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凡人凡事

芦丙礼: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06-08-31 10:58:30 SRC-402
   
 

  早就听说有个叫芦丙礼的抗战功臣, 80高龄了,爱管“闲事”远近闻名。他为何爱管“闲事”?是什么样的“闲事”让这位耄耋老人如此“多事”?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带着疑问和好奇,笔者专程走访了芦丙礼老人家。

  赶到老人家,不巧他刚外出。一问他老伴才知道,原来,老大爷是给别人送《老干部之友》杂志去了。为了分担原工作单位的工作量,自从90年离休后,他就做起了义务投递员,把杂志及时发放到老干部们手中,十几年来风雨无阻,乐此不疲,从无怨言。

  我就和他老伴唠了起来,提起芦大爷爱管“闲事”,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我:他管“闲事”成瘾,走在路上看到有人吵架打架的,他就上前把人家拉开,各自劝说、数落一番,待双方心平气和时才走开;赶集时见到街上有占道经营、摊贩互相争斗的现象,就耐心的给人家讲道理,维持着市场秩序;见了拉板车的上坡,他要帮着推一推;周围不论谁家里有人“老”了,他都要去添点钱,去帮忙……

  有一件事让芦大爷老伴记忆犹新,谈起来心疼的掉了眼泪:那是在1997年秋季的一天,芦丙礼老人在市场买杂粮时,把一个正在偷窃老农钱包的小偷当场抓获,并紧紧扭住不放,小偷没有得逞,气急败坏,欺他年老体弱,狠狠地把他推倒后挣脱逃掉了。老人被摔得头破血流,手腕被扭伤了,住了近10天院。事后家里人都劝他别再管闲事了,他却说:在战争中我几次险些丧命,是战友救了我,我活着不能给他们抹黑,我不能让老农流汗又心寒,以后这样的事我还要管。再说,如果人们都袖手旁观,只会把小偷推向犯罪的深渊。后来老人千方百计找到了那个小偷,苦口婆心地做说服教育工作,并带他到公安机关自首;看到这个青年家境贫寒,老人资助他开了一家小副食店,为社会挽救了一个失足青年。

  邻居们听说我是来采访芦大爷的,都主动和我攀谈起来,说周围的百姓都很爱戴他,把他称作 “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很多年前,芦大爷家附近的几个生活垃圾箱经常污物遍地、臭气逼人,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起床,设法把居民倒在箱子外面的垃圾弄到箱子里,经常弄得自己一身臭,家人埋怨他多管闲事,他笑着说:“脏了我自己,干净了大家伙。”芦大爷的行为给周围的群众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人们在以后都自觉地把垃圾倒在箱子里,维护了环境的卫生……

  他时刻把党的宗旨牢记在心中,努力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他家附近有个路段一到雨季就积水,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当地居民颇有怨言。问题出在何处?他就不顾脏臭,借助工具一个一个揿开沉淀池,并专门找了一根长棍子试探着下水道,经过细心观察,认真查证,终于发现是有个别地方没清彻底的原因。于是老人做起了义务监督员,确保工作人员把砖头、碎石等杂物全部清走,从而彻底消除了积水成患的局面,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维护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正说着,芦丙礼老人回来了。这位过去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老人,参加过游击队、武工队,做过青救会长、武工队长、区委书记。如今这位老人精神瞿烁,步履轻松,全无一点龙钟之象。老人全无一点架子,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热情地为我泡茶、让烟。这样的老人爱管闲事?当我问他时,他爽朗地笑了:“我是一名党员,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的人生信条,凡是对国家对人民有好处的事,我都爱管,这是我当前的工作,可不是管闲事啊!”

  这样一个爱管闲事的人,对待个人利益却漠不关心,几十年来,老人居住的是自家盖的老式砖瓦屋,单位新分的房子他没有要,而是让给了没有住房的职工。多年来他从没有向党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对党无限忠诚,积极参加县老干局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他关心群众利益和党的事业,对县城规划建设、全县经济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进步献言献策。正如他所言:“我是党员,是党教育、培养了我,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

  归来时,一种激情在我心中涌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奉献余热、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国家大事、自觉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我,他们是我们青年人的楷模!是我们终生学习的榜样!
愿老人要管的闲事越来越少,愿芦丙礼老人健康长寿!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