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区县一把手访谈>访谈报道
站内搜索:
平阴:建设省城新的“后花园”
2007-03-20 08:38:00 作者:记者 刘海鹏 常新喜 来源: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区县"一把手"访谈

  平阴山清水秀。  资料片

  孙积港,男,汉族,山东济南人,研究生学历,现任平阴县县委书记、县委党校校长。 
  平阴是著名的“中国玫瑰之乡”和圣药阿胶的始产地,是省城的远郊县,在平阴,玫瑰这一“爱情花”成了平阴人的“致富花”。近年来,平阴抓住发展瓶颈逐步打破的机遇,面向省城借势发展,使县域经济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平阴县概况 
  平阴县位于省会济南西南部,地处济南、泰安、聊城三市交界处,是“中国玫瑰之乡”和“圣药阿胶”始产地。平阴之名始见于《左传》,因地处古东原底平,又位济水之阴而得名。全县总面积827平方公里,辖7个乡镇、1个办事处、346个行政村、36万人。
  发展瓶颈逐步打破
  “预计今年6月,济菏高速将建成通车,届时从平阴到济南不会超过半小时,这也标志着平阴融入济南半小时经济圈的快速通道已经形成,制约平阴发展的瓶颈正逐步打破,远郊县也就成了近郊县。”平阴县委书记孙积港开门见山,一句话就拉近了平阴和济南主城区的距离。除即将开通的济菏高速外,泰聊铁路和220国道拓宽改线工程建设也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今后从平阴到济南将更加方便快捷。
  今年,平阴提出了坚持融入省会经济不动摇,合力塑造现代城市新形象的原则。以万亩玫瑰湖湿地和圣母山观光园为代表的生态景观工程,以工业园区、锦东新区、新220国道沿线开发为重点的城市拓展工程,以城区道路和重点片区改造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都是平阴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
  13日,在平阴万亩玫瑰湖湿地公园,记者看到湿地主要框架已经搭好,湿地道路建设也已经完成。湿地开发将保留它原始的生态风貌。孙积港告诉记者,今年平阴县将进一步实施玫瑰湖中心区部分景点建设,逐步形成湿地公园景观。
  “城市不仅是现代文明的窗口,也是二、三产业发展的载体,平阴要取得大发展,必须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农村城镇化的大趋势。”孙积港表示。
  培育四大支柱产业
  “如果投资环境不好,投资者失去的是财富,老百姓失去的是机会和希望。我们要打造先投资者之忧而忧,后投资者之乐而乐的品牌。”谈起经济工作,孙积港着重强调了投资环境对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他表示,平阴县制定了实施新型工业强县的战略,去年一年,平阴就引进了包括伊利乳业在内的10个过亿元项目,形成了一批大的经济增长点和雄厚的后续财源。
  除招商引资,平阴还重点抓了技改创新和节能环保,不断推动工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发展中实现节能降耗,在节能降耗中促进经济发展。“简单地说,就是不仅要把经济总量增上去,还要把能源消耗降下来。”孙积港解释说。
  “我们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实现工业经济的新跨越。”孙积港表示,今年要以“1443”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1”就是实现经济总量位次前移这一目标;“4”就是突出抓好骨干膨胀、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四个重点,着力培育机械装备、医药化工、水泥建材、食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3”就是抓好以10个纳税大户、10个过亿元项目、10个名牌产品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十”工程,确保年内完成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166亿元、利税22亿元,引进县外资金25亿元、外资1700万美元,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降低5%和3%。
  “爱情花”成为“致富花”
  作为“中国玫瑰之乡”,玫瑰是平阴的一大特色主导产业,也正是它的产业化运作,才使得平阴玫瑰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发展现代农业,核心是科技化、特征是市场化、方向是集约化、途径是产业化、关键措施是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在发展现代农业问题上,孙积港如是说。
  近年来,平阴县围绕玫瑰产业的发展,千方百计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全县形成了30余家加工企业,研制开发了玫瑰茶等六大系列50多个品种,年加工鲜花4500多吨,玫瑰精油销往比利时等国外市场,全县玫瑰花实现年产值近6亿元,玫瑰这一“爱情花”成了平阴人的“致富花”。
  在新农村建设中,平阴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着力点和首要任务,大力发展玫瑰、林果、畜牧、蔬菜四大特色主导产业,着力培植伊利乳业、惠农精油等重点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力争带动50%的农户加入产业化经营。
  “我们要把平阴建设成为省会经济的加工基地、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旅游休闲的后花园,更好地服务省会,发展自我。”最后,孙积港用几十个字对平阴重新进行了定位。
编辑: 侯海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