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舍小家顾大家 满腔热情默默地奉献在检察战线

2006-08-31 10:58:29
   
─记济南市长清区检察院渎检局综合科长孟红伟
 

  孟红伟,女,1967年7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综合科长。1985年11月参加检察工作,先后在经济检察科、监所检察科、公诉科、反贪局、渎职侵权犯罪检察局工作,担任副科长、科长。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年,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办案能手,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授予“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在长清区全方位岗位目标考核中,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
  一、爱岗敬业,忘我工作,让党放心。
  1985年11月,孟红伟穿上了草绿色的检察制服。从此,她就立志要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检察官。检察工作实践使她感到:仅有对人民的挚爱和热情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她利用点滴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基础理论和法律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积累。为了全面掌握检察业务,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她先后投身于反贪、公诉和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第一线,参与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上百起,审查起诉有震动、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90余件,有她提起公诉的案件,件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有罪判决率为100%。工作中,她恪尽职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力求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孟红伟始终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干什麽工作都把效率放在第一位。在参与查办某副县长渎职犯罪案件时,她排除种种阻力,顶住种种压力,冒着“穿小鞋”、被打击报复的风险,毅然带领办案组吃住在乡镇,昼夜加班,调查取证,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把一名位高权重的处级领导干部,送上法庭,受到严惩。1996年6月,她在审查起诉房某奸淫幼女案过程中,由于受害女孩才11岁,语言表达能力差,加之犯罪嫌疑人翻供,给办案带来很大难度。为确保起诉工作顺利进行,她白天取证、提审、出庭,晚上阅卷、撰写起诉书、公诉意见书,加班加点,彻夜不眠。最终使犯罪嫌疑人房某得到有期徒刑六年的严厉惩罚,依法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多次被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工作中,孟红伟敢于较真,一丝不苟。局里为确保渎职侵权案件质量,决定让她当“案件质量监督员”,每一件案子都要经她审查把关才能结案。2004年7月,在查办区法院刘某滥用职权案过程中,她审查案件材料时,发现某法院在1999年10月10日做出的执经字第84-1号民事裁定书存在文字上出现错误,将执行的土地评估价值1182500元,误记为1082500元,将余款121041.40元,误记为21041.40元。给某公司造成121041.40元的经济损失。建议向该法院提出检察建议,该法院接到建议后,重新召开审委会,纠正了错误的裁定,并协助检察机关追回了某银行12万余元的不当得利,为某公司挽回了损失。
  孟红伟认为,一个案子处理不公,就会失去民心、丧失党性、损害形象,法律至高无上,党性高于一切,检察官的形象重于生命。文明办案,清正廉洁,成为她高于一切的座右铭。在审查起诉一起团伙抢劫案时的一天晚上,一案犯的亲属送来一个装着高档茶叶和一套高档化妆品的大纸箱子,请她高抬贵手,给予关照。当时她正在院里加班,母亲拗不“客人”的礼节,只好等她回家后再作处理。她二话没说,第二天一大早,就把这箱东西给案犯亲属退了回去。2003年4月在查办行政执法人员刘某渎职案件时,刘某的亲属以和孟红伟有些拐弯子亲戚为引由,带着礼品登门拜访,拉关系套近乎,替刘某求情开脱。红伟对来人说:你把东西带回去,案子上的事,谁说了也不算,得依法律来衡量,既然咱们是亲戚,你就更应该支持和体谅我的工作,不能让我犯错误。就这样她连送礼人拿的是什麽东西也没看,就连人带东西推了出去。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年来,她没收过于案件有关的一分钱的礼,没赴过与案件有关的一次宴请。她时刻保持着共产党员廉洁奉公、两袖清风的革命气节。
  孟红伟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中,注重人文化办案。1996年12月,在审查起诉吴某故意伤害案时,她得知受害人张明杰左眼受伤无钱医治,如果失去治疗的时机,将会导致其双目失明的情况后,慷慨解囊,从自己家中拿出1500元钱,送给张明杰的家长给孩子治病,从而使张明杰得以及时救治,保住了眼睛。事后,其家长领着孩子,带着小米向她致谢,并感激地说:“孩子的眼睛能够康复,多亏您的帮助,您是孩子救命恩人,我们全家感激不尽,您的钱,我即使今生偿还上,来生做牛做马,也一定报答您的恩情。”她却欣慰地给对方讲:“只要孩子眼睛能康复,我就放心啦,钱的事,就不要再提了,今后有什麽困难尽管来找我。”2004年5月,她在初查一起枉法追诉案件线索时,提审原案正在监狱服刑的罪犯毛某的过程中,发现毛某认罪态度较好,但接受改造和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她便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开导,言谈之中,毛某流露出其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是因其父亲长期赌博,母亲提出离婚、后母对他又很冷漠,长期在外流浪,沾染上一些偷偷摸摸的习气,最后走上进学校抢劫、盗窃自行车的犯罪道路。被抓捕后和服刑期间,其父亲对他的事不管不问,每次到监狱看望时,父亲除了批评、挖苦,就是埋怨,爷儿俩不欢而散。毛某感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父爱母爱,没有家庭的温暖,从而丧失了生活的信心。为了挽救这个失足的青年,唤起他认真改造,开创新生活的信心,她在及时把毛某的思想情况向监管干警反映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她就驱车到居住偏僻的毛某家中给其父亲做思想工作,一方面教育引导其父认识到:孩子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与做家长的行为的影响是有很大关系的。一方面劝说其父:对孩子要多倾注爱心,探监时,多给孩子说些安慰和鼓励的话,让他感到家庭的温暖,坚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创造新生活的信心,浪子回头金不换。孟红伟一席春风化雨般的谈话,使毛某的父亲感到愧疚、激动万分,表示:一定要认真反思,今后对孩子多正面教育,多送关爱和温暖,使她早日回到家中,开始新的生活。
  孟红伟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一次,为了研究案子她没顾得上接放学的孩子,当时雨下得很大,顽皮的孩子不慎滑倒,头撞在地上,到医院检查,结果:颅骨骨折。真是万幸啊!她抱着昏迷的儿子流下愧疚的泪水……。就这样,她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年来,对工作高度负责,任劳任怨。她在日记中写到:为了党的检察事业,无论是落花飞雨的日子,还是风寒雪舞的季节,我都会用一团沉静、执着的心,默默地奉献在检察战线。
  二、战胜病魔,顽强工作,对党忠诚。
  因长时间工作在办案第一线,操劳过渡,积劳成疾。2000年底,孟红伟累倒了,经医院诊断:患乳腺肿瘤(恶性)。应该说,“化疗”是残酷的。如果说知道身患绝症时精神上的折磨,那麽化疗则是对人肉体的撕裂。化疗反应是孟红伟咽不下饭,睡不好觉,满头秀发只剩下稀疏的一点点。面对夺命的病魔,她没有万念俱灰,畏惧退缩,而是振奋精神与病魔抗争。她在病床上坚持学习、写日记。院领导到医院看望她,鼓励她振奋精神,战胜疾病,有什麽困难尽管提出来。可她从未向组织上提任何条件,只是要求完成了化疗就上班工作。12个疗程的化疗刚一完成,她就拖着虚弱的身体重返工作岗位,和同志们一起投入查办渎职侵权案件的战斗。病后四年来,参与办案件20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
  孟红伟勇敢地挑战自我,奋斗人生。以顽强的毅力加压充电,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她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学习车辆驾驶,并取得驾照;在已具有本科学历的情况下,又报名参加法律本科自修大学;平时她还热爱集邮、剪报、收藏。她对工作、对同志、对人生、对生活充满着深情的爱,事事走在前、干在前。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她带头宣读学习材料,踊跃交流学习体会。手术和化疗使她的身体素质骤然下降,学习期间天气阴冷,使她感到浑身刺骨的疼痛,又容易感冒。2005年2月18日上午,她带病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因感冒发烧,身体支撑不住,党员们都劝她去医院检查一下,可她为了不影响学习进度,就让单位医务室的医生,开点药、输瓶液,并坚持左手输液,右手写学习笔记。在她的身上时刻闪现着共产党员特有的先进性。在她的感召和带动下,她所在的党支部,年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所在的渎职侵权检察局,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被市院荣记三等功。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癌魔吓不倒自己,可怕的是自己把自己吓倒,我要用工作延续自己的生命,争取为党的事业多做些工作。
  三、热爱生活,品德高尚,为党争光
  孟红伟不仅是一个办案一线上秉公执法、忘我工作的“拼命三郎”,而且是工作和生活中的活跃分子、热心肠、知心大姐。多年从事县、区的青联工作,并当选为长清区首届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在工作和生活中,她始终发挥着党组织和团员青年相联系的纽带作用。平时,她和同志们相处的水乳交融,思想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她是全院公认的热心人。刚分来的新同志业务不熟,她就认真搞好传、帮、带,耐心向他们传授询(讯)问的技巧、策略、出庭公诉的经验和法律文书的制作等基本技能,手把手的教他们装订卷宗、打印材料。并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大胆尝试,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尤其是近几年,一批批大学选调生充实到检察队伍。针对这些青年学生,生活阅历浅,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受过艰难困苦的生活磨练的特点和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思想问题,她积极建议院里组织青年干警到全区最贫困的村庄──马山镇碾砣沟村,访贫问苦、体验生活、义务劳动,使年轻干警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平常这些年轻人有话愿对她讲,有心事愿找她谈,她成了大家公认的知心“孟姐”。目前,“孟姐”两个字,在检察院,已不单单是一个称呼,而成为一个“品牌”。她对待老同志恭敬尊重,考虑老同志年龄大了,行动不便,她主动帮助他们打开水、扫卫生、送材料。她还是单位的文艺骨干,每逢单位搞文艺活动,她都带头参加。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青年干警练习韵律操、健美操,丰富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并协助院领导组织编排节目。2005年春节前夕,济南市检察院部署节前举行“全市检察机关首届文艺汇演”。作为青联工作负责人,组织本院文艺节目的担子,自然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在活动中,她既当导演,又当演员。清除肿瘤的手术,造成她左半身血液循环不畅,排练节目长时间的站立、运动,使她的左臂产生浮肿,个别同志知道后,要给领导反映,她悄悄的拒绝,劝她请假休息,她也只是轻松地说一句:没事,回家后热敷一下就好了。她所主演的歌颂检察工作的诗朗诵,在“全市检察机关首届文艺汇演”中,得到省市领导及全体观众的广泛赞誉。她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市、区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调演和汇演,并以优异的成绩为长清区检察院争得荣誉。
  人人都说,婆媳关系、姑嫂关系最难处。可孟红伟结婚十几年了,从来没有和婆婆、姐妹红过脸、吵过嘴。她常想,作为新时代的女检察官,不但要讲究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还要讲究家庭美德,上有公婆,下有弟妹、儿子,下班后她总是抢着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伺候老人,给老人洗洗脚,捶捶背,就连她患病后的这四年来,也从未间断。她患肿瘤住院期间,老实忠厚的婆婆见到前去探望的院领导,没有别的话,总是含着泪对领导们说:“俺这儿媳妇,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孩子啊!老天爷真是花了眼,让俺孩子受这份苦,遭这份罪┄┄”。2004年她被长清区妇联评为“敬老模范”。
  四、奉献爱心,播种希望,替党分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孟红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心系群众,乐于奉献,身体力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她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并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把人间最真挚的爱,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单位每次捐款捐物,她都带头参加,而且每次她捐的数额都居单位之首。自1995年以来,她主动与希望工程管理部门和教育局联系,满腔热情地加入志愿者行列,为贫困孩子奉献爱心。她先后救助了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的刘学军、长清一中的赵静静两名失学的孩子。就连她患病住院治疗期间,也不忘记让丈夫去给赵静静同学交学费。每逢节假日,她都要把两个孩子接到家中,问问学习情况,改善改善生活,时常为他们添置些衣物和学习用具。近二十年来,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检察官的本色。连续两年被长清区授予“十大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今年被推荐为“济南市十大女检察官”。
  当一个人把满腔热情倾注于她所挚爱的事业中时,思想境界的高度就逾越了一切障碍。只要勇于拼搏,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坚定信念,三山五岳都如同坦途。正值全国上下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际,在什麽是共产党员先进性? 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问题上,孟红伟──这位令人敬仰的共产党员、当代女检察官,用她超凡的毅力和扎实的行动,为之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