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 > 内蒙古报道

让世界地质界为之震惊的阿斯哈图石林

2006-08-31 11:03:31 大众网
   
 

  闻名遐迩的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石林, 座落在克什克腾境内大兴安岭山脉的北大山上主要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融化时形成的大量融水的冲蚀作用形成的,所以叫“冰川石林”。

  由于第四纪冰川长期的精雕细刻,造就了这里独特的景观。 据有关专家考证除冰川作用外,岩浆活动、冰盖卸载、气候变迁、风蚀作用、人类活动等诸多因素,也是不可缺少的条件。世界地质界瞩目的阿斯哈图冰川遗迹主要有冰臼、冰蚀槽、冰川飘砾、冰川撞击等现象。由于十分厚重的大冰盖和冰川的巨大压力,在石林侧面有保存较多的冰水冲刷形成的悬沟槽,远看是一层一层的横向纹理,阿斯哈图冰川石林虽看似酥脆的千层饼干却从冰雪覆盖的晶莹世界矗立到了百万年后的今天。与我国著名的云南“路南石林”相比,阿斯哈图石林有着别样的风采,这里的冰川地质遗迹让世界地质界为之震惊。
  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极具代表性的景区之一。阿斯哈图是蒙古语的音译,汉语是“险峻的岩石”之意。据说在地球的历史上,曾发生过距今较近的三次大冰期,第四纪大冰期是距今最近的一次大冰期,约出现在200万年前。冰川是冰期的产物。冰川以它巨大的能量塑造了独特的冰川地貌景观。自第四季冰川期以来,大兴安岭地区曾发生过多次冰川作用,石林顶部残留的冰臼,就是冰川遗迹。当北大山被冰川侵蚀后,发育了刀脊和角峰,它们成排或单独分布在山脊上,形成了石林的雏形,特别是长期强烈的寒冻风化及风蚀等外力作用下,形成了石林地貌。
  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所在的北大山,海拔高度为1700米——1900米,其山势走向为东北—西南走向,这里山有山形,石具石态,林有林姿,草有草色,山连山,峰叠峰,山山各具特色,峰峰景不同,惟妙惟肖的石景,让人流连忘返。花岗岩石林分布在平缓的北大山山脊之上,呈带片状,连绵几百米,宽几十米,石林之间相对高一般在5米--20米,个别石柱超过20米;石林底部相连,呈方形或长条形,四周侧陡,几乎垂直,中间因水平节理发育,显得凹凸不平,上部有的连成一片或受垂直节理影响被分割成方形、长方形、圆形、椭圆形等形状,顶部较平缓或呈圆锥状、帽状、盘状、球状、不规则状等各种形态,如石墙、如千层石饼、如蘑菇挺立在山顶之上。且同在一个高度,若被栽在山上的土壤植被之中,峰谷之间高差可达百米以上,座座石峰造型奇特多姿。

 

风光旖旎的花岗岩地貌


风光旖旎的花岗岩地貌

  阿斯哈图冰川石林,布局错落有致,极富观赏价值,实属罕见奇观。远望雄伟高峰,峰峦重叠,奇峰深壑,谷深坡陡,山石耸立,若排排碑林突兀在莽莽林海之中,象队队卫士守卫在塞北前沿;近看屏障连结,参差不齐,奇山异石,比比皆是,有的独枝挺立,如物如兽,如人如神,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穿洞和裂隙随处可见,飞禽穿梭于天窗和裂隙之间,狍狐野鹿出没在沟壑林海之中,景色壮观。阿斯哈图冰川石林容山川、林海、草原、河流、湿地于一体,集旅游之大成,构成了幅幅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的自然画卷,为开展生态旅游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不久前,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园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经过多年的保护和开发建设,这里生态环境已相对稳定,初步形成了人与自然的平衡利用,实现了生态建设的良性循环。为了提高景区档次,更好的为中外游客服务,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园区还将建设综合性服务大厅、改造山上游步道、硬化山上停车场、完善各景区休息凳及娱乐设施的建设、建设通往景区6公里旅游公路油路、建设野生植物园、建设多功能狩猎乐园、建设野营帐篷区及蒙古族竞技场。2006年计划投资170多万元完成一景区的护栏建设;木栈道及铁锁桥等游览设施建设。目前,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级AAAA景区两块金牌的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园区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正吸引着中外游客纷至沓来观光游览。 (特派记者曲涛8月5日发自赤峰)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