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最新报道99

英吉沙杏乡访杏农

2006-08-31 10:58:07 SRC-70
  记者 王涪京 
 

    喀什的人说到英吉沙时,就会说英吉沙有“三宝”:小刀、达瓦孜和杏子。

    提起英吉沙的杏子可是名扬国内外。由于气候和环境的关系,英吉沙的杏子非常甜美、可口。不仅果肉肥厚,而且杏核可以吃。这里的杏子最著名的品种是一种叫“塞买提”的甜杏,不仅含有丰富的果糖和维生素,还具有一定抗癌和增强体内免疫力的功效。距离英吉沙县城19公里的艾古斯乡是种植杏子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乡党委书记刘四洪向我们介绍了这里产业结构调整后的情况。他说,乡里确定把发展杏子作为维吾尔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来大力发展,同时兼顾粮食等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使农民得到好处。这个乡有两千多户人家,平均每户拥有7至8亩杏林。农民的杏子采摘下来后即通过企业加工成果酱、饮料和果脯。由于这里环境、土壤核气候的关系,以这种优质无污染的杏子作为原料加工的果酱产品全部远销欧洲、俄罗斯和中亚等国家,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一项主要来源。

    我们跟随刘四洪到农民米吉提·麦西来甫家里采访。一进大门就看到堆在院子里的杏干,一家人都在忙活着,脸上呈现出丰收的喜悦。主人一面端出两大盘杏子招待记者们,一面和刘书记亲切交谈,看着干群之间、民族之间的关系这样和睦、融洽,给记者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米吉提老汉笑眯眯地接受记者采访,乡里维吾尔族干部在一边翻译。老汉告诉记者一家有五口人,种了10亩果(杏)树,年收入2万多元,家里彩电、冰箱、摩托车、DVD等各种电器都有了,今年打算再买一台拖拉机。记者问他对现在的生活满意不满意,老汉高兴地连说了几个“满意”。记者又问他对乡里干部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他说没有,他们(乡干部)都是为了我们好,叫我们种地膜的时候,我们开始接受不了,他们就自己做出样子,然后通过示范和科学普及进行推广,我们都很快掌握了这个技术,提高了生产。最后记者问他是不是共产党员,他说不是,但是老婆是。记者一回头看到了这位和蔼慈祥的维族党员大娘,正笑吟吟地站在一旁。刘四洪书记告诉我们,米吉提一家还算不上村里最富的,只能算中等偏上。记者问他从发展角度看,最感到困难的是什么问题,他说杏子产业已经占到整个乡产业的60%——70%左右,最需要解决的是交通运输问题,同时,在农民增收问题上,由于农民卖给企业的是低端原料,因此收入还偏低,中介和企业还是占了大头,因此还需要通过各种努力来维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他希望内地的企业能够对于当地的果业加工进行多种开发核加工,使英吉沙的杏子核其他宝藏能够走出喀什,走到全国,走向世界。

    最后在告别的时候,米吉提老人全家人和乡里干部一道把记者送到老远的停车场,还把满满一大塑料袋甜杏子硬塞到车里,汽车已经开动了,老汉一家仍然和乡干部们一道向记者挥手告别。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