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凡人凡事

宁为安全憔悴不为事故流泪 职工生命的保护神

2006-08-31 10:58:30 SRC-402
   
 

  今年35岁的共产党员刘京强,是山东肥城矿业集团公司查庄煤矿安监处的党支部书记。工作十多年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坚持六亲不认抓安全,甘愿当好职工生命的“保护神”。他曾多次荣获泰安市、集团公司和矿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2004年,他所在的党支部被集团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他本人也被授予“公司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05年6月,又被山东省国资委授予“省管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刘京强常常认为,抓安全监管工作,管好自身、带好队伍是关键,更重要的是要把职工的安全教育抓实抓好,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2003年,他到任的头一个月,就在安监处内组织了一次工亡家属现身说教报告会。让以往失去丈夫后的几位大嫂哭诉了辛酸凄楚的生活,催人泪下的报告使广大安监人员更加感受到,抓“三违”,保安全,不仅仅是一项任务、一种责任,更是一颗良心、一份情爱!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安监人员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刘京强坚持在安全教育的创新和实践上下功夫。他在全处三班安监员中开展了每周一次的面对“全家福”安全宣誓活动,组织定期收看《爆炸惊疑》、《不能愈合的创伤》等安全电教片,举办了“敬畏规章、尊重生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安监员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得到普遍提高,现场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实践中,他体会到抓好处内部职工的安全教育固然重要,做好生产单位职工的安全教育,也责无旁贷。这既是克服以罚代教的应有之义,也是他人本管理的具体体现。去年10月,他在组织严重“三违”人员学习班时,发现掘一区职工小王一个月违章次数竟达到5起。心想其中必有缘故。培训班结束时,就单独把小王留下拉家常,慢慢地小王道出了实情:因为一件小事和妻子闹了矛盾,打了架,妻子赌气丢下孩子回了娘家。小王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刚满周岁的孩子,分散了精力。于是刘京强叫上该区的党支部书记,一起到小王的岳父家做工作。刚开始,小王岳父母和妻子的情绪非常激动,连门也不让小王进,还说这日子没法过了,要和小王离婚。等他们诉完苦,刘京强一边劝他们消消气,一边给他们讲道理,让小王先赔礼道歉。看他们情绪好转,刘京强语重心长地对小王的妻子说:“弟妹,你要是真想和小王离婚,那另说着。这小两口过日子,哪有勺子不碰锅沿的,小王这几天也很后悔,上班无精打采的,要是真有个意外,你后悔都来不及。”一席话说得小王妻子低下了头。打那以后,小王和妻子和好如初,工作中遵章守纪,勤奋敬业,由过去的违章大王转变成安全生产能手。

  “带着感情抓安全,不但要体现在情感教育上,更要体现在及时发现和排查现场隐患上”。去年8月份,他到10107泄水巷检查工作,迎头后职工们已准备定炮。根据作业规程的设计,上山迎头与老巷贯通还有4米,老巷积水已由泄水通道泄出,可以施工。但是他发现顶板淋水比较大,迎头也比较潮湿。他凭着多年的实践经验,老巷内很可能有积水。于是,他坚持让他们先停下来查明原因后再施工,这时,跟班工长着急了:“刘书记,措施上白纸黑字写得清楚,你怎么还不放心。再说,任务这么紧,要是停下来的话,我们这一班可就白干啦。”刘京强坚持说:“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安全要第一!”他立即打电话,让,让工程技术人员实地进行了分析、探测和查找,结果发现由于泄水道堵塞,里面存有大量积水,从而,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

  刘京强时常对身边的职工们说,宁为安全憔悴,不为事故流泪,光当老好人,就崩想干好安监工作。2005年2月份,刘京强到31210大倾角工作面进行检查,发现现场多棵柱子变形,初撑力不足,面前端面距多处超规定,没及时挂梁维护,看到这种情况,他立即责令停面,马上整改。上井后该区区长找到他说:“京强,你太没有兄弟们感情了吧,怎么大年初一就拿弟兄们开刀”。刘京强严肃地说:“停面抓整改,这和兄弟们的感情是两码事。再说与安全比,人情、面子什么事都是次要的,我不能拿着职工的生命安全当儿戏”!

  抓好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思想、组织、纪律、制度是保证。对此,刘京强坚持丛安监处的实际出发,在班子中开展了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四项整顿”活动,要求班子成员人人对照工作查问题,制定措施抓整改,带头以工作树形象,靠廉洁立威信。为进一步提高安监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安监员在现场的监督检查作用,他还在全处推行了安监员级效考核制度,规定对考核不合格的安监员坚决予以调出。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考核调出第一名安监员时,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安监员老李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强,被考核为最后一名。当他知道自己被调出安监处时,就跑到处里大吵大闹,还要带者老婆孩子到他家里去闹,非要让他给个说法不行。面对这个情况,刘京强没有丝毫退缩,而是主动找到老李做思想工作。刚开始,老李对他横眉冷对,讽刺挖苦,还要挟他说:“刘书记,这事就是你办的,你不给个说法,就跟你没完。”刘京强心平气和的对老李说:“李师傅,有事说事,你这样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制度制定了,我们就要严格执行。再说,制度也不是给你一个人定的,咱们是对事不对人”。见刘京强丝毫不松口,老李就又托关系、又找朋友,对此,刘京强都婉言拒绝了。随后,刘京强又多次找到老李家中找他谈心。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老李终于想通了,心平气和地到新单位报了到。

  去年以来,刘京强每月下井都在28个以上,制止违章300多起,停止作业18头面次,发现和排查各类事故隐患36起,有利地促进了该矿的安全生产。(李明欣)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