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最新报道

广州高新区:三大产业集群崛起 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2006-12-21 04:38:44 大众网
   
 

 

广州科技城标志

 

 

威创公司外景

 

 

南方高科公司外景

 

 

广东软件科学园外景

 

 

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外景

 

 

近年来,广州高新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着力打造一流的现代化科技园区,成为广州市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基地,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经过15年的发展,广州高新区现已聚集各类科技企业2741家,已认定的各类高新技术企业1672家。2005年,广州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976.71亿元,完成工业产值728.6亿元,合同利用外资3.5亿美元,出口总值27.1亿美元。今年1-10月,广州高新区实现营业总收入805.17亿元,同比增18.97%;工业总产值549.05亿元,同比增20.43%;合同利用外资5.33亿美元,同比增67.99%;实际使用外资1.56亿美元,同比增22.99%。

广州高新区坚持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加强创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鼓励和扶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不断加强重点产业领域核心技术创新,致力打造以广州科学城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三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天河软件园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黄花岗科技园的国家信息服务业示范园,民营科技园的国家“863计划”产业园,形成重要产业支撑、骨干产业引领、名牌产品带动的自主创新格局,有力地推进了区域的新型工业化步伐。

三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崛起

1998年8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并报国家科技部批准,广州高新区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合署办公。广州高新区实行“一区多园”的办区模式。全区由广州科学城、天河科技园、黄花岗科技园、民营科技园、南沙资讯科技园和广州国际生物岛组成,总体规划面积48.39平方公里,其中政策区面积37.34平方公里。

广州高新区不断加强高科技产业集聚和产业链条建设,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目前,天河科技园已被确认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十大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黄花岗科技园被确认为国家信息服务业示范园、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南沙科技园被确认为国家“863计划”产业化基地;位于核心园区广州科学城的广州高新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已获得国家有关部委的授牌,以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为核心的广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近日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广州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在申请当中,同时广东省信息安全基地、广东软件外包中心、广州动漫基地等省、市级基地正在建设当中。区内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产业为龙头,新能源、精细化工、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共同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相关产业链条,各类高新技术产品累计1500余项。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广州高新区汇聚了索尼、松下、LG-飞利浦、卡西欧、西门子、爱立信、汤姆逊、伟创力等一批世界500强公司,以及金鹏电子、威创日新等一批具备较强本土研发能力的民营科技企业,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以电子信息产业、通信业以及软件业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化基地,涌现出一批骨干企业:建兴光电公司,2004年产值超100亿元,成为广州市产值最高和出口额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南科集成电路项目结束了广州没有晶圆厂、单晶硅的历史;今年引进的LG-飞利浦液晶显示项目,是广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投资高科技项目,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软件产业的迅猛发展已成为广州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一大亮点,由广州高新区天河软件园、广东软件园和南沙资讯科技园组成的广州软件园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以广州软件园为主要载体的软件产业基地强势带动了广州市软件产业的发展,促使“十五”期间广州市软件产业的技工贸总收入位居全国大城市第二位。截至2005年底,广州市的软件企业达620家,软件产品2356个,2005年软件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42.1亿元,软件销售收入151.8亿元,软件出口额达3.35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当前有各类软件企业近100家,2005年软件企业总收入达21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最具发展潜力。在中科院生物与健康研究院、暨南大学国家基因医药工程中心、国家南海海洋药物工程中心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高水平生物研发机构的带动下,以达安基因、天普药业、健心药业、扬子药业、香雪制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日渐崛起,成为广州市最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集聚基地。广州生物岛建设已完成投资6亿元,将成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的核心区域。

新材料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值大户。已逐步形成以精细化工、冶金、环保为特色的产业集群,以杜邦公司、华德公司等为代表企业的新材料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其中产值10亿元以上的有5家,5-10亿元的有4家,成为广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广州高新区已建立起一条从研发到中试再到产业化的完整的创新链,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模式,促进企业形成了较强的应用性创新能力,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加快了区域的自主创新步伐。目前,以各类研发机构以及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为骨干力量构成的科研网络覆盖全区,技术创新资源渗透各个企业,企业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据统计,2005年全区企业研发经费支出24.85亿元,同比增长30.55%。

2006年,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3家企业获得了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称号, 全国共有103家,广东省有6家,广州占3家,全在广州高新区的科学城内。位于科学城内的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005年,该公司的“一种荧光PCR定量检测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使广州市实现该奖项零的突破。

企业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广东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2002年成功收购了一家具有世界领先数字显示墙技术的系统的以色列公司,在此基础上成功实现集成创新,几年来累计申请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项,获得专利授权30多项,计算机软件版权登记15项,其“多屏幕显示墙”专利已经成为行业标准。2004年12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该企业时题词“卓越威创”。2005年9月12日,温家宝总理视察该企业时题词“创新价值”和“引领未来,世界名牌”。由牛津大学华人学者发起设立的广州泰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牛津大学及斯坦福大学发明的MHC-肽四聚体技术的基础上,发明了新的MHC四聚体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民营科技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生力军异军突起。民营科技企业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广州工程研究站,同时在美国也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同步进行技术研究和产品设计、开发。几年来,该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获得专利授权33项,并借助拥有的专利技术形成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各一项,获得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型号核准证的主要产品达50个,为国内同行业之最,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约占2004年销售收入的40%,实现产值6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技术和市场效益。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与摩托罗拉公司合资成立了金鹏移动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生产交换机和基站设备,已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广东汤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华侨实业家袁运南与“一种汉字‘书写码元’输入法”发明人汤建民合股创办,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美国发明专利。据统计,近三年来,区内民营科技企业实现境外上市的有8家,另有一批企业也正在作境内外上市的准备。

留学人员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是广州高新区的一大特色。自1998年首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召开以来,迄今广州高新区累计引进留学人员企业880家,实现产业化324家。以留学人员项目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城孵化器内企业注册资本共计33亿元。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是广东省惟一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示范点。归国留学人员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磁铁”效应,集聚技术、资金、资源等自主创新要素,成为区内自主创新的另一支生力军。留美归国博士陈校园创办康盛生物技术公司,其生产的血透析产品堪与同类的外资品牌产品媲美,目前已进入全国销售量前三甲。留英归国博士王文明致力于蜂窝技术产品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其创办的企业已成为国内企业的龙头老大,其本人被誉为“中国蜂窝材料第一人”。另有留美归国博士卢智俊创办的朗圣药业公司、留德归国博士宁维屏创办的广州德联通讯技术公司、日本群马大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留学生梅傲寒博士创立的广东华智科技公司、新加坡归国人员创办的广州关键光电子技术公司等一大批代表企业。

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成效显著。自2001年以来,广州高新区专利持续快速增长,累计申请专利6032件,专利授权3288件; 2005年全区专利申请量为1900件,比上年增长65.8%,专利授权900件,增长14%,其中广州科学城专利申请量180件,获得专利授权161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一批“专利大户” 企业屡屡在重点产业领域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并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业化,成长壮大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当中不少企业还将自己的专利技术或专有技术融汇、转化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去,并与国际标准接轨。如达安基因、珠江钢铁、京信通信、迪森热能、金鹏电子、威创日新等一批创新型科技企业,成为专利创造的大户和专利产业化的典型。2005年,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荧光PCR定量检测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使广州市实现该奖项零的突破。在这个发明专利的基础上,该公司研制出20多个包括SARS、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病毒基因检测试剂盒产品及20多项专利,占有了国内基因检测试剂的70%市场。2005年12月,广州高新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二次创业再铸辉煌

建区15年来,广州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创新求发展,努力培育适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产业环境和社会环境。早期的高新区历经了一个技术引进的积累阶段,这也是客观条件下区域高科技发育成长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但引进毕竟只是手段和条件,自主创新才是目的和根本。如今,国家对国家级高新区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要求,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广州高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区域创业创新环境,为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孕育成长和脱颖而出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切实贯彻落实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发展战略目标要求。

广州高新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要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对国家高新区“四位一体”的发展定位的批示,即:国家高新区要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化重要基地的优势,努力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抢占世界高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

“十一五”时期,广州高新区将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并建立以自主创新为引领、支撑的创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区域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轨,从“速度型”向“效益型”转轨,从“制造型”向“创造型”转轨,成为广州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排头兵。广州高新区将力争通过“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最适宜科技投资、科技创业和产业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区之一,综合发展实力跻身全国高新区前列。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 广州天河区一铁罐泄漏飘毒气 千人连夜疏散...
· 广州警方组织上千便衣巡城 今年两抢案下降73%
· 张广宁:广州生态优先两个适宜
· 广州:青山绿地碧水蓝天
· 25万发烟花绽放广州鹅潭
· 广州交警将200名中小学生违章情况通报学校...
· 广州交警将200名中小学生违章情况通报学校...
· 广州交警将200名中小学生违章情况通报学校...
· 裁判连发4张红牌5张黄牌 广州千名球迷围堵...
· 裁判连发4张红牌5张黄牌 广州千名球迷围堵...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