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连线浙江 > 精彩推荐

纺织潮中看海宁家纺布艺挺进国际市场

2006-08-31 10:50:10
  特派记者 曲涛 
 
 
     大众网海宁6月8日讯 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们对家用纺织品的需求日益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国内经济更加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当中。海宁家纺产业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大环境中,从最初的家家户户家庭小作坊式的“低、小、散”结构逐渐走向产业集约化、产品市场化、品种多样化、效益最大化的特色产业之路,已经聚集起强大的群体优势、产销优势。纺织品近几年来发展迅猛,成为海宁继皮革产业后又一区域特色规模产业,是海宁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份。经过实地采访,记者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这样一组数据。
    ——经济快速增长。2003年海宁家纺企业(含个体工商户)10769家,从业人员4.7万人,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大关,达到121.7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比增长41.2%,占海宁工业生产总值的24.7%;产品销售收入120.48亿元,同比增长40.0%;实现利税8.73亿元,同比增长62.7%。年产各类装饰布8.6亿米。取得自营出口权企业35家,出口产品交货值达到17.87亿元,产品销售已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东南亚、中东、南非、欧美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海宁规模以上家纺企业200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22亿元,同比增长92.0%;产销率达到97.54%;列入经济效益统计的41家规模以上企业2003年产品销售收入11.14亿元,同比增长102.8%;实现利税5978万元,同比增长66.1%。
    许村镇是海宁家纺产业的主产区和核心地。几年来,许村镇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全面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充分发挥特色产业集群优势,着力打响“中国布艺名镇”区域品牌,走出了一条做大做强家纺产业的新路子。2003年全镇家纺企业10280家、工业产值达到115.58亿元、同比增长36.4%,占海宁工业产值总量的23.5%,占全部家纺产值总量的94.9%;自营出口交货值2477万美元,同比增长24倍。
    ——产业层次提升。海宁家纺产品是从八十年代的被面生产起步,至九十年代才逐渐转产为装饰布艺产品,产品属于中低档。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培育和创新,截止2003年海宁拥有各类中高档剑杆织机5300多台套,其中进口意大利电子提花机30多台;产品已从原来以中低档窗帘布、沙发布等为主向高档沙发布、成品窗帘、地毯、桌布、台毯、枕头、垫子、浴帘及纺织管理软件开发等领域延伸拉长,雅馨装饰公司引进了苹果专业电脑设计系统,用CAD/CAM技术开发新产品取得了可喜的成效。2002年许村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布艺名镇”称号。
    ——园区建设加快。目前,海宁拥有许村装饰布科技工业园和轻纺科技工业园两个专业园区。到2003年底止,累计引进企业164家、开发面积1960亩(其中建成投产115家、已批在建49家),正在办理报批手续的企业60家、用地面积1580亩。通过优化规划布局,高标准、高起点地搞好园区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园区投资环境,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全面加快了园区道路、供水、供气、排污、绿化等基础设施和生态工程建设,启动了许村“数字园区”建设,规范了园区开发动作方式,完善了全程化服务代理制度,加快了征地、农用地转换和项目报批等工作,并进一步完善了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服务体系,从而为加速企业的集聚、加快扩张、迅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内外贸拓展并举。海宁家纺业以其价廉物美的产品迅速成为全国家纺布艺产销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达到35%。随着我国WTO的加入,海宁家纺业也很快融入到世界经济大循环当中,许多家纺企业走出国门,参予国际竞争。截止2003年底,海宁产各类装饰布8.6亿米。有35家企业取得了自营进出口权,出口产品交货值达到17.87亿元,其中自营出口3180万美元,产品销售已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东南亚、中东、南非、欧美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零售航母——沃尔玛公司的订单下到了金达布艺公司、万里经编厂生产的成品窗帘已进入日本最大超市——伊藤洋花堂、天屹公司已成为美国克斯达纺织公司的沙发布长期供应商等等,海宁的家纺布艺正昂首挺进国际市场,成为世界家纺业中的不可忽缺的一分子。
    ——参展成效显著。2003年海宁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暨’2003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进一步提高了海宁家纺的区域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家纺设计大赛共收到90家知名企业、大专院校1133名参赛者产品(作品)2316件,经中外著名专家、高级设计师组成的评委会严格推选,共评出参加上海决赛入围产品(作品)147件,同时还举办了“宏达杯”家纺设计邀请赛,设计大赛向中外客商倡导、传播了“大家纺”和家纺设计“原创”理念,进一步激活了海宁家纺企业的研发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家纺博览会共设展位1100个、展示面积6万平方米,在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全国特色名城(镇)研讨会、设计与创新报告会、人才科技引进以及贸易投资洽谈合作等活动。
    ——专业市场繁荣。家纺城、轻纺村和被面装饰布市场2003年合计成交额达到36.2亿元。同时围绕三大市场的配套设施也进一步得到完善,联托运中心日均托运量达200多吨,托运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50多个大中城市。

    背景介绍:海宁位于中国长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北部,东距上海100公里,西接杭州,南濒钱塘江。海宁陆地面积近700平方公里,地势平坦,河流众多,水源丰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海宁现辖8个镇、4个街道,总人口64万。海宁历史悠久。距今约6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春秋战国时归吴属越、复为楚地,秦时(公元前221年)为长水县(今嘉兴市)县治,三国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始称盐官县,元元贞元年(公元1295年)升盐官州,因钱塘江潮溢不断,为祈“海涛宁谧”,元天历二年(公元1329年)改名海宁州,海宁之名沿用至今。新中国建立后为海宁县,1986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海宁自古学风兴盛,民风淳厚,名人辈出,为文化之邦。海宁拥有天下奇观海宁潮,名胜古迹众多,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三大文化”,即潮文化、名人文化、灯文化。海宁经济发达,市场繁荣,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市)之一,连续三届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行列,在全国百强县市综合评价中居25位,是浙江省首批“小康县(市)”之一和浙江省文明城市,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旅游之地、皮衣之都”之誉。
  编辑: egg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