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网络媒体新疆行 > 最新报道99

喀什纪行之九:神秘的高台民居(组图)

2006-08-31 10:58:09 SRC-402
   
不到喀什等于没到新疆,不到高台民居等于没到喀什,喀什高台民居是来新疆游客的必游景点之一。喀什高台民居建在喀什噶尔老城东南端地势最高的黄土高崖上。相传它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己存在。  
 

 

  大众网喀什7月23日讯(记者 王涪京 杨姝报道)不到喀什等于没到新疆,不到高台民居等于没到喀什,喀什高台民居是来新疆游客的必游景点之一。 
 

高台民居建在喀什噶尔老城东南端地势最高的黄土高崖上


  喀什高台民居建在喀什噶尔老城东南端地势最高的黄土高崖上。该民居长达数百米,现有居民603户,人口2450多人,全都为维吾尔族。相传它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己存在。

高台民居的房屋是用泥巴和杨木搭建而成的

  高台民居的房屋是用泥巴和杨木搭建而成的。木头去枝之后,没有刨削加工,直接用来架构和支撑屋顶、阁楼和阳台。整个街区看上去都是晃晃荡荡、松松垮垮的。但据说这里的房子都很牢固,许多房子都已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

  高台民居内的小巷四通八达,像迷宫一样,如果没有导游带领,不熟悉的游客一定会迷路。因此,老城的铺砖也很有讲究,六角形砖路表示“前路通畅”,长方形砖路表示“此路不通”。

  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家族人口增多,增建的房间占去院落的一部分,再沿墙体扩建加高一层甚至两层。房子顺着山势,室内外空间布置不受对称等概念的束缚,充分利用地形和空间,错落有致。后来又出现了巧妙的“过街楼”,从二楼跨街过巷搭过对面,既不影响楼下行人行走,也不影响楼上人居住。

  高台民居内的院落

  走进居民区内的庭院,会看到各种不同的院落,有的大、有的小,无论走进任何一所院落内,首先看到院内地上栽种朋维吾尔人民喜爱的桑树、无花果、石榴、杏树、葡萄、玫瑰、月季、夹竹桃等树和花卉。果树成荫,环境幽雅。有些面积大的庭院,多种葡萄,搭成凉棚,既能吃到水果,又是夏季乘凉的好场所。院落内一般都有前廊,建有土炕,上面铺草席、毛毡或地毯。

  住室内不设木床,几乎都睡在土坑上。土坑占去整个面积的一半或三分之二。墙壁上则建有敞开式的墙壁柜,有许多层,放置生活用品。客厅墙壁上壁柜更有伊斯兰建筑装饰风格。多为拱形,大小不同的壁龛,数层不等。四周有维吾尔传统的石膏花边图案。

  虽然作为开放的旅游地,小区居民的生活却没有受什么影响。人们该干什么干什么,完全没有表演给外人看的感觉。高台民居的维吾尔人对镜头表现得泰然自如,而儿童们对于照相表现出的极大热情让记者应接不暇。一进民居大门,立刻被一群大惊小怪的孩子们围住。个个叫着笑着在记者相机前挤眉弄眼,然后跳着脚要求观看相机中的自己。

  可爱的维族小朋友主动摆好姿势要求记者拍照

         小朋友争先恐后围拢在记者周围

  高台民居的居民除了从事土陶制作业的以外,还有许多居民从事绣花帽、刀具制作、皮革加工、纺织、铁匠、缝纫等多种手工业人家。

  民居内从事手工绣花业的居民

  喀什市被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高台民居是名城诸多景观中既有文物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的有着深厚的维吾尔民族文化内涵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民俗景观。如今高台民居已成为喀什的一张名片,新疆展示民族风情的窗口。

  编辑: 杨姝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