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最新报道

深圳: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2006-12-22 04:01:44 大众网
  记者 余梁 
 

    12月21日,在“科学发展看广东——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深圳情况介绍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对记者说,深圳今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协调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均好于年度预期目标。但从深圳自身来看,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与自然系统出现了矛盾,正面临着土地、资源、人口、环境方面四个“难以为继”的困境;二是经济发展与社会系统发生了矛盾,正面临着社会治安、城市管理、人口管理、社会事业建设方面的四个“严峻挑战”。深圳正着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和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刘应力副市长介绍说,以今年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的形式,提出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抓住四个重点:

  一是抓战略,不断巩固和强化自主创新战略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使全市的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企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等都围绕自主创新这一核心进行,确保各项工作体现自主创新、服务自主创新、促进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二是抓政策,不断优化政府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强化政府自身的创新,以政府创新促进自主创新;充分利用深圳的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加快制定促进自主创新的法规,以法定框架推进自主创新;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合理运用各种政策,引导各类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政策手段引导自主创新。

  三是抓重点,不断提升创新体系的整体水平。第一,着力强化研发体系,进一步推动深圳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合作,加快共建“深港创新圈”,力争使两地之间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地区。第二,着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创意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等自主创新最活跃的新兴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第三,着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标准战略和品牌战略,将其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三大基础战略。第四,着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创新,积极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到国外设立研发机构,在新的平台上提高深圳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主体是深圳自主创新的最大特点,集中表现为“四个90%”,即全市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究开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

  四是抓服务,不断完善创新生态。进一步建立健全为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体制机制,让深圳成为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高地”、“湿地”和“洼地”;进一步优化创新平台服务,积极建设创新公共基础平台、创新资本平台、创新合作平台、最佳创新成本平台、创新文化平台等五大平台。 

    面对新的形势,按照中央和广东省的指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过认真思考,认为新形势下深圳仍然要高扬特区的旗帜,继续增创改革创新的新优势,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提出,今天特区的基本内涵就是“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的地区”,深圳的根、深圳的魂就是改革创新开放。按照这样的特区定位和总体把握,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国际化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总目标,以实施自主创新主导战略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紧约束条件下新的资源观,强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确保在201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