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两位老人拿出三万养老金热心救助六名贫困学子

2006-08-31 10:58:29 SRC-400
   
 

受助学生激动地拥抱老人。


  “感谢爷爷奶奶的无私帮助,我们一定牢记您的嘱托,好好学习,回报社会。我们这些受助的孩子会再次相聚,向两位老人家汇报我们的成绩。”平邑县贫困生陈晓激动地说。
  24日下午,本报读者接待室。来自临沂、泰安等市的六名贫困大学生,分别从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手里接过每人5000元的助学款。六名大学生向给与他们无私帮助的两位老人深鞠一躬,两位老人则微笑着鼓励着他们。
  这对老夫妻是济南市的离休干部,今年分别是76岁和77岁。六名贫困学子是今年考上大学但又无钱缴纳学费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8月22日,两位老人来到报社,说看了我们组织的“利群阳光”助学活动后,也想要比照这一标准资助几名寒门才子,在给本报寄来资料而又没能得到“利群阳光”助学金的众多孩子中,老人选中了六人。
  一次拿出这么多钱,对两位老人来说,是破天荒头一回。其实在平时的生活中,两位老人非常节俭,老先生说:“我们出门,从来就是能步行就不坐公交,能坐公交就不坐出租车,离家到外地都要尽量借宿亲戚家。”老奶奶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的节省程度比较出名,即使生病了也很少往医院跑,而是找个药店买点便宜药。这三万元无偿助学款是他们一点点攒起来的养老金,他们说这是“一生中最大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次开支”。
  今天,看着六名贫困学子兴奋的表情,两位老人还向他们透露了一个“秘密”:“我们全家六口人,除我们老两口外,还有两个女儿和儿子、儿媳,都是因为贫穷,没有一个人读过大学,现在生活好了,但这个遗憾自己也没法弥补了。我们想通过资助你们读大学,实现我们全家人的大学梦想。”
  听到老人说“我们的无偿援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图报!就是希望你们要尽忠报国,报答人民”时,有孩子的眼眶湿润了,于是,有了本文开头孩子们向老人说的话。(应两位老人再三要求,本文隐去他们的名字)
  本报记者王振国实习生陈伟伟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