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凡人凡事

小村庄里的“大事业” 要让全村青年们都富起来

2006-08-31 10:58:30 SRC-402
   
 

——武城县鲁权屯镇漳南镇村团总支书记
郑华民带领青年创业记事

  这里曾经是隋末窦建德、刘黑闼起义的起兵地,漳南镇村的闻名不是因为窦建德、刘黑闼的壮举,不是因为它拥有悠久的历史;而是因为它疾飞猛进的农村城市化的步伐,是因为它地处鲁西北小县偏远乡镇偏僻村庄,而迸发出的那种排除困难、拼搏向上的精神。全村青年有400多人,其中团员青年221人。这些青年农户中从事玻璃钢生产、销售、安装的人员达370人,办起较大的玻璃钢生产企业9家,工业加工点25家,个体工商户43家,玻璃钢产品远销全国20几个省、市,年工业总产值超过了一个亿,实现利税500多万元,青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谈起今天的富足,青年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靠的是不服输的奋斗精神,靠的是一个好带头人——团总支书记郑华民。”

  群众说:“郑华民是干给群众看的探索者,一个为了实现目标百折不挠的探索者。”
  漳南镇村虽不依山傍水,但并不失为一座美丽村庄。
  春夏季节,槐花、枣花争香吐艳;金秋季节,果实累累,满庄笑语欢颜。
  七月的一天,乘着炎炎烈日,笔者来到了这蜚声全国的鲁西北小村,开始了对郑华民的采访。
  今年30岁的郑华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他的企业现在已发展成为固定资产200多万,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员工50多人,能够生产12个系列50多种产品,具有了一定的规模。
  郑华民说:“咱自己富了不行,要让全村青年们都富起来。”
  2003年,得到公认的能人郑华民被选为村团总支书记。郑华民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除了干好自己的业务外,还多了一份带领青年致富的责任。郑华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青年,但就是这位农村青年,以超前的眼光和胆识,带领全村青年走出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小农时代,迈向现代化的致富路。
  当时,郑华民在自己的玻璃钢业务上取得胜果是接踵而来。江苏镇江邮电局的冷却塔业务;镇江三星级宾馆丰华宾馆的中央空调业务;抚顺电厂的风机业务等。除了干好自己的玻璃钢业务外,他还帮助本村其他业务员提供信息、资金等,鼓励业务员搞好传、帮、带。很快本村的玻璃钢业务员由原来的十几个人发展到一百多人。
  青年农民刘文根联系了几个人合资兴建了恒信水箱厂,可是第一批产品却出现了板材裂纹的质量问题,束手无策的他找到了郑华民。郑华民二话没说,放下自己的业务,从原料、模型压力等方面帮助刘文根分析原因,想出解决办法,使刘文根的企业度过了难关,红火起来。
  去年,村里提出村两委成员每人要找准一个工业项目、养殖业项目或种植业项目,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郑华民带领青年群众代表先后到夏津、平原等周围地区参观学习。回来后,有的群众要种黑地瓜,有的群众和平原客户签定合同养鸽子,郑华民坚定地说:“只要你们敢搞、敢试,资金有困难,我想办法。”农民程桂春想上一个小尾寒羊养殖项目,郑华民先后十几次帮他到金融部门协调贷款,又为他的养殖场划出了一片空地。如今,程桂春的70多只小尾寒羊每年为他增加收入5万多元。一提起这些,程桂春就很激动:“海民这样帮我,再不好好干,对不住海民的苦心啊。”
  “当干部就得为群众多办实事,并且要有一股正气,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在漳南镇,郑华民非常有号召力。他说什么话,办什么事,老少爷们都非常服气,团总支的各项工作安排,他总带头完成。这种号召力不是来自书记的权力,而是来自他真心为青年群众和集体办实事的一片赤诚的感召。
  郑华民是书记,他也是一位老板,可在他身上人们看不到公私,都省吃简用,有时住每晚住两三元的旅馆,中午吃包子、火烧是常有的事。可就是他,在为村里和群众办事时却格外舍得投资。
  2002年,村里修公路,共需资金28万元,见资金不足,他带头拿出5000元钱,82户玻璃钢业务户也纷纷捐款。经多方投资,铺好了进村的三条柏油路,从而结束了进出村庄晴天土、雨天泥的历史。2003年,他通过多方努力争取上级交通部门资金8万多元,为村里的各胡同铺上了水泥路。修好路后,村里的排水成了问题,他又投资5万元,在村北边挖了一条即可浇地,也可排水的排水沟。2004年,村里又投资7万多元,铺设了节水灌溉管道,解决了群众浇地难的问题。 同时,又联合其他玻璃钢户投资4万元为孩子们修建了新校舍。郑华民办的实事很多,很多,百姓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郑华民是农民的儿子,他最懂得农民爱什么,恨什么。郑华民说,农村工作难干,关键是村里有的百姓法律意识淡薄,不懂法,或懂法不守法,很容易造成干群矛盾。家里人都埋怨郑华民说他干公家这事是买气生、买苦吃、买罪受。可他却说:“自己看重的是责任,不是职务,只要自己做的正,不怕群众不理解。”那年春天,县里统一布置计划生育大检查,就在村里查住一个。那位村民又打又骂,阻止工作人员进门,郑华民率先冲进了院,公事公办,他说:“当村干部就得为国家负责,就不怕得罪人。”郑华民还经常把村里的工商户以及业务员召集起来,请地税局的领导上税法课。修公路时,有个别村民却出于某种目的,指责村干部有什么问题。郑华民非常镇定地说:“只要身正就不怕影子歪,即使个别村民误解我们,不再选我们当干部,我觉得只要真心为百姓办了好事,也值。”得罪了少数人,可大多数老百姓都说郑华民这村干部当的好,正是他的这种精神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扬。
  一个称职的团总支书记,不仅要让青年农民物质富足,更要让村民精神上富足起来。
  郑华民常说,富民不应只富口袋,还应富起脑袋。团总支经常通过广播喇叭、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政策教育,进行民主法制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激发农民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最近,他又在村里组织了团员青年开展了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共青团员怎么办”大讨论,通过召开座谈会,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了跟党走,实现更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到过漳南镇的人,都感觉到这里村风的淳朴向上。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劝夫戒赌会、村民议事会等,修建了高标准的小学,成立了私立学校,通了闭路电视。这个村无一重大上访案件、无一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几年来,这里自觉摒弃旧观念旧习俗,喜事新办,丧事从简。这里崇尚知识、崇尚人才,许多村民及业务员通过夜校、科技辅导、自学手段,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增强了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能力。郑华民说过,农村一定要加大教育投资,漳南镇不能光出大老板、万元户,也要多出大学生、研究生。有钱财是暂时的,有人才是长久的。几年来,在他的组织下,该村积极开展争创十星级文明户,十星级文明村,评选即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活动,逐步形成了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风尚。如今,每到农闲时节,人们伴着阵阵的锣鼓声就扭起大秧歌,有的下象棋、围棋,有的打篮球等,目前,这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户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该村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村”、“优秀基层团组织”,还被命名为“山东省科普先进村”。
  临别时,郑华民非常高兴地给我数落起的计划:他正在忙着把沿路荒碱地规划成近百亩的工业区,团总支已经向青年们发出号召:永不满足,创更大事业。随着这位团总支书记的娓娓话语,笔者分明看到了这个辈出英雄的小村庄,郑华民正带领着有志青年描绘出更加美丽的蓝图。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