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凡人凡事

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孜孜不倦而且责任心特别强

2006-08-31 10:58:30 SRC-402
  孙秀丽 
 

  如果说: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旅行,那么,在人生的驿站,我们就要树立不同的目标、方向、信念与理想。生活,是一本书。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它,但是生活在大千世界的我们,却有着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在我们现在居住、生存的人文与地理环境中,尤其是矿区,有一种普遍的看法:认为女同志吗,尤其是对有了家庭、孩子的女人,无非是把家庭、孩子照顾好,无需在外奔波,挣钱、养家糊口是男人的“天职”,男人才是家里的顶梁柱。
  我们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着。身边的人与事无时不对我们的生活、工作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是,当我们面对工作时,是否在工作中前进,在前进中工作着呢?
  在作家的心中:生活是创作的源泉。那么,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谁又是你学习与前进道路上的榜样呢?
  她——黄晓红,是考核办一位实干型、业务很棒的科长,她性格开朗、勤奋好学,大学工民建专业毕业的她有着深后的理论基础,有着九年的现场施工技术与理论实践经验,高级预算员、经济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
  她是企业的一名优秀员工,是一位妻子,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大学学历,正科级待遇,工作收入稳定,衣食无忧,她还需要奋斗吗?还需要付出这么多吗?
  回答是肯定的,需要!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企业需要这样的人才,企业的发展需要每一位员工精心的努力与付出。三十多岁的她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未放弃学习,还但任着预决算的投标工作。在预算专业方面、在考核的实际工作中,她仍然学习着、努力着、奋斗着… …
  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孜孜不倦,而且责任心特别强,工作中绝对不允许有一点的马虎。
  考核工作是细致而且繁重的,我们人员少,任务重,每一项单位工程的成本、利润分析考核是严格、细致的。而单位工程的考核、季度考核、半年度考核、年终考核,又是直接反映企业经济状况的晴雨表。因此,她在工作中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工作白天干不完,晚上加班加点也要干完,每当一项工作考核完成,她都要反复检查几遍。她说:成本、利润的分析考核与企业的生存发展紧密相关,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挂钩,我们在工作中要把好关,我们工作中如果不认真、不严格,有一点疏忽,就可能对我们企业发展前景的预测分析造成错误的判断。
  房地产开发是我们鲁泰建工集团的新项目,在预算的决策与分析中,她与预结算中心的几个人晚上加班加点,等把房地产所需要的全部数据测算出来,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二点多了,而她不满十周岁的孩子,自己蜷缩在家里的沙发上已经睡着了… …
  做为科室的一员,工作中她的责任心与实干精神对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与渗透。
  有一次,我们科里的一位职员把七月份的“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统计表”的草表报了上来,我负责把这些数据整理输入微机、整理出表。我机械的把数据一一输入进去(没有用电子表格中的自动求和功能),当我感觉轻松地把表给她的时候,她看了我一眼,我没有很在意。
  过了一会儿,她对我说:“小孙,你过来看看,你是照着葫芦画个瓢啊,你根本没有动脑子,你就是不习惯用自动求和功能,有了错误你也检查不出来,经济责任目标考核的结果很重要,直接关系到施工单位效益工资问题,你以为我只是让你机械地起个汇总作用吗?我是让你再检查一遍,在工作中检查、学习啊!对待工作,首先就是一个态度问题,你还年轻,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如果你以这种态度对待工作,你什么时候才能进步呢?”
  她从未对我发过这么大的火,我当时只感觉脸在发烫,我默默地接过那张表,细心地对了一遍,再用电子表格中的自动求和功能计算出结果,是的,有一处数据结果错了。而她,一搭眼就能看出来。
  工作中,未免会出现小小的差错,在有的人眼里,这也许是很平常的。但她这种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对科员的严格要求,却深深地感染了我。这种影响力表面是无形的,但实质却是深刻的… …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对自己严格要求,虚心学习。在2004年考核中,我负责处内所有的内部结转工程,在处内所有的收入与支出中,要做到收支平衡,当出表时,收入与支出净相差了0.1元钱,为此,我找出所有预决算的数据,整整对了三遍,才找出错误所在。原来,有的预算员习惯把小数点后面的数字“1”写成了“′”。
   从此,我更加珍惜工作中每一次学习的机会。
  知识决定命运,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知识是一笔无形与无价的资产,谁拥有的更多,谁就会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
  人生不能没有航向,工作中更需要榜样,就让她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明灯,为我们导航… …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