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 > 内蒙随笔

内蒙行随笔之四:鄂尔多斯

2006-08-31 11:03:34
   
 

● 小舟

 



成吉思汗陵

 

  干旱的内蒙高原雨很稀罕,年降水量只有300多毫米。当地朋友说,在牧区下雨就象是牧民的节日。一场好雨,给人们带来的是欢乐和希望,不管是哪来的朋友,牧民们都会拿出好饭好酒盛情款待。巧的是雨好像是随我们采访团一起到来,4天中竟下了三场雨。所到处主人敬酒时都会因此郑重地感谢,说给草原带来了雨和福气,让我们这些第一次来草原的客人心花怒放,仿佛听到干旱的高原吸取雨水的滋滋声。又是在大雨伴随下我们驰向神秘的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在内蒙西南高原。黄河从银川北上,兜了一个圈子又弯回来,正好把鄂尔多斯揽进了她的怀抱。说不出什么道理,总觉得鄂尔多斯这个名子很特别。“鄂尔多斯”是蒙古语,汉语意为“很多的宫帐”。她的神秘多是因为一位传奇人物――成吉思汗。传说13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汉汗率大军亲征西夏,途经这里,惊叹于这美丽景色,驻马欣赏,马鞭落地,遂将这里指为自己将来的长眠之地。1227年这位传奇式的大漠英雄逝于征战途中。史书记载,1457--1464年间蒙古部落将成吉思汗陵寝移到此处,此后几百年按时举行祭奠,为成吉思汗守陵的达尔扈特人建了许多宫帐,因为这些神秘宫帐,这里被称为鄂尔多斯。

  成吉思汗陵坐落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意为“圣主的陵园”。成吉思汗陵的前身史称“八白室”,是八座可以移动的白色毡包,供奉着成吉思汗和三位夫人、幼子托雷及夫人的灵柩;成吉思汗的银马鞍、弓箭、圣奶桶等,现在八百室安放在成陵三座金碧辉煌的的宫殿中。13世纪以来圣灯未曾熄灭,鄂尔多斯守护了这位天之骄子的圣灵,虽然成吉思汗陵墓依然是个迷,也许成为千古之迷,但比竟是成吉思汗选择了鄂尔多斯,使她成为天骄圣地。

      



成吉思汗苏勒德


  成吉思汗和他的铁骑大军同样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迷、一个奇迹。是什么力量使这样一个草原部落的首领,在短短十六年间征服了蒙古众多部落,建立了强盛一时的蒙古大汗国?是什么力量使得这支充满着野性的蛮族大军,在21年间,以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浩大气势,先后灭西夏、覆金朝,征服中亚、西亚,最终建立了疆域横跨欧亚的大一统元帝国?文明发达的大宋王朝、纵有文备武略的衮衮诸公,纵有气壮节烈的忠军义将,纵有“不教胡马渡阴山”的豪迈誓言,终被成吉思汗大军的铁蹄踏碎,迂腐的文明遭遇鲜活的强蛮,文明的进程自有它的铁律,成吉思汗并不是唯一的特例。鄂尔多斯见证了这百年文明交锋的沧桑岁月,条条支流终于汇聚于中华文明的滔滔长河。

  伟大的成吉思汗,神秘的鄂尔多斯!我情不自禁地匍匐在英雄长眠的高原,感到成吉思汗深邃的目光穿越800年的时空,注视着他深情贯注的草原大地,听到背上苍天有一个久远的声音在回响,那是成吉思汗曾经许下的诺言:“让我们的天空永远湛蓝,让我们的道路永远畅通,让我们的水源永远洁净”。鄂尔多斯的人民没有背弃这庄严的诺言,他们把家园建设的越来越美丽。鄂尔多斯紧随世界的步伐,酝酿着又一次崛起。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