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 > 内蒙古报道

“孝庄故里”草原旅游业彰显无穷魅力

2006-08-31 11:03:30 大众网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多样,草原、森林、沙漠、湖泊、山峰一应俱有,独具特色。尤其是地下原始森林、地上原始草原、错落分布湖泊的原生态资源,特色鲜明,非常适宜都市消费群体“回归自然”的旅游需求。通辽市是蒙古、契丹等北方民族的发祥地,是清朝国母孝庄文皇后、抗英名将僧格林沁、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生长之地,也是全国、全区蒙古族人口最集聚的地区,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素有“蒙古族民歌之乡”、“安代艺术之乡”、“中国马王之乡”的美誉,灿烂多姿的人文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为旅游业发展彰显了无穷的魅力。

  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通辽市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原始草原、沙漠风光、民族风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骨架的旅游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拥有A级景区5家,其中AAAA级1家;星级饭店12家,其中4星级1家、3星级3家、2星级7家、1星级1家;旅行社23家,其中国际旅行社2家、国内旅行社21家;旅游购物商店40余家。全市旅游从业人员6500多人,间接从业人员23000余人,旅游接待形成规模。2005年全市接待旅游者15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0.7亿元,旅游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2006年通辽市党代会、人代会明确提出了“保护历史遗产,挖掘自然资源,建造人文景观,外联带外宣,外宣促外销”的旅游发展思路,实现规模化旅游、开放式旅游,使旅游业真正成为通辽市的重要产业。

  按照把通辽市“建成草原文化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中国北方旅游热点地区”的奋斗目标,全市整合旅游资源,实施精品战略。按照旅游资源及地理分布,以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为主题,以“科尔沁文化旅游名城”为品牌, 围绕一条旅游中心线(即国道304线),以大青沟、科尔沁区、珠日河和扎、霍草原四个核心区域的特色旅游产品构建“一线四区”的旅游开发布局。突出“科尔沁赛马”,开发建设具有通辽特色的“科尔沁草原文化之旅”、“孝庄故里游”和“中国马王故乡游”等专线旅游热线。一条旅游中心线,即国道304线作为通辽市旅游开发中心主线,旅游开发首先围绕该中心线进行,渐次向周围地区辐射。四大旅游区域。 第一区,以大青沟自然保护区、AAAA级旅游区为龙头,旅游线路包括库伦旗福缘寺、兴源寺、阿古拉民俗文化区、努古斯台原始草原区、僧格林沁博物馆等景区;第二区,以科尔沁区为中心,旅游线路涵盖森林公园、毛主席像章珍藏馆、莫力庙水库、吐尔基山水库、吉祥密乘大乐林寺、科尔沁博物馆、古榆园、麦新纪念馆等景区;第三区,以历史名人为主题,旅游热点项目为珠日河草原旅游区、孝庄园、嘎达梅林纪念馆、胡力斯台水库及都西庙沙漠水库旅游区;第四区,以原始草原风光为内容,旅游线路上分布有山地草原、霍林河原始草原、静湖度假村、怪山旅游区、誉龙泉旅游区及霍林河露天煤矿工业旅游区等具有原始草原风光、蒙古族民俗风情、工业观光的旅游度假区域。

  目前,通辽市紧紧围绕“孝庄故里·科尔沁大草原”这一旅游主题,精心打造出六条旅游精品线路:一是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珠日河草原旅游区——扎旗山地草原旅游区——霍林辉特扎哈诺尔草原旅游区;二是孝庄故里生态旅游区——吉祥密乘大乐林寺——科尔沁博物馆——莫力庙民俗度假区——古榆园——奈曼清王府;三是努古斯台——阿古拉——僧格林沁王府——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源寺、福缘寺——塔敏查干沙漠探险观光区;四是麦新纪念馆——毛泽东像章珍藏馆——通辽市革命烈士事迹展;五是阿古拉——莫力庙——羊场——珠日河“农家乐”、“牧家乐”民俗旅游;六是科尔沁蒙牛生产线、霍林河露天煤矿生产线工业旅游。

  通辽市按照旅游精品线路景区分布,可以设计为二日游、三日游到五日游,同时与沈阳、长春构建沈——通——长金三角旅游圈、与秦皇岛与承德构成秦——通——承旅游经济圈、与辽西蒙东七城市则构建联合体旅游圈。通辽市在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同时,融入到更广阔的互补共盈的旅游合作领域,正在成为中国北方一个新兴的旅游热点地区。(特派记者曲涛8月7日发自通辽)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