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 > 内蒙古报道

锡林郭勒构筑绿色屏障保护“天堂草原”

2006-08-31 11:03:37 大众网
   
 

  在网络记者们热烈的期盼中,中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记者团终于在今天踏上了“天堂草原”——锡林郭勒盟大地。历经忧患——改变——发展,如今的“天堂草原”散发着自然与现代精神结合的魅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3日下午,“绿色草原 绿色内蒙古——中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锡林郭勒盟发布会召开。

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阿迪雅出席发布会并就锡林郭勒盟有关情况作新闻发布

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副部长康万成主持新闻发布会

锡林郭勒正蓝旗旗委书记崔建国参加新闻发布会

锡林郭勒正蓝旗旗长巴根那参加新闻发布会

内蒙古新网网站站长刘满贵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阿迪雅介绍,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辖9旗2市1县1区。总人口100.6万,其中蒙古族占30%。锡盟的特点,一是地域辽阔,总面积20.3万平方公里。二是区位重要,位于华北、东北结合部,是距北京最近的草原牧区、京津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098公里,有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两个对蒙陆路口岸。三是资源丰富,可利用草场18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可利用草场的26.5%。年均出栏牲畜800多万头只,是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基地。已发现矿种80余种,探明储量的30余种,其中煤炭、石油、天然碱探明储量分别为1882亿吨、2.1亿吨和4500万吨;煤炭地质储量100亿吨以上的煤田有5个,10亿吨以上100亿吨以下的煤田有21个。这些煤田普遍具有煤层厚、结构稳定、开采条件好的特点,多数适合大型露天开采。金属矿储量可观,已探明铁矿石量1.6亿吨,铜、铅、锌、钨、金、银、锗等金属量200万吨。草原风光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民族文化灿烂多彩,具有发展草原特色旅游业的独特优势。

  “十五”期间,是锡盟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效益最好、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2005年,全盟地区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69.2亿元提高到169.2亿元,年均增长19.8%,三次产业比例由34.2∶37.2∶28.6调整为19.9∶47.8∶32.3,全部工业增加值由19.4亿元增加到60.1亿元,年均增长2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0年的4608元提高到7902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1868元提高到2890元。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网络媒体记者

  保护“天堂草原”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受自然气候和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以及生产经营方式的制约,锡林郭勒草原退化沙化日趋严重。这一严峻形势,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2000年5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同志亲临锡盟视察后,做出了“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的重要指示。国家和自治区将锡盟列入生态治理的重点地区,在相继实施的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移民、退耕还林、舍饲禁牧等生态建设工程中给予了重点支持。2002年锡盟启动实施了以“围封禁牧、收缩转移、集约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围封转移战略,确定了“四区、五带、十二基点”的治理布局和“三步九年”(2002年—2010年)的规划目标。

  通过实践,锡盟深刻地认识到,处理好保护恢复草原生态和农牧民生存发展的关系,必须彻底转变靠天养畜、单纯追求牲畜头数、对草原进行掠夺式经营的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否则,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各项措施就很难推行,即使取得了成果也无法巩固。为此,锡盟盟委行署一手抓限制、一手抓引导,把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作为实施围封转移战略的核心任务。

  措施一:坚持草畜平衡制度和草场“三牧”制度

  以苏木为单位全面开展草场生产力测定工作,逐户核定最高载畜量、签订草畜平衡责任书,签订责任书的牧户均达到100%,并严格落实了奖惩措施。2005年,全盟“三牧”(休牧、禁牧、轮牧)面积已由2002年的3600万亩扩大到2.74亿亩,占全盟草场面积的95%,比列入国家投资的项目面积扩大了1.2亿亩。同时,共完成沙源治理面积1500万亩、退耕还林面积233万亩、生态及易地移民4.5万人。

  措施二: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牲畜品种优化工程,改进牲畜饲养方式, 积极推行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引导和鼓励农牧民向城镇转移

  在牲畜头数大幅度压减的情况下,第一产业增加值由“九五”期末的23.7亿元提高到33.6亿元。全盟销售收入超百万元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66家,比“九五”期末增加了近4倍。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1%,提高了8个百分点。2003-2005年全盟转移农牧民1.8万人。

  经过不懈努力,锡林郭勒草原生态恶化的趋势总体上得到遏制,全盟植被平均盖度由2001年的33%提高到38%,浑善达克沙地流动半流动沙丘面积由2001年的7120平方公里减少到4053平方公里,总体边界范围相对稳定,并没有扩大,边缘带治理恢复效果明显。

  工业经济崛起

  锡盟的生态问题,根本原因是经济结构单一,牧区人口的生存和整个经济的发展都过度依赖草原畜牧业。所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发展工业经济,推动经济转型,促进城镇化、工业化和农牧业产业化良性互动,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带动服务业,转移农村牧区劳动力,是缩小发展差距,改变落后面貌的根本途径。 “十五”期间,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7%。目前,锡盟被国家列入六大煤电基地规划,白音华、胜利煤田列入国家规划矿区,年产1000万吨的胜利煤田一号露天矿和年产1500万吨的白音华煤田二号露天矿已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上都电厂二期、胜利坑口电厂、白音华坑口电厂等8个电源点列入国家、自治区电力发展规划。

  目前,国内外4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锡盟,其中神华集团、山东新汶、辽宁铁法等10家大型煤炭企业和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等国内四大发电集团进入。在建重点煤炭工业项目生产能力近7000万吨/年,预计年内实现煤炭产量1300万吨,较2005年增长1倍;在建火电项目装机容量451万千瓦,预计年内投产183万千瓦,全年实现发电量50亿度,较2005年增长5.3倍;已开工风电项目15万千瓦,近期还将开工15万千瓦,预计年内投产10万千瓦。

  天堂草原尽显文化魅力

  “十五”期间,锡盟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亿元,年均增长28%以上。目前,全盟已建成草原旅游景区40余处,人文历史景观10多处,,初步形成了国际旅游、边境旅游、国内旅游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全盟以“天堂草原—锡林郭勒”为主题宣传口号,深入挖掘草原游牧文明和蒙元历史文化。先后成功举办了“网通杯”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2048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搏克大赛、锡林浩特国际游牧文化节、2005北京—锡林郭勒旅游那达慕、800匹蒙古马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远程赛等精品主题活动。以蒙古长调、民族舞蹈、马头琴和民族服饰为主的文化艺术,以摔跤、赛马、射箭、马术和蒙古象棋为主的体育运动,以奶食品、手把肉、烤全羊为主的风味食品,以草原那达慕、草原婚礼、祭敖包等为主的民俗活动,得到进一步弘扬、提升,锡林郭勒草原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过网络发稿

  盟委外宣办、盟经委、旅游局、发改委、生态办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特派记者曲涛8月4日发自锡林郭勒)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