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庆祝岚山设区 > 岚山旅游

人间仙境磴山

2006-08-31 10:54:37 SRC-70
   
 
   磴山位于岚山办事处虎山乡西北部,东距黄海5公里,方圆25公里,主峰海拔358米。从南山门入磴山,首先看到的就是飞流直下的磴山瀑布。瀑布飞泻千尺,如玉线挂珠,丝丝不断,瀑布两侧怪石嶙峋,各呈异态。瀑布底为龙潭,龙潭东侧为龙女庙,庙内龙女栩栩如生。由龙潭向西,竹林莎莎,重峦迭,松涛滚滚,遮天蔽日嶂,这里植被保持非常好,其竹林面积达千亩。
    磴山在旧《日照县志》中被称为“人间仙境”,关键在于这里有名刹——磴山寺。从竹林向上,过“呼隆涧”,穿“一线天”,入“抗倭石门”,沿山而上,是一块面积达一万平方米的开阔平地,名曰“二百顶子”,传说此处风水极佳,可出二百名戴顶子的大官。在向前,在两山之间有一开阔的山间小盆地,这里坐落着号称“深山城廓”的“磴山寺‘。
    磴山寺原名登云寺,又名红云寺。据说当晨曦初露,常见袅袅白云,缭绕山寺。至旭日初升,云蒸霞蔚,上有红云映绿叶,中有金光斜穿万千条。遥望磴山寺,似红云笼罩,蔚为壮观。
磴山寺建于明朝初年,为江苏省东海县寂藏和尚急弟子开山首创,至清朝顺治六年重修,渐具规模。寺坐落于天然绝壁之前,四面环山。古寺分前殿、中殿、后殿。
    后殿塑准提菩萨。迎面悬书“心同日月”四个大字的横匾,两侧书有“众生善恶来眼底,八方忧乐注心头”的对联。院中有一“阴阳井”,井水清澈见底,涝不溢,旱不枯,冬暖夏凉,清爽适口。中殿住佛祖如来,迎面悬书“风调雨顺”横匾,两侧书有“日月同悬红云寺,风云常护山中城”对联。殿前一鱼池,清明如镜,游鱼优哉游哉,其乐融融。池中架设石桥,人称“仙人桥”前殿塑有四大天王,迎面悬书“国泰民安”横匾,两侧有“世外凭临三面环山一面水,云中结构三分人力七分天”。山门外有一石碑,高2米,是清康熙十二丁时撰文《创建邓山寺碑记》,寺北正面是磴山主峰。峰前一片光崖石,数百对见方寸草不生,也称一奇。好了,大家登上磴山,看了古寺,请对一副对联,据说明朝一位名人来此一游,题了上联:“蹬磴山步步蹬磴山”下联到现在也无人对上,请大家对对看。

海上公园——前三岛
    今天我们乘船去游前三岛。日照素有“看日出扶桑,观海市三岛之说”。这里所说的三岛(通称前三岛),就是指平山岛、达山岛和车牛山岛。
    三岛的位置构成锐角三角形,三个岛各占一角。平岛居三岛的北端,位于日照港东南41.6公里,岛体狭长,面积0.15平方公里;达山岛,位于平岛南14.8公里,距岚山港49公里,是三岛中距大陆最近的岛,.面积0.12平方公里;车牛山岛,在岚山东偏南42公里海域,距达山岛6.8公里,面积0.058平方公里。车牛山岛是三岛中最小的岛,也是知名度最高的岛。据清光绪十一年《日照县志 . 疆域 .海口》记载:“车牛山,山形如牛引车”故名。日照民间广泛流传着此岛来历的传说,据说岚山头村北杨家庄子东北有一岭,名叫金牛岭。岭上有洞,洞内有一金牛。一日深夜,人们听到金牛吼叫,次日清晨,人们上岭去看,只见金牛早就奔向东南大海,已经变成为车牛山岛。
    三岛由于海蚀严重,其周围造成多层危岩峭壁,俊秀美丽、彩色呈白、灰、绿、黑各种色调。其状特异,很有观赏价值。
    三岛气候属海洋过度性气候,空气湿润,年平均气温13摄湿度,平均降水量为906毫米,对多种动、植物的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是鸟类繁衍生息的乐园。经鸟类专家的考察,三岛鸟类多达20目40余科100余种,堪称鸟岛。其中有黄鹂、绣眼、云雀、柳莺、戴胜、小白鹭、翠鸟、洋学士、军舰鸟、白腰雨燕、海鸥等,并有数十种珍惜鸟种,如中华秋沙鸭、灰鹤、白鹤、黑喉潜鸟等。上海市大生物学教授曾在车牛山岛上一只黑喉鸟这是世界上第二个发现、第一人捕捉到该鸟的人。
    岛上有十余种昆虫和爬行动物。1987年春,在达山岛进行考察时,首次发现四脚蛇,体长达20多公分,这在北方岛上是极少见的。
    三岛有着悠久的文化,曾发掘出旧石器晚期文化遗存填补了太平洋西岸岛屿石期考古的空白。
前三岛海域是著名的海洲湾渔场,这里盛产多种海珍品,海参、鲍鱼、扇贝产量很高。岚山渔民在这里开辟了万亩人工养殖扇贝基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耕海牧鱼。可以说,前三岛是日照海域中一块宝地,是海上的金三岛。总之三岛面积虽小但有着“海、古、神、幽四大特色具有很大的经济开发潜力。
    为了搞好三岛的经济开发,日照市人民政府经上级批准设立前三岛乡和“前三岛开发公司,“投放了人工礁,设鸟类保护区和海珍品养殖保护区,为设计和实施经济开发项目提供了完整可靠的依据。
    前三岛土壤肥沃,植被覆盖率多达80%以上。岛上不仅生长着许多蕨类植物和数种中草药,而且还有人工栽植的松、柏、槐、杨、法桐及花卉等植物,由于没有污染,草木葱郁,山花遍野,天然风光秀丽动人。
历史再现 —海上碑
    人们大都知道古都西安有碑林,知道泰山有刻石,但知道海上有刻石的恐怕就不多了。
岚山海上碑是目前沿海地区仅存唯一的古代碑刻文物古迹。她位于岚山渔港码头西侧,为海边天然巨石凿琢而成。上有苏京、阎毓秀等名人题书的石刻。苏京,安东卫人,明代进士,官至监察御使,建宁兵备道。他书写的楷文:“星河影动,撼雪喷云”,横刻于碑上,气势非凡。阎毓秀,山西榆次人,武进士。清代康熙十年任安东卫守备。题楷文:“难为水”,“万斛明珠”,“砥柱狂澜”。海上碑距今已有三百年历史了,请你立在碑石边沿上,远眺大海波涛,近看惊涛拍岸,不仅能充分领略到“撼雪喷云”之意境,而且可以真正体会到脚踏坚石,“砥柱狂澜”。的气概。内心是否汹涌,思绪万千呢?
  编辑: egg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