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科学发展看广东 > 最新报道

河源:好投资环境就是"赚钱多、麻烦少、身体好"

2006-12-23 05:29:33 大众网
   
 

 

 

    记者 余梁


    在河源市委书记梁伟发的眼里,河源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新、老、山、穷、好”。12月22日下午,在接受“科学发展看广东——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采访团采访时,梁伟发求真务实的作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1988年建市的河源,是广东省最年轻的城市,可谓“新”;河源是东江纵队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可谓“老”;这里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可谓“山”;广东省16个扶贫县河源就占了5个,可谓“穷”;河源绿水青山碧水蓝天,这里有一级空气、一级水和一级森林,可谓“好”。这里有华南第一大水库新丰江水库以及万绿湖。这里素有中国恐龙之乡的美誉,集恐龙骨骼化石、蛋化石、脚印化石于一地,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河源的客家人有337万,具有勤劳、勇敢、朴素、大方的特点。

    梁伟发认为,投资环境是金字招牌,欠发达地区的现实更激励河源人发奋图强,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因为没有好环境,谁也不回来投资。人总是向最能够体现自己价值的地方走,资本走势向回报率最高的地方走。河源下大力气抓投资环境建设,让客商“赚钱多、麻烦少、身体好”。赚钱多就是为客商创造高回报率。据香港龙记集团分析比较,在河源的投资和营运综合成本要比其在珠三角地区的降低34%。麻烦少,就是让客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完全避免麻烦不可能,办企业多多少少都有些麻烦和问题。政府依法行政是减少麻烦的最重要的手段。办事效率的高与低,遇到问题是帮还是推是检验政府职能的重要标准。他要求河源的干部做到“你投资我铺路,你创业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让投资者新宽体胖,加上一流的空气、水和森林,身体自然会好。“赚钱多、麻烦少、身体好”已经成了河源最响亮的品牌,这九个字虽然非常实在通俗,但它有着特定而丰富的内涵,它既是广大投资者的普遍追求,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投资环境的最高标准。

    河源要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走一条新型工业化的路子。留得青山在,不怕不发展。如今,世界500强企业法国萨基姆等已落户河源,香港精电、红发集团有限公司等20多家上市公司也已登陆河源;农夫山泉、鹰牌陶瓷、西可和中宝手机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已开始打造“河源制造”的品牌。食品饮料、矿冶、机械制造、电子电器、轻纺服装、建材、生物制药等七大支柱产业已渐成雏形。两年来,全市的生产总值累计增长约达39.7%,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约达94.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增长约达93.4%。“赚钱多、麻烦少、身体好”的投资环境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普遍认同。

    梁伟发介绍说,建设活力河源、文明河源、奋进河源,要秉承讲法治、重信用、低成本、高效率、好服务、可持续的优质服务原则,继续创造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优的服务、更好的环境素质提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对于干部的考核以工作业绩为标准,要有真本事。对于干部的考评,有明确的可量化的制度标准,让优者上、能者干。庸者下,假者罚。只要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欠发达地区的道路就会越来越宽广,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