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自筹资金发起志愿助学扶贫希望神州万里行活动

2006-08-31 10:58:29 SRC-70
   
 
  刘晓东,男,1953年出生,1970年入伍,1974年入党。退伍后在山东新华印刷厂、山东省地方志办公室、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作。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嘉奖多次。济南市历下区省政府选区人大代表、山东省希望工程双十佳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10年前的一次北京之行改变了刘晓东人生轨迹。彼时中国青基会正在北京举办一个“希望工程”的影展,“大眼睛女孩”等照片深深震撼了他和尚读小学的儿子刘正。几年时间刘晓东一家陆陆续续总共捐助了47个贫困孩子。“儿子后来经常问,咱帮助的孩子,现在还上学吗?儿子特别想知道他们到底怎么样了。我也很想知道我们帮助的这些孩子及其家庭,钱收到没有,是否已经脱贫,很想看看真正的效果。”其实当初结了十几个对子后,他们一家就觉得,反正已经帮了好几个省的孩子了,索性就来个全国山河一片红,每个省里至少有一个。等退休了,就去各地看他们。
  2000年,从省经贸委办理离岗的刘晓东,花数万元买来一辆二手依维柯,拆掉大部分座位,装上木板,既当工作台又作睡床,开始与几位志愿者行经白山黑水、草原大漠、雪域高原,去看望自己通过希望工程捐助的孩子。
  有意思的是,一开始的志愿者,大部分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刘晓东有自己的想法:纯粹给钱对救助贫困孩子来说并非长久之计,因为绝大多数的贫困孩子在农村,农业大学有专业和技术优势,为这些家庭设计脱困项目,由刘晓东提供无息借款作为启动资金,一定时间借款返还,又可以在另一个贫困家庭开始使用。刘晓东认为,这种方式比仅仅在金钱上的资助更实在、有效和长久。“给钱给到什么时候也没有头啊。关键是帮助贫困家庭找到一个致富的途径。”
  经费乃是刘晓东在“这件事情”和个人爱好之间做出的忍痛选择。他两次将自己收藏的书画整理出来,加上许多书画家的无偿赠送,义卖、展销,共筹集16多万元。神州万里行途中吃饭、加油、修车,以及更主要的为贫困家庭准备的无息小额借款,均出于此。
  就这样,刘晓东在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山东省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会等部门支持下,自筹资金,发起了志愿助学扶贫希望成真神州万里行活动,带领志愿者到全国各地失学儿童家乡走访调研,开展综合考察和助学扶贫宣传,帮助他们脱贫致富。2000年至今,已完成齐鲁行、东北行、西北行和西南行、南方行。行程近8万公里。
  这项活动以深入农村定点驻户和沿途选点宣传考察相结合。发扬红军和老八路“只办好事不忧民,不给地方添麻烦”的光荣传统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克服山高路远、征途艰险、人地生疏、情况多变和一些不信任、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冷嘲热讽、蓄意刁难等重重困难,践行着让失学儿童贫困家庭希望成真的承诺和使命。每到一地经常连水都不喝一口就开始工作,深入细致了解情况,发现失学儿童和特困小学生一家一家核实。每到一处都是先吃过饭,再登门走访救助对象。白天和贫困家庭成员一块下地上山考察,晚上坐在炕头上谈心,查找贫困原因,探讨致富门路。对致富项目反复论证,力求准确稳妥。对不具备上项目条件的家庭,也研究制定平稳渡过困难时期的措施。对家长不争气的家庭,做到不嫌弃,不歧视,着眼帮助解决现实问题,使他们感受到志愿者的爱心和人间真情。到目前为止,已走访45户,其中2次回访21户,3次回访1户,4次回访6户,上项目的35户,投入技术信息和前期启动资金无息借款4万余元。现在13户生活改善,19户收效比较明显,加上母亲再婚后脱贫和父母双亡、本人中专毕业后参军的2户,大部分已经脱贫。12户因发展需要安装了家庭电话。学生张庆伯家稳步发展养猪,杨文文家农牧并举,徐金花家精心理财办小卖部,宋以强家钻研掌握养蘑菇技术,已形成4种成功的脱贫模式,并在推广。希望成真工程的实施大大增强了助学后劲。45个孩子中中专毕业参军的1人,上大学的1人,高中14人,初中7人;高中毕业2人,初中毕业14人,只有6人未上完初中辍学打工。更可喜的是,通过艰苦、耐心、细致的工作,这些贫困家庭普遍在思想上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触动。很多孩子和家长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信心,转变了观念,找到了把幸福理想变现实的出路和着力点,生活有了新的活力,感到有了盼头和奔头。
  活动还以简报、展览、演讲、歌舞比赛等形式扩大助学扶贫的宣传,为新发现的346名特困小学生落实了结对捐助人,采用“爱心直达”的方式进行救助。对沿途20个省、市、自治区基层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有关问题,先后60多次通过书面反映到上级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受到各地领导和群众的欢迎。救助对象及亲属感激落泪的例子举不胜数。甘肃省陇西县失学儿童吴建雄家乡还出现了众乡亲箪食壶浆为工作车送行的感人场面。仅西北行、西南行两次就有地市县党政机关和56个省地县有关部门题词,不惜选用最美好的语言表示了由衷的赞同和支持。万里行经过的很多地方,留下了为人称道的佳话,特别是重点扶持的失学儿童家乡,很长时间过后仍是乡里间的一大话题。
  以山东农业大学等院校师生为主体自愿参加这项活动的志愿者已由最初8人发展到近百人,涌现出已考入上海交大高等教育专业研究生李战国等优秀志愿者和一批批来自农村基层的调研成果。他们以崭新的姿态活跃在助学扶贫这场跨世纪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影响带动着更多家庭奋起改变落后面貌,积极投身到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