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见义勇为好青年——郝维真

2006-08-31 10:58:29 SRC-70
   
 

  郝维真,今年26岁,中共党员。现济钢公安处护卫大队三中队,二区南门班队员。
  郝维在自身岗位上,始终坚持按照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仔细检查出入厂物资,决不让不法分子盗走济钢一丝一毫的财产。在训练场上,一丝不苟,苦练擒敌本领,多次在青工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该同志能一下将持刀歹徒制服,就是得益于平时苦练的结果。在工作中,该同志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和道德素质,自觉遵守工作中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入队以来,熊泽宏同志为保卫济钢财产,勇斗歹徒的先进事迹就深深感染了他。从那时他就立志为济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争做熊泽宏式的先进人物。
  2004年4月24日深夜23时许,郝维真在路经解放桥北侧的一座加油站时,听到有女子大声呼救的声音,此时发现一男子手里拿着皮包拼命的从他身后跑来。郝维真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抢劫妇女的歹徒,不由分说,他立即回身向歹徒追去。歹徒见有人追来,慌不择路向附近的一加油站跑去,这时郝维真发现歹徒手中还拿着一把雪亮的匕首,但他没有畏惧,依然在后面紧追不舍,在追了大约近30米,在加油站门口,将歹徒追上,他运用在平时练就的擒敌本领迅速将歹徒制服,并将歹徒牢牢的压在身下。与此同时,被抢的青年妇女也赶到了,随即用手机报了警…………,几分钟过去了,歹徒在他的身下拼命反抗,并试图用手去拿已掉在地上的匕首,同时威胁他说:“你放了我,不然我就捅死你。”郝维真没有被歹徒所吓倒,厉声说:“我不怕,怕就不抓你了。”歹徒见威胁无望,于是更加拼死顽抗。这时郝维真看到旁边有10几个人围观,就让他们帮忙一起制服歹徒,或将歹徒的匕首拿走,可这些人却退的更远了。由于体力消耗过大,郝维真已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但他心中却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把歹徒绳之以法。110的公安民警终于赶到了,歹徒被押上了警车,同时郝维真也随民警到历下区巡警一中队做了笔录。等回到家时,已是凌晨1点多了。
  事情过后,郝维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此事,在他心中总觉得这是一名护卫队员应尽的职责,见义勇为是自己应该做的。几天后,被抢的女青年经多方打听,终于在济钢公安处护卫大队找到了他,并将一面锦旗送到大队。这时,公安处及护卫大队领导才得知郝维真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事后,《齐鲁晚报》、山东交通广播电台、济南人民广播电台、济钢电视台、《济钢工人报》先后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济南市公安局鲍山分局召开表彰大会,对郝维真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进行奖励,并向市公安局报请荣立三等功。
  当然,在工作中,他还做过其它的一些好人好事:去年9月底的一天,他在济钢二区南门上白班。在大门口站岗值勤的时候,突然发现马路上有一部手机,捡起来后,当即就交给了班长,事后中队领导对其拾金不昧的行为进行了表扬。2004年10月20日,郝维真上中班,一辆汽车出南门时,他对汽车例行检查,在汽车的驾驶室内查出铜芯电缆40余米,立即上报中队,将私藏电缆的当事人被依法处理。
  新年初,几场大雪,更加验证了优秀共产党员郝维真的高尚品质。岗位上、街道上处处可见郝维真那流着汗珠的笑脸。腊月29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济钢,为了使职工们安全上下班,护卫三中队组织全体护卫队员放弃休息时间到各岗位及厂内主要街道清理积雪。郝维真同志第一个冲在前面,扫帚、铁锹一起上,地面的积雪干净了,大家的衣服也被汗水浸透了。在岗位上,郝维真同志下夜班,按理说他应该休息,但他没有,他看到厂门口的积雪被过往车辆压实了,路面更滑了,职工们上下班出入时有危险了。他不顾疲劳拿起铁锹一下接一下的干起来,铁锹坏了,修修,身上溅满冰点,打打,接着干。职工们笑了,郝维真也笑了。再看看郝维真的双手已经摩起了血泡。他还用在家休息时间为宿舍区的街道清理积雪,得到了广大群众地赞扬。郝维真同志的高尚品质感染着我们每一位济钢工作者,他的行为也为我们每一位济钢工作者树立了楷模。
  今年2月份,在总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学习活动中,郝维真同志更是积极踊跃、谦虚努力。集体学习他第一个到达会场,课堂上他认真听讲,认真做记录,发言时他踊跃抢先。翻阅他的记录,字迹工整、段落分明。心得中充分体现他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