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时代先锋

牛玉儒:堂堂正正做人 清清白白做官

2006-08-31 10:55:13 SRC-34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堂堂正正做人 清清白白做官 踏踏实实做事

  ———毛泽东

  -别人不相信生活中有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人,但我相信

  谢莉没想到她担心已久的事提前到来了。今年4月21日,牛玉儒被查出结肠癌肝转移。谢莉对此噩耗的第一反应“这架机器终于出故障了”。夫妻25载,知夫甚深的谢莉十几年前即断定“玉儒活不过60岁”。论证谢莉预言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他盖棺定论牛玉儒生之过程:“是个拼命三郎啊!”

  拼命三郎感动储波的不是他身体健康时的拼命,而是病榻上的一如既往,甚至明知生命有限,却把有限生命都交给了未竟之业。市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王志平经历过、处理过诸多生生死死。一些疾病缠身或身患绝症的人直面噩耗痛击,大多先是精神垮了,后考虑的都是自己及家人琐事。对比牛玉儒,他竖拇指“一条好汉”。市委副书记吴浩峰佩服牛玉儒“兑现了对党旗的承诺,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

  4月23日,与牛玉儒私交甚好的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任亚平得知好友病情后急电问讯“干什么呢?”牛玉儒时在托电工地上,声音亢奋:“又多了两个60万千瓦……”任亚平打断“身体怎么样?”“没事,挺好。”5月6日,病床上的牛玉儒与任亚平谈了1小时呼市发展。任亚平几截话语不成,终发厉言“工作的事谈不完。你现在是病人,养病为主”。牛玉儒笑:“战争年代,很多小战士20多岁就死了,我都活了两个20岁了,已是将军了,够本了。”

  4月25日,牛玉儒在赛罕区宴请投资商。他手指主管信访工作的格日图对投资商:“他负责协调征地拆迁的事,有事就找他。”说完,举杯对格日图:“我敬你一杯。”一圈下来,复对格日图“再敬你一杯”。席散,他拱手告大家“我胃不好,明天去北京检查”。此前,格日图曾与他巧遇电梯间,共处1分钟内,他对格日图说:“信访工作是你每天处理的平常事,但对当事人就是天大的事,一定要处理好。”

  4月26日,市两代会结束,牛玉儒做闭幕词。会后用餐,他请大家原谅,“不能陪大伙儿吃完这顿饭了,要先走一步。”会议休息室里,他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利民谈“三五七”具体之变。心里淌泪的杨利民催他上飞机。下午,他入住北京协和医院。为不耽误工作,他要求“五一”长假做手术。他计划3天拆线,7天下地,15天上班。前两个计划如期实现了。如果说,5月3日手术前,不知真相的他屡问医生病情并对探视者保证“过两天就回去”。那手术后的化疗,按储波的话说:“以他这样的智商,不可能不清楚。”他曾借说别人病情蒙胧捅破:“其实,病人最清楚自己的病。”清楚自己病情的他,至死回避。治疗上,他避用化疗字眼,代以治疗。手术后的他请二哥牛玉实放心:“没事,即使是癌症,至少活3年。”

  事后人们醒悟,误以为成功地将他蒙在鼓里,事实上,他成功地将计就计,反蒙于众。储波就曾被他假象所惑并生错觉,“在工作上经常创造奇迹的他很可能在与病魔较量上也创造奇迹。”110天,人们误以为瞒得滴水不漏,而他早将未竟蓝图填满生命倒计时,并按计划步步描画,争分夺秒。

  为恢复体力,不习惯吃水果的他皱眉强咽多食。他每日5点起床,对着天花板想今日诸事,后列出人名单,让秘书李理一一拨通。电话办公,直到在体力不支中躺倒,天天如此。按李理说法,“606病房就是办公室,只不过挪了个地方。他的办公室原来总是敞开的,在医院,也是敞开的。”他平均两天调一遍发改委、经贸委、统计局、商务局……报表。让李理每天买七八份报纸。一天,他指点《人民日报》对李理:“江苏要建100个产业集群,浙江要建500个。你好好学习学习,与人合计合计。”

  呼市同事探视,如果周末或顺路,他还勉强接受,反之,面露不悦并撵人回去:“你们回去好好工作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和安慰。”

  4月30日,他召开书记办公会议,为浙江华门集团项目落实进行多方协调。

  进入5月,组织部部长陈朋山就如何告他安心治病、莫管家事之措辞颇费踌躇。秘书长兰恩华对挑明持异议:“他的精神支撑就是工作,不让他工作,等于要他的命。”谢莉同意。“他的兴奋点就是工作。”对连三天婚假都不歇的他,停止工作等于停止生命。谢莉规劝“离了你地球就不转了?”他焦虑几个半截子工程转得不顺,怕半途而废。

  王志平至今记得他的挥拳动作:“退一步说,就是真的得了不治之症,也绝不当软蛋包。”他交代王志平:“要细抓政法队伍建设。学习任长霞不要走过场。”6月中旬,王志平出差杭州时接到他电话,嗓门高、语速快、口气急:“怎么搞的?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才50个亿,时间都过半了。”王志平解释后,他仍令:“你必须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去落实,去争取,不能坐等。要确保今年完成300个亿。”7月,王志平第二次探视,他因较满意眼下进度表扬了王志平:“别看我病着,你们大家的情况我都知道。你们的数字让我满意,比什么药都管用。”他告王志平“我8月就上班”。王志平与他相处10年,老领导逝后3个月,他才算比较了解,得出“他是真英雄”。真英雄激励王志平“若完不成他制定的目标,对不起他在天之灵”。

  5月,他要求石拐区区委副书记刘彪“要做就做最好的”、“要有冲劲儿”。曾在包头做过他4年3个月秘书的刘彪熟稔他之性格、风格,“追求完美”、“敢作敢当”。

  包头市副市长程刚6次探视,5次交谈皆从工作开始工作收尾。“听说你有个关于财政工作的讲话,讲得很好,让我看看。”他肯定包头:“发展得比较快,有一批有思想有干劲的干部,不需要亲自督促、反复督促。”提到呼市,程刚注意他眉心聚拢,“我们要赶超包头啊!首府要有个首府的样子。”

  住院期间,他派兰恩华五回呼市———搜集诸方工作状况、协调督办工程项目、撰写九届六次全委会报告、准备读书会讲稿。

  他回呼市三次。6月11日-20日,他回来检查城建、落实项目。跟在他车后面的王志平见他乘坐的中巴车行驶缓慢,车窗下摇,他的头探出车窗,左右摆动,细细查看,手指戳点,不断发问。此时此刻,王志平明白了青城主人与一座城市的血脉关系,理解了他为什么病中回呼。翌日,他与有关部门一起看城建重点工程———东河、呼伦路、电影宫、五塔寺、火车站、新华广场……6月16日,台湾汉鼎光电举行奠基仪式。亲引该项目的他宣布“开工”,声音高亢。他对总经理武沛曜说了八个字:落地、生根、萌芽、茁壮。该项目,2007年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6月28日-7月2日,他出席基层党员先进表彰大会,去了如意开发区、金川开发区。其间,谈成一项目———国家烟草专卖局将8亿元卷烟项目给了金桥开发区。

  他起床早,为不惊动劳累司机,让谢莉开车带他看市容市貌。他不放心几个城建项目能否达到他理想中效果。

  7月11日-19日,他回呼参加自治区党委七届六次全委会及市委九届六次会议。13日,自治区会议上,他讲了1小时呼市经济发展。坐他身边的人明显感觉他“气不够用”。讲毕,储波命他立刻走,他坚持,终拗不过离开。路上嘀咕:“储波对呼市有什么要求,应该听一下。”

  在医院,他两派兰恩华回呼准备市委九届六次会议讲稿。他如此重视此会,是要总结上半年,展望下半年。此时的他,体重仅55公斤,2尺9的腰围缩减到2尺3。为免与会者发现他前后之变,遂在西服里面加进多件秋衣、衬衫。

  7月16日,与会者用“激动人心”形容他的报告———“去年提出的‘三个翻番,一个第一’目标,从今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来看,还可以更快更好。我们必须以冲刺状态迅速占领制高点,力争今年实现‘两个六’,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60亿元。为达‘两个六’,干部要从行动上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克服‘怕’的思想,‘满’的观念,‘等’的意识,‘惰’的状态,‘浮’的作风,‘僵’的痼疾。以实干出实效,以实干争一流。”

  掌声响起———既是对务实内容的肯定亦是感动他将有限生命中的130分钟给了钟情的事业。

  人们没想到,他是以这样方式诀别首府。

  秘书原准备讲稿40分钟,他竟讲了2小时10分钟,后索性脱稿。李理观察他面色失常、汗水涔涔。到家,劳累+酷暑使他一头栽倒床上,汗透衣衫,双目紧闭,谢莉难过:“他连调整姿势的力气都没有。”第二天,他又去建委听了一上午汇报。下午召开书记办公会,就诸多发展进一步细化。

  此间,他找干部谈话,就个人成长及工作事宜坦诚交流。

  7月26日,做完化疗不久的他躺在病床上为发改委某项目签字,字体抖动。

  8月5日,他电话问讯建委主任孙建华“新华广场15日能不能完工?”他意在国际草原暨昭君文化节开幕及秋季前让群众享受到绿色休闲。他一贯主张“当年工程,百姓当年受惠”。

  8月6日,赛罕区区委邢书记见他手脚埋有针管,本想坐5分钟就走,却被他扣留20分钟。他问经济指标、财政收入。“今年能完成10个亿的税收吗?”不等回答,便以命令口气:“一定要达到10亿元。”该日无客时,他在病床上修改自治区党委读书会发言稿《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优势和特色,实现首府经济跨越式发展》。他口气决绝地对杨利民说:“我一定要在10号前赶回去发言。”并告已买9日机票。他授意秘书请主治大夫吃饭,允许他请假,但医院院长坚决不从,“你现在用的药呼市没有,万一有情况,抢救都来不及。”女儿也跟他急,他跟女儿吵“我就是要参加这个会”。之后,他确因“感觉不好”无奈放弃,并由亲手修改变口述修改。4次修改,次次问李理“有没有废话?”“能不能鼓舞人?”

  该稿核心“四年三步走”———一、年内实现“双六”;二、2005年实现“双八”,提前两年实现翻番。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80亿元。三、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四年三步走方向,他亦已标明:乳业、电子工业、电力、生物制药、有色金属、冶金工业。

  平时,他与主管工业的吴浩峰一周通话两三次。8月初,他每天打电话,要吴浩峰抓紧三件事:汉鼎企业招工及培训、托电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南京SVT项目。每次,吴浩峰说来看他,他不允,“你好好抓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8月7日,吴浩峰再次尝试请求“我来看看你”,出吴意料,他竟答应“你来吧”。8月8日,他出现肝昏迷,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清醒时,断断续续地问吴“指标能否实现?在谈项目进展如何?生产方面有什么问题?”吴浩峰抑制不住泪水,连声劝“别说了,别说了”,捂脸走出病房。很快,他身后响起牛玉儒略带不满并高上去的嗓音:“浩峰走了吗?把他叫进来。”“要把产业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它们上来了,就都上去了。”此话,吴浩峰闻听多次。他此时此刻重申,吴浩峰最深一次感受“产业发展在他心中的分量”。

  女儿为分散父亲执著和解除疼痛,给他讲笑话。他眼睛虽看女儿,嘴里却说出一个手机号码,令女儿立刻拨通,女儿哭着跑出病房。牛玉实亲眼见他“呼吸都困难了,还用手机发指示”。

  8月8日前后,他连续呼唤王维山的名字。王维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两人曾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头对头共事两年半,亲如手足,牛玉儒唤长他5岁的王维山“大哥”。3月27日,王维山因过度疲劳,突发心血管痉挛,电击9次,他闻此噩讯,立即赶往包头。一个月后,难兄难弟相聚北京。入住301医院的大哥给住协和医院的弟弟发短信:“……我的病情恢复得很好,希望你保重身体,不要太累,要吸取我的教训,健康是个人和家庭最大的幸福,祝你和谢莉幸福!”之后,他们通话。牛玉儒亦庄亦谐:“咱们光检查上面了,下面疏忽了,以后下面也要检查,即使痛苦也要检查。”今年正月,大哥相约老弟体检。结果,牛玉儒8个指标不正常,尤其转氨酶失常。大哥提醒检查时不断看表的老弟注意“别太累了,岁数不饶人,身体不仅仅是自己的……”他有嘴无心地应付着。

   5月5日,王维山二次探视,他从窗户处瞥见大哥,速从沙发弹出,奔向门口。时孙建华向他汇报工作。分别时,兄弟俩用力相拥,在“保重”声中互道再见。如今,他走了,短信仍在,王维山铁心“至死保留”。他愿借记者之笔将它发给所有拼命三郎,是为训诫。

  牛玉儒生命之火将熄前,浑身巨痛使他难得咧嘴释痛,躺也不是,坐也不是,他坚忍着,医生不忍:“牛书记,就用点依赖性药物吧(杜冷丁)。”他摇头。

  8月9日,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任亚平走进病房瞬间,他手指肿得发亮的腿脚暗示李理,李理速将毛巾被遮盖。任亚平问“你有什么事吗?”他气息微弱,连说两个“没事”。十几年交情,任亚平理解一向克己的人的意思:“一是工作上没事,一是生活上没事。”

  8月12日,他弥留之际,别人唤他不醒情况下,谢莉俯在丈夫耳畔:“玉儒,8点半了,该开会了,别人都等着你呢……”他紧闭的眼睛猛地睁开,眼神空洞,片刻,沉重阖上。没给家人留下一句话。此前,清醒而无法言语时,他对家人的表示是摸着妻子的脸,拉着儿女的手、二哥二嫂的手,眼含泪水一一扫过———歉疚、不舍、无奈……

  陈朋山形容牛玉儒的死:“就像战死在战场上的战士。”王维山认同,“不仅是战士,还是巴特尔(蒙语:英雄)”。知他如己的王维山仅从他喜唱的歌曲中推断“玉儒要是赶上战争年代,肯定是巴特尔”。牛玉儒喜唱《英雄赞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小白杨》、《骏马奔驰保边疆》……

  他遗体告别日,全国妇联副主席沈淑济携白花送行。她流泪叹息“党培养一个省级干部很不容易,这么快就走了……”任亚平听出弦外之音,“干部自身要有保健意识,身体不仅是自己的还是国家的。组织上还要爱护干部。”如加强保健、确保休假、出行安全。

  遗体告别日,哭的最伤心的是70岁的原人大主任刘珍。他们1971年相识。33年忘年交,刘珍慧眼识才,“小牛人品好、觉悟高、能力强,是蒙古族中少见的成熟的干部。”因而,仕途上助他两臂之力并有意栽培。看着小牛从一名“眼快、手快、腿快”的机要通讯员一步步成长为党的高级干部,后因积劳成疾……伯乐老泪纵横,“可惜,太可惜了。”

  储波念悼词“党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时,泪打爱将生平。

  牛玉实心情复杂,“他珍惜党的培养,太不珍惜自己。”

  谢莉至今不接受事实,只当丈夫出远差。独处时,她常握丈夫手机,他事业的载体。10月30日,她握着手机对记者说:“别人不相信生活中有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人,但我相信。”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病床上的牛玉儒尚是拼命三郎,健康时的他,储波评说:“自加压力、负重前行。他是自治区干部中最有激情的。在他的字典中没有困难二字。不给自己留余地、留后路,不仅冲到最前边还把自己逼到绝境上。他无私无畏,敢于攻坚,敢于拍板,没有所谓的周全。我倒很欣赏‘牛魔王’这个称呼。”储波任用牛玉儒做呼市市委书记,是看中他“比较全面、敢为人先、敢打硬仗、接受任务不提条件”。另外,4年多包头治理,能使一个重工业城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2002年),该政绩让储波厚望他的冲劲、干劲、激情续燃首府,“在自治区中做老大,让首府首起来。”

  牛玉儒政治生涯中的三个舞台,皆在危难时开幕。

  1977年,“文革”结束,百废待兴。25岁的牛玉儒就任通辽县莫力庙公社党委书记。时政治、经济情形,按社长康舍义说法“豆腐掉进灰里”———500多“内人党”等待平反,群众等待足食,基础设施等待起步。一步一坎中,康舍义眼看着“特会团结人、调动人的小牛在不长时间内把干部的心拢过来了,把群众的心拢过来了”。他走的是群众路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抓修正主义尾巴余威尚存,他即说出让康舍义心有余悸的话:“生产上不去,老百姓没好日子过,说啥都白瞎。”仅一年,他带大家修了1200多亩水浇田、打了40多眼井、机电配套、黄牛改良、造林5000亩。产粮450多万斤,创历史之最。劳动日分值翻番,从6分到1.2元。27年后的今天,他栽树之地绵延7万亩绿海。

  一年后,他被组织派到中央民族学院干训班学习。对于他的走,康舍义心情“忍痛割爱”。他坚信,“小牛再呆个三五年,莫力庙会有更大变化。”23年后,包头人亦是此言,区别是,莫力庙换成包头。

  1996年,包头人遭遇天灾人变———“五·三”地震、国企改革、财政吃紧。11月赴任的牛玉儒面临重整山河,八九万职工下岗再就业、资金短缺。谢莉回忆:“当时的包头,让人看了心寒。”其脏乱差,被市民自嘲“嘎查”(农村)。直面百姓生活难、出行难、如厕难、休闲难。他思路:“开放带动”、“借鸡下蛋”———化灾难为机遇,招商引资,项目先行,以拉动型经济发展包头。此与他在莫力庙首抓生产同一思路。之后,“跳出包头看包头,跳出包头建包头”的他成了“空中飞人”。他目标“一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

  他在外面抓项目,促生产。对家里,交代市长助理道尔吉:“老道,你就给我干好一件事,这是我最不放心的事,天大的事。”即按时足额发放低保。2000年10月18日,市长电邮及政府热线开通———“一二三四五,有事找政府”。他为热线首破“不题词”规矩,题写“要办,就一定要努力办好”。该承诺,市民商世好有了一次检验的机会。12月14日,他岳母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岳母昏迷,没证人。商世好第一个念头“找市长”。他直奔市府,恰与市长碰个正着。牛玉儒速找纸笔:“请交管局速办并将结果告我。”牛玉儒逝后,岳母质疑电视里的他“走了,给了我一条命的人先走了?”

  很多干部聆听过他教诲“领导干部有上下班时限,履行职责没时限”、“咱们大小是个官,总得给老百姓办点事吧。”

  拆迁改造都市村庄曹家营子、赵家营子,诠释他大手笔、敢作敢当的典型事例。曹赵二营,两个藏污纳垢之地,30多年,历届政府奈何不得,人称“撼山易,撼曹赵难”。数月,他顶着上访、静坐压力将1705户村民迁移新村。其间阻力,谢莉在一次乘出租车回家时感受至深。司机拒停目的地,谢莉不解,司机没好气地称牛玉儒家“牛圈”。“牛魔王”雅号亦因此事诞生。村民没想到日后此地成繁华商务中心区,受惠多多,自然,对“牛魔王”由恨变爱。拆改曹赵,一般人视为市容改造。他的视野却是“包头以怎样精神面貌进入21世纪”———公园免费、拆墙透绿、人鹿共处等与他“走过50多个国家”的见识有关。“不能老动马路,要建50年、100年不过时的精品建筑”,足迹决定了他视野。

  2001年2月,思想解放、思维超前的他离开包头时,GDP248亿元(原145亿元)、财政收入28.4亿元(原19.9亿元)。城镇人均住房由14.76平方米增加到21.3平方米。安置下岗职工12万。人们生活、出行、如厕、休闲由难变易。

  他兑现了承诺“三年大变样”。

  他离开包头那天,大雪,市府人员下班不走,争相与他合影。沿途交警自发敬礼。

  2003年4月10日,牛玉儒就任呼市市长与非典同一时刻。“一手抓非典,一手抓经济。”非常时刻,他的非常选择。呼市人是从电视上认识了不戴口罩的新头人。40多天,他吃住办公室,日日坐镇一线,其被人称之“临危不惧的王者风范”给市民安全感,市场稳定感。“不能让非典耽误了经济。”他逐地排查非典时,顺带摸清了民生和民声。呼市人自嘲“呼市是包头的嘎查”。呼市人愿去包头工作,房子大、工资高。

  5月,疫情尚在,他带吴浩峰一行5人进京招商。仅5个人的偌大饭店让吴浩峰心生悲壮“我们都豁出去了。”身处险地而不顾,吴浩峰认可新市长是个言行一致的人。4月12日,牛玉儒的就职演说,听得吴浩峰“心都飞起来了”。呼市经济一定要抓上去,让老百姓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实惠。他交底大家“我就抓三件事: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力争三年小变样,五年中变样,七年大变样。”人称“三五七工程”。

  5月16日,干部人手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兑现“三五七”,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此时发文针对执政能力。他大会小会讲“没思路就没出路”。尤对抓项目干部,他亲自督促,反复督促“呼市正处发展机遇中,靠自己发展不行,须由外界拉动。要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稍有懈怠,稍纵即逝。几年抓不住,就是千古罪人。机遇丢了,想干,也来不得了,还达不到事半功倍效果。引进外资要走出去,一而再,再而三,直到有眉目。”493天,他以睿智、诚意抓住了浙江华门、北京锡华、四川新希望、台湾建鼎、台湾诚洲、美国西部投资公司……他视他们使首府首起来的重翼。

  储波放心“呼市有一双有激情的眼睛。这双眼睛还有本事燃烧别人。”

  为年内兑现“双六”,他激情的眼睛每天至少燃烧16小时,诸多事亲历亲为,甚至行道树种、地砖选择。兰恩华多次劝阻“不能这么累呀。”他想法是“想用一年多时间踢开三脚,把干部、工作带上正轨后,逐渐后撤。”兰恩华遗憾“老天连后撤的机会都没给他……”

  2003年年底,他提前兑现承诺“三年一小变”。认识市容比繁荣更重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他将青城按其理想建设得宽了、高了、亮了、绿了、方便了。青城人收回自嘲。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的承诺也兑现了。赛罕区中专路街道百姓实话实说“在岗的涨了几次工资,退休的也涨。如果他再干个三五年,那些大项目都转动起来的话,我们口袋肯定更鼓,可惜……”

  储波曾对牛玉儒提出的4年4个翻番持疑虑,“步子是否快了点……”实践证明可行,但他是用生命之油促其加速。

  -只要屁股底下没屎干起事来就硬气

  牛玉儒逝后,某企业家托夫人带给谢莉一笔钱。与牛玉儒交情不浅的该企业家了解他“这样的官没多少钱,况且两个孩子在读书。”谢莉婉拒,“我不能坏了玉儒的名声。”牛玉儒名声———“干净”。人们怀念他,干净是其中之一,尤其对比今日以权谋私的大小贪官而言。

  纵看牛玉儒的干净,不能不提到他7年纪检履历及一封家书。1983年至1989年,他任自治区纪委秘书、秘书长。履任伊始,明理、正统的父亲给他写过一封信“咱家亲戚多,有的可能找你办事,你一定要拒绝。他们可能会骂你六亲不认,不要怕骂娘,骂声越大,人民赞扬你的声音越高。历史上的包公不是因公正清廉而名垂青史么……”任职哲盟五金公司的父亲一方面阻拦家人“别给玉儒找麻烦。”一方面提请他引以为豪的骄子注意“别给自己找麻烦。”他质朴地提醒“哪儿有不透风的墙”、“影响不好”、“别被人戳脊梁骨。”

  牛玉儒姑父下岗后,姑父在牛玉儒父亲面前明说“请三儿帮忙”。父亲掏出500元,让姑父买辆三轮车“别人能蹬,你咋就不能蹬?”这话,牛玉儒小妹妹、妹夫亦从三哥口中听到“别人能卖冰棍,咱们怎么就不能卖?”

  7年纪检,他接触过无数因玩火、一念之差、人性弱点而自毁前程,后悔莫及之人。国法、家教自然使他在维护私德上如履薄冰。他曾与程刚私下交心“以我这样的出身能有今天……”满足又谨慎的他珍惜来之不易的每个岗位。程刚理解他“影子斜的人怎么要求别人身子正。”

  牛玉儒兄弟姐妹6人,他行三。除他之外,都在老家通辽。随他职位越升越高,他家族对他希冀愈盼愈烈,“苦日子可熬到头了。”家族成员中除父亲、二哥一个爱护他,一个了解他的人除外,皆欲攀高枝改变命运。二妹、小妹夫想下岗再就业,侄子要进司法部门,二叔孩子欲上呼市打工……但找过他的亲人不仅失望而归,而且被周围人嘲笑。“没面子”,家族成员共同承受的尴尬,以致小妹夫怨恨“三哥太绝情。”二哥否认“他不绝情,他也想帮家里人,只是身不由己。明的暗的眼睛都盯着他呢,他只能这样。再说文化低、没技术的家人,叫他怎么安排?”2003年3月,二哥因病住院天津,他顺路探望,相知弥深的兄弟“没什么话,但彼此知道心里想的什么。”二哥发现他“眉心很深。”“你要注意身体啊”,他点头不语。此时,即肩新职。

  几件小事串起他护佑私德的一以贯之。

  1987年,时任纪委秘书长的牛玉儒在北大进修,被他视为“老牛家功臣”的二嫂顺路看望。时值中午,他与同宿舍的在吃黄瓜蘸酱油,外带一瓶啤酒。二嫂奇怪“咋不去食堂?”他坦告:“带来的几百块都用完了。”二嫂解囊救急。他官至呼市书记时,一次,二嫂专程到呼市他家,为儿子工作一事请他说句话。二嫂未说完,他立即截住话头“这事我可办不了。”二嫂立刻哭了,在火车上仍伤心不已。今年春节,他回通辽,指着侄子对二嫂话里有话:“我像他这么大的时候已是公社书记了。”

  莫力庙公社会计何凤友回忆。1977年,牛玉儒跟他借150元。走前,还了100元。手头拮据的他承诺日后再还50元。1979年,时任哲盟盟委组织部干事的他将50元邮寄何凤友。

  他在包头时的办公桌是“文革”产物,桌腿印着“包革字”。坐骑是老式红旗。他住房130平方米,客厅朝马路,噪音大。

  他出差只报机票、住宿。补助一栏,他交代刘彪、程刚“不用填了”。至今,他们不清楚他为什么拒绝正常的报销。餐费及一些日用品花销亦不报销。他让李理记账,回去均摊。差旅中,他住房与随行人员一样,说法是“没必要,不就是睡个觉嘛。”

  初到呼市,他即在办公会上广而告知,有事到办公室谈,不准去家里。去了也不开门。嘱咐谢莉“给上访的开门,至少把信留下。”

  对媒体不断曝光的落马贪官,差旅途中的吴浩峰听他发感慨:“我真不明白,到那个级别,吃穿不愁,贪那么多钱干什么?”他虽然不贪,但也曾被民间推演到“无官不贪”行列中。拆改曹赵营子,就有谋私一说,且讹传甚广。直面误读,他一笑置之“只要屁股底下没屎,干起事来就硬气。”因而“牛魔王”伴他从鹿城到青城。他不仅要求自己干净,用干部亦然。“干净、干事”,他用人原则。

  莫力庙、包头、呼市,珍惜每个台阶的他赢得百姓口碑,但他家族对他之怨不幸被家书言中。

  8月20日,牛玉儒骨灰安放日。中雨。殡仪馆外,3000多群众自发冒雨送行。其中,200多统一着装的出租车司机。有老人哭灵、长跪、呼喊名字……晃动的伞,雨泪交织的人群,含有他名字的挽联“玉璞碎六月寒云增素缟,儒将折天公悲泪洒青山。”那一刻,大妹牛继红对三哥积怨顿消“人都没了,还有什么不能原谅的。”

  -牛书记,我爱你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岳福洪说牛玉儒留下的财富是“人缘好,朋友多”。广结善缘的牛玉儒生前结交了不同阶层的朋友,从高官到平民。他走后,百姓追悼他政绩、朋友追忆他人品。一串串小事折射出的人性光辉,闪在他这样的高官身上,其色泽愈是暖人。

  比如他的笃诚。招商引资成功因素之一———诚意。诚的表现之一———喝酒。他能喝一杯绝不喝半杯,宁伤肠胃,不伤感情。锡华总裁张杰庭就因“这个人诚,可交”,遂投资5个亿。那天,积劳成疾的他从医院输液后即约见张杰庭。酒桌上,张开玩笑:“牛书记喝了,我就投。”话音落,杯已见底。有企业家半真半假:“喝一杯,50万。”他高擎杯盏:“说定了,喝10杯也行。”

  作为书记、市长,招商引资本可交由分管之人,但他要的是成功率而非谈不成的种种理由。他站在企业家立场透视其心——一把手思维,服务意识、合作前景,甚至仕途决定着他们的决定。尤其是,外商认人不认门,钱跟人走。所以,他亲自跑。一些项目即因他酒桌上的笃诚而笃定。酒桌上,他常说此话“工作有激情,喝酒也要有激情。”他自认“喝酒也是工作一部分。”他的诚还表现不藏酒于喉、以水代酒、请人代劳。一次,秘书给他掉包,“怎么是水?”他诧异“这不行,我先自罚一杯。”

  他的人格魅力赢得“百鸟朝凤”。2004年元月3日,他一抵杭州即看三个楼盘。从中午到子夜。马不停蹄的脚步,被华门集团副总经理章佳尧尽收眼底。5日,章佳尧告知“快节奏”的他,将哈尔滨在谈项目转移呼市。港商林忠助在筷子头上考察他。满桌佳肴,他独钟腌咸鱼,转一圈夹一口。该细节,可做多种解释。但林忠助认准以小见大,进而推理“这人好。”一次,他出差广东,得知唐山某企业家拉肚子,他电告“做全面检查”。企业家因感动而追加投资。

  刘珍亲眼见他与某项目考察团成员20多人碰杯。刘珍心疼“不能这么喝啊,伤身体啊!”他面露无奈“人家大老远冲我来的……”刘珍说他拿性命换繁荣。

   1999年底,他宴请园林工人,32个人,32杯“蒙古王”,杯杯见底并抱拳拍肩诚道辛苦。园林干部尤惠忠红着眼圈忆说当年。

  与牛玉儒同样流着蒙古族血液,“脾气秉性相似且无话不谈”的道尔吉剖析酒桌上、病床上的他“民族性格+个性的本色流露。”酒桌上,他义薄云天;病床上,宁死不屈。如果他论病、喊痛、用杜冷丁,就是向病魔投降。投降,蒙古人的奇耻大辱。道尔吉形容他最后的日子“像蒙文,立着的。”

  比如他的善良。2001年,他在报上看到一贫困生濒临辍学,遂叫李理暗访。如属实,他交李理1000元并嘱“不要告诉谁给的。”之后,李理将“一位好心人”的钱送给孩子。路遇乞丐,他必掏兜,即使被身边人告知真相仍如故。他解释所为“人总是有难处才这样吧。”由于屡被人提醒“别上当”,他遂改变方式。先随人前行几步,谎说有事,速退乞丐面前掏兜,偷觑秘书,像做错事孩子。一次,兜里没钱,尴尬地内外翻找之时,秘书帮他解围。

  住院期间,他执意在医院规定之外再付护工钱。“给吃的,带不回去,只有钱能带回家。”每月,他从工资中补助司机150元。非典期间,到医院慰问,他不让李理下车“少传染一个是一个。”今年春节前,他建议其他领导请为他们服务的新城宾馆理发员吃饭。

  李理分析他的善良,“与苦出身有关。”他8岁丧母。奶奶带3个没娘的孩子暂住木里图镇的二叔家。时逢三年自然灾害,为果腹奔命的二叔说起十几口人的日子:“整盆饭都不知道哪个吃了哪个没吃,更别提吃饱了。”这段农村生活对他日后产生怎样的影响?牛玉实说“至少我们学会了劳动。”放学后,弟兄俩不仅帮二叔挣工分,还要走二三十里地打麻黄草(药材)补贴家用。他两次被火盆烫伤。程刚给他装殓时发现他臀部有碗口大伤疤。伤痕对他心理之影响,牛玉实说:“至少他要学会忍耐。”3个孩子复返通辽后,学会劳动的哥俩去城郊拾柴、捡菜叶,姐俩在铁道边捡煤核。冬天最难挨,生冻疮的手脚流脓打水,握不住笔。他们避寒方式,躲进土坑里搓手跺脚。在没娘日子中长大的他,其性格“吃苦耐劳、争强好胜”。谢莉从他掰腕子,战胜对手时的开心笑声中,知晓他性格成因。诚然,还有血液。

  比如他的质朴。多年秘书生涯养成他“不笑不说话”。遇熟人,他扬手招呼,走近后主动握手或拍肩,问:“最近忙啥呢?”对百姓而言,这个动作意味温暖,无架子、无隔阂、亲和力。非典期间慰问医护人员,他改单手握为双手握。非常时期的握手,尤具亲和力。

   银河广场规定,人进车不准。但规定无效于特权之人。尤惠忠念及牛玉儒得人心处“他的车从来停在外面,步行进广场。按说他是第一享有特权的。”广场初建,一天傍晚,他独自进入。详问尤惠忠诸细节,边问边用脚在砖缝间蹭来蹭去,以试平整。他问“游人累了,渴了,想喝点什么怎么解决呢?”尤惠忠顿悟。他建议以招商形式满足群众所需。夜色中,尤惠忠将他送上出租车。

  他的手机几乎全天候,亲自接听。刘珍心疼,“别这么累啊,换成秘书台吧。”他回应“怕耽误事啊。”他办事原则,重内容轻形式。谁能办事就直接找谁。处长能办就找处长,打破了官场对等接待规矩,只为省时间,省程序、要效率。

  比如他的忘我。城中村改造关键期,谢莉发现他一到晚上就发高烧,有时便血。谢莉建议他出差上海转乘飞机时到北京做全面检查。他不听,谢莉急智将他堵在首都机场。诊断结果为腺性膀胱炎。25年间,谢莉无数遍絮叨“机器还有停转、检修的时候呢,何况你个血肉之躯呢。”实际上,他右下腹隐隐作痛两年余。

  他的忘我始自青年。插队时,他在知青中挣最高工分。一次干活,他天旋地转,一头栽倒柴禾垛里,醒来时,满天星星。一次种树,军用皮带竟被汗碱渍成白色,以致作废。他做过一段磨房加工员。粮食紧张年代,加工员扣一点,人们习以为常,但他不,还帮老人把粮食背回家,人称“小包公”。1991年6月至8月,第一届那达慕大会。身肩办公室主任的他,三伏天里累得虚脱,输液后接着干。其非凡的组织才干被布赫发现“两棵蒙古族好苗子,一个牛玉儒,一个王维山。”2001年,东河工程紧锣密鼓。一天子夜,他要去看工地,秘书佯说司机休息,他边穿衣服边说“那就打的去”。他的出现犹重槌击鼓。2003年8月,他出差湖南,肠胃染疾,仍执意前往贵阳看城建。包头某住宅楼群即是受贵阳启发。

  比如他的公仆意识。初到呼市,几次微服私访。问老人对照明意见,市民对市容看法,出租车司机对道路建议。很快,改装了路灯,将垃圾死角变成花园,道路平整拓宽。他承诺百姓:市民想什么,我们做什么。

  老百姓满意,他就满意,反之亦然。一次检查锡林南路道路铺装,仅铺了一个月的砖,裂痕凸显,他心急“这可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啊,这样的质量怎么向市民交代?与其让老百姓骂你们,还不如我骂你们!”第二次,盲道“栽”电线杆,他撮火“这不是明摆着坑人吗?这样的盲道不如不铺。”第三次,时值中午下班高峰,施工队铺设管道,以致交通不畅,他的车堵在其中。他愤怒“几个小时干完的活儿,为什么不搁晚上。给人们带来多大不便,想过没有?!”围观群众拍手,他抱拳致歉。

   他追求完美的性格贯穿青城装修———“精、美、洋”。用意之一,创造投资环境。一如他视自己形象为城市名片。夏天,他衬衫笔挺整洁,秋天,西装革履,冬天,旱獭帽子皮大氅。走路带风,说话像钟,站立如松。不少市民认可他“很有时代气息”,其个性执政的魅力凝聚市民、投资者。

  赛罕区市民李文杰在电视上观察新书记,日积己见“外表挺帅,内里也不含糊。”2003年8月,在昭君酒店,李文杰与“不含糊”的杯盏相碰。酒店会议厅正开城管会议。就百姓如厕难问题,他高亢声音传出“你不给群众方便,群众就给你随便。”边吃边听的李文杰感觉他的话“特靠谱”。会散,亢奋的李文杰冲他喊“牛书记,我爱你”,他闻声走近,银盏过顶“敬你一杯,有事找我。”

  形成他公仆意识的主打背景,道尔吉不排斥苦出身铸就的平民烙印,此为他追求好日子的内驱力。他不仅要改变自己命运,草原哺育的胸怀,亦使他在三个舞台上以改变众生为己任。这就是他为什么能在25岁时说出“生产上不去,老百姓没好日子过,说啥都白瞎。”

  纵深探究牛玉儒,不能不提到他父亲。据二嫂观察比较,“玉儒与老爷子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阅尽沧桑的奶奶于他幼年即看出“银昌(牛玉儒乳名)最像他爹。”肺结核、丧妻、“内人党”锻造了父亲刚硬性格。父子俩都好整洁、嗜书、有剪报习惯。还有“恨不得一锹挖出井来的急脾气”。二嫂记忆,年轻时的牛玉儒“风风火火,恨不得站着吃饭。腋下总夹着《红旗》杂志或《人民日报》。”

  每年春节,他电话拜年。父亲从不问身体,而嘱咐他“别犯错误”。父亲朴素的想法是“老牛家出了这么个大人物,祖坟上冒青烟了”,他寄希望儿子继续光宗耀祖。光宗耀祖的前提是别犯错误,当清官。父亲心中清官———包公。据牛玉实记忆,“他们通话时,十有八九,父亲要玉儒学包公。”有时,父亲问牛玉实“玉儒会不会犯错误?”

  11月7日,每日在《内蒙古新闻》中追寻儿子踪迹的父亲痛知儿子已去。8月以后,81岁的父亲因耳背、脑血栓而相信家人善意的谎言“去国外做安全保密工作”。一个不能解释的现象———父亲有感应。10月初,很少照相的父亲买胶卷、相册,将照片分送儿孙,说是他死后念想。同时,突然戒酒。此前牛玉实请假或迟到早退,他便提醒“工作第一……”牛玉儒逝后,组织让牛玉实在家陪老人,他竟不问因由,甚至外出买菜也催促“早点回来”。再就是,整日举着放大镜看骄子照片。瞒到11月7日的牛家人“低估了老爷子的承受力,比预想的有挺头……”牛玉实对默默淌泪的父亲说“您就痛快地哭出来吧。”父亲依旧,并宽慰家人“我想开了,想开了,你们放心。”8日,父亲执意将儿子遗像替换下全家福,牛玉实阻拦,父亲口气不容商量:“我需要,我需要。”需要的他逢看必哭,伴喃喃自语“哪怕活到60岁呢。”

  牛玉儒51岁的生命以事业心、工作惯性、人格魅力构成他的图腾。

  牛玉儒出生地,诞生过嘎达梅林的科尔沁草原,科尔沁意弓箭手。走出草原又回归草原的孺子牛,以弓箭手的理想及状态走过一生。他瞄准的靶子———百姓好日子。

  “天上的鸿雁从南往北飞,是为了追求太阳的温暖。”民歌《嘎达梅林》,道尔吉认为用在牛玉儒身上,倒也贴切。 李彦春

  编辑: ray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