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 > 图说内蒙古

草原“布达拉宫” ——包头五当召

2006-08-31 11:03:28 大众网
   
 

  工业重镇包头市东北方向有一座被誉为“东方小布达拉宫”的五当召,今天网络媒体内蒙古行的网络记者就走进了这一神圣殿堂。

  当记者第一眼看到依山坐落的大片寺院时,产生的第一感觉:这就是“东方小布达拉宫”!五当召其规模宏伟,悉仿西藏的召庙建造,由南北望,重重殿堂,层层楼阁,随坡势增高,且布局协调,浑然一体。各殿顶部还有风磨铜羚羊对卧法轮和庙徽,春日下金光璀璨,衬托着环抱庙宇的群山松柏、飘舞经幡,显得格外壮观。难怪这里被人美称为“东方小布达拉宫”。

  五当召,建筑占地面积300多亩,已有250多年历史。相传,香火鼎盛时僧众多达1200多人,历史上是一座政教合一的寺庙,也是一所研究藏传佛教理论的高等学府。比起土默特右旗城寺合一的美岱召,五当召显得那样庄严肃穆,纯正的宗教色彩较为浓郁。过了白桥,伫立寺前广场,游人须仰视方能尽览全景。它是清代康乾盛世的草原建筑遗存。乾隆十四年(1749年)曾大规模扩建,清廷赐名“广觉寺”,藏名“巴达格勒”(意为“白莲花”)。又因庙前有杨柳繁茂的五当沟(蒙古语为柳树),而被俗称为“五当召”。有人将它与西藏布达拉宫、青海塔尔寺一起,并称为“三大召寺”,大概是藏、青、蒙三大藏传佛教名寺代表而已。

  从各殿大小新旧可以看出,五当召是根据财力而不断扩建的。蒙古族信众以及王公、台吉上层人物,是重要的资助者。五当召最早的小庙始建年代,可追溯到康熙年间。目前可以看到的苏卜盖陵,就是在小庙旧址修建的。现在,用来存放最珍贵、最圣洁的寺院活佛灵骨与舍利。存放物大约放在两间大小的房间里,哈达层层,佛灯闪闪,香钱累累,说明这里是众人朝圣之地。

  从五当召图例看,这里200多年是供奉着三大活佛——甘珠尔活佛,洞阔尔活佛和章嘉活佛。我们首先了解洞阔尔活佛,讲解员说,传递到1955年七世洞阔尔活佛13时圆寂为止,五当召就一直没有坐床活佛。而甘珠尔活佛解放前就到了台湾,后来直到七八十岁去世,也没有回过五当召。从甘珠尔活佛的老年遗像看,这位活佛德高望重,广布经法,在台湾和家乡声名很高,我们不禁为七世洞阔尔活佛早年英逝而惋惜。据传说,五当召第一世活佛是一位学识渊博、获得西藏哲蚌寺拉布占巴学位、获得西藏噶厦政府封号印册的喇嘛,清廷册封他为“对音库尔.班第达.呼图克图”称号(班第达梵语:大学者)。他于1750年建起了洞阔尔殿,其面阔19.5米,进深21.5米,并在该殿内设立了时轮学部,从一开始,这里就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第二世活佛创办密宗学部,创办了阿会(蒙古语,最小)。在第五世活佛在寺院创办菩提道学部,盖起了本寺最晚兴建的那木仁殿。——这就是五当召四大名殿来历。

  寺院有接待章嘉活佛的章嘉府,以及本召活佛经师(老师,师方)的甘珠尔府。此谓“三活佛府”。在日木伦殿,供奉着高达9米的宗喀巴大师铜像。此外,还有大众集会诵经的大经堂苏古沁殿,面阔29米,进深47米,地上铺满古老的青石板,衬出古朴之色,石面凹凸光滑,足见当年僧众活动频繁。


  现在,五当召共有僧俗管理人员40多人。在寺院四周,还有建于各个时期的白色两层小楼,多是有僧俗学员来居住。( 大众网特派记者 曲涛 7月31日发自包头)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