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凡人凡事

服务城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 拼搏创业展现新人生

2006-08-31 10:58:30 SRC-402
   
 

    一直是国家公务员的武志强自筹资金460万元创办了一所以服务城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就业创业为目的,以保安、机电一体化、挖掘机操作和维修、车床、电气氩弧焊专业为主体,集培训和输出于一体的大禹职业教育学校,通过走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之路使学校的规模不断扩大。

    武志强,生于1976年,禹城市人。 在市政府工作。2002年4月,他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自筹资金460万元创办了一所以服务城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就业创业为目的,以保安、机电一体化、挖掘机操作和维修、车床、电气氩弧焊专业为主体,集培训和输出于一体的大禹职业教育学校。截止目前,学校累计培训、输出3000余人,就业率达98%,创造社会效益2.4亿元,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积极响应组织召唤,不恋官场闯市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优越宽松的社会环境。同时制定激励措施,鼓励机关人员领创办民营企业。他深为市委、市政府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和气魄所触动,便以着年轻人特有的一种冲动和魄力,经过深思熟虑,缜密考察,毅然决定创办“大禹职业技能学校”。他像其他人一样,由一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走上发展民营经济的创业之路,同样也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转变。创业之初,顾虑很多,怕社会上说三道四、怕家人朋友不理解,怕干不好,事与愿违。但经过几个不眠之夜的思考,他们认识到“人生就是一场拼争,理应丰富多彩,顺应朝代潮流,投身经济主战场,才能真正品尝到人生的乐趣;参与民营经济,为国家创税,为社会造福是最有面子的事;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奔赴民营经济主战场,才是更富于挑战性和创造性的体现人生价值,继而实现社会价值。况且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非常优惠宽松的政策,为什么不试一试?‘安逸无大志,爱拼才会赢’。”为此,他决定创办大禹职业技能学校。

    二、创业艰难百战多,强化管理谋发展

    他从94年开始,一直在北京办事处工作,多年的驻京工作使我在国家各部委办结识了很多的朋友。之所以选定职业教育这条路子,就是因为在国家司法部工作的一位朋友帮忙出的主意:“你们那里劳动力资源富足,你何不办一所职业教育学校,既让这些富余劳动力学到了技术,有了固定收入,又为当地经济作了贡献。”选准了路子,说干就干,随即开始了紧张的学校筹建工作。筹建过程中是一个相当艰苦的过程。从资金启动、上级批复、学校选址、教师配备到召集生源、联系公司、就业安排,每个细节我都不敢马虎,这其中磨了多少嘴,跑了多少腿,只有我自己心里清楚,2个月下来,瘦了十多斤,“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6月,首期培训的120名专业保安正式远赴北京正式上岗。其中的30名女保安更是英姿飒爽,受到司法部、北京保安总公司领导的亲切接见,全部被安排到财政部、农业部、光大银行总行等重要岗位工作。出师顺利,这更加坚定了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创业过程中,我始终遵循“诚信”原则,重实效,重践诺,对外出安置人员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和服务,赢得了学员和家长的信赖,树立了良好的学校形象。一是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力度。学校创业之初,只有一个保安班,经过广泛联系,不断探索,目前已拥有专业保安、机电一体化、挖掘机实用操作和维修、车床、电气焊与氩弧焊5个专业。二是全力开拓市场。强化业务培训,在青岛、北京、天津、上海设立了4个办事处,招聘了30人的高素质业务员队伍,分赴上海、南京、苏州、天津等地与大公司接触洽谈,与海尔集团、南阳电子、韩国诚信马达等一批名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三是坚持诚信办学。学校创建之初,就确立了“学员至上”的办学宗旨,以“四心”(安排学员要细心,帮助学员要诚心,解决问题要耐心,接受意见要虚心)服务为准则,不断完善学校的服务体系,增强了学校的信誉度。四是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员。设身处地为学员着想,千方百计提高学员待遇,岗位培训一丝不苟,不让一名不合格的学员走向社会。经过2年的艰苦创业,目前,学校已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为下一步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乘势而上扩规模,打造名校品牌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学校规模还只是江河中的小舢板,真正弄潮商海,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一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一手抓规范,一手抓特色,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更加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整体优化课程结构,认真处理好文化课、专业课、实习课的结构和比例,加大教学科研力度,实现教育装备水平的现代化,走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之路,力争2-3年内建成1—2个省内一流、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机电类专业。二是发挥培训功能,为就业再就业服务。加强专业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职业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拓宽办学功能,及时收集和整理用工信息,根据市场需要设置专业,采取灵活多样的办学方式,把培训、考核、推荐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级各类短期培训。三是顺应行业发展需求,把握市场脉搏,切入产业发展的亮点。及时开设社会急需且见效快的热门专业,增强专业设置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学校为适应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开办汽车维修专业。目前,他正在与上海一汽通用集团、东南汽车制造公司积极联系,准备建立汽车维修实习实训基地;山东省劳动厅颁发的禹城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也将于近期挂牌。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