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凡人凡事

把知识贡献给矿山 积极奋战 用青春奏响凯歌

2006-08-31 10:58:30 SRC-402
   
 

  郑恒军, 34岁,199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现任杨庄煤矿掘二区副区长(主持工作)。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多次参加矿大型工程的施工和生产技术的改革创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以自身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技术素质,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一、把知识贡献矿山

  “知识成就命运,学习改变未来。”1996年该同志参加工作以后。他暗下决心,要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矿山。回矿后,为尽快熟悉井下施工环境,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他坚持天天下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很快就便掌握了各类巷道的施工工艺和技术参数。由于该同志工作扎实、技术全面,很快便被正式提升为技术员。岗位的变换使他更加努力的学习和工作。2001年11月份,为增加我矿的开采场所,矿上决定向—380水平延伸。—380水平面地理环境复杂,煤层排列混乱,断层多,坡度大,工期紧,任务重。为尽快熟悉现场地质条件,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及时制定出施工方案。面对坡度达25度,长度500多米的轨道下山,他不知跑了多少趟,流了多少汗,整天累的腰酸背痛,换来的是一份份详细的施工方案,一串串精确的技术数据。在—380泵房施工中,断面达29平方米,顶板破碎,压力大,施工难度可想而知。该同志上班跑现场,下班查资料。多少个日夜,妻子在睡醒一觉后,醒来却发现他仍在写字台前翻阅着图纸,伤心的流下了眼泪。经过细致的研究和技术分析,他大胆的提出了采用分层掘进,锚喷临时支护,弓形棚加固复喷的施工方法,很快得以实施。原计划三个月的施工计划,该区仅仅用了二个半月就完成了施工,而且一次性验收合格。

  2003年4月,郑恒军被调往技术科担任工程师。2004年2月,因工作出色,技术全面,被提升为技术科副科长。职位的转换,使他更加珍惜为矿改革发展作贡献的每一次机会。他深深体会到,技术工作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也就没有进步。在他担任技术科副科长期间,他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对九层顶板支护方法进行改革,他提出了变架棚支护为锚杆支护的支护方法。该项技术改革,在得到有关部门的验证后,很快便在全矿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工期效益。

  二、临危授命,不辱使命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2004年9月,正在集团公司准备外出考察学习期间,该同志接到矿有关部门电话,要他立即回矿接任掘二区副区长。明白的人都知道,如今的掘二区,已经不是当年那支能征善战,叫的响,过的硬的掘二区了。一些亲朋好友也劝他,说:“到了区队,天天下井,不着家不说,危险机率也大,不如不去。”面对多方面的压力,他也曾犹豫过。但是面对矿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他决心迎接这份挑战。
“新官上任三把火。”上任后,很多人都在看他如何烧这三把火,而他在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灭了一把火。重新回到工作过的掘二区,既有工作上的优势。同时,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如何带领区队走出困境?如何……无数的如何在他心中打下了无数的问号。通过走访调查,他发现区队的工作上不去,追根究底在于区队管理制度制定不够规范,管理不到位。致使区队施工进度缓慢,连续三个月未完成生产任务。“治病先除根”,上任后,他首先从改革区队的分配制度入手,协同区队其他班子成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职工意见,重新制定了分配制度。先后完善了生产任务记分考核办法、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通过科学的管理,合理的调度,完善的规章制度,稳定了职工的思想情绪,调动了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职工出勤率明显回升,工作效率与日俱增。在他回到掘二区的第一个月,全区便顺利完成了生产任务;第二个月便创下了全月进尺683米,超计划138米,超额幅度达25.3%的历史最好纪录。连续三个月,我区进尺、工程质量均列掘进系统第一位。

  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工作中,该同志十分注重自身的表率作用,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今年一月份,该区施工的8805补巷,临近透巷顶板来压,顶板破碎不稳定。在离透巷还有5米多时,为确保透巷安全,他坚持盯在现场与职工并肩作战。在当班未能透巷的情况下,他坚持留守现场与下一个班继续奋战。职工们见我又饿又累,劝他上井休息,他说“:只要同志们能够平平安安回家,再苦再累也不怕”。职工们在他的带领下,积极奋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后,全区安安全全,高质高量的完成了透巷任务。对他而言,节假日与他无缘,职工和现场却与他相伴,几年来,他从未回家过一个团圆年。今年2月份春节将至,职工思想活跃,加之现场条件困难,致使该班出勤率有所下降,郑恒军发现苗头后,跑东家走西家找职工做工作,天天盯靠在现场,他的言行深深打动了职工。然而有谁知道远在老家的父亲赶到矿上来看他,想和儿子、儿媳一起过个团圆年,结果整整一个月郑恒军天不亮上班,天黑以后下班,爷俩见面的机会少得可怜,父亲来矿一个月,父子俩竟然没能吃上一顿团圆饭。父亲要回老家了,林庆友感到很愧疚,他起了个大早,用自行车把父亲送到汽车站,又匆匆回矿投入到生产中。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