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身残志坚顽强拼搏 —残疾青年从绝望中寻找希望

2006-08-31 10:58:29 SRC-402
   
 


—一— —位残疾青年律师的回忆与反思
  序

  看罢“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已久,今拿起笔,不自量力,毛遂自荐,把自己的一些事情记录下来。这些文字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纪念。目的无他,只因自己是一个残疾人,希望自己的经历能使广大的残疾青年朋友有所启示,足矣。
  社会中的人,有男人,有女人,有健康的人,有残疾的人,有幸福的人,有不幸的人,有富有的人,有贫穷的人----总之,形形色色。在这么多的人中,作为身有残疾的人,他们的人生轨迹是怎样的呢?应怎样去走自己的一生……
  每每看到路边修鞋、补车的残疾人,沿街乞讨的残疾人,心里就生出深深的酸楚,每当此时,我就会思索残疾人的人生在哪里,残疾人的真正价值又何许……

  中专

  1978年9月29日我出生于山东省肥城市石横镇北大留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周岁时,得了婴儿瘫,虽辗转治疗,但左腿还是留下了终生的残疾。小时对残疾的感受大多来自别人对自己的耻笑。“瘸子……”每当此时,自己的内心就会感到深深的刺痛……
  上学了,学习吧,没有办法。要强的我,开始努力学习,我不愿再听到别人的耻笑。
  1994年,我初中毕业,考高中,还是考中专,摆在了面前。但上大学自己的身体受陷,在听取了老师分析后,意识到上高中考大学对我来说是不现实的,没有办法,只有上中专了。上中专是需要体检的,我体检过不了关,我开始头疼,“难道就因为自己是个残疾人,为什么……”。还好,通过照顾我体检总算过了,1994年9月,我考入了聊城贸易学校,学校收下了我,我真的非常感激。父母卖掉粮食,凑够了学费,看着一叠折皱的钞票,我哭了……      
                中专生活开始了,除了学习,自己还能做什么,这学习机会是这么的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身体已经有残疾,自己的头脑不能再残疾了。于是我加倍的学习。人难免有松懈的时候,每当此时,去工厂找父亲拿钱的那一幕就浮现在眼前……
  “你父亲在那边吃饭”。“在锅炉旁,一个人穿着工作服,混身灰尘,身边有一只缸子,里面乘着水,正在掰镘头往里头放,一个塑料袋里乘放着咸菜”,这就是自己的父亲,为了省钱,供我上学,我的眼泪已流了下来……这一刻我将会终身铭记。

  1997年我修完了学业,中专毕业。

  就业与自考大学
 
  毕业后,要找工作啊。同学们的喜讯一个一个的传来。而自己却没有一点着落。终于有一天,某企业通知我去面试。到了地方也意味着失望的到来。企业一看腿不好,谢绝了。以后又找了些单位,结果都如出一辙。这一次,我体会到了残疾意味着什么。郁闷啊!跪在雨中,向天高喊,“这不平……”,压抑的心情随着雨水泪水恣意的宣泄。哭过后,还要生存啊!想想张海迪,朱彦夫,保尔,站起来吧!必须咬紧牙往前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不能整天呆在家里啊。1997年,是保健品市场比较火的时候。我看到了集市上发的招聘保健品广告人员的传单。我骑着自行车到了60里地外的肥城市,没有钱坐车,没办法!我走进了招聘办公室。其让我到我所在的石横镇找其业务员,没说要也没说不要。下午我到了我所在的乡镇,经过与肥城联系,把我留下了。
  虽然不是什么正式的工作,但必竟有了个活干。自己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了一个工作。人家没有嫌弃我是一个残疾人,当时我的心情是多么的高兴啊!此时的心情你可能会理解,但你不可能有亲身的感受!
平时的工作,就是上集市及各个村子和各个单位发宣传单。每天都要骑着自行车往各个村子跑,挨家挨户的发,一天跑下来,腿生疼,咬咬牙还得坚持。别人能跑多少路,自己一样能跑多少路,别人能发多少宣传单,自己一样能发多少宣传单。当自己有生以来的第一份收入月工资100元发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闲暇,时常思忖,自己以后怎么办呢?常感好像与世隔绝,自己就仿佛一个观众,在观看电视剧中的人们喜怒衰乐,自己却不能融入其中。但自己的心里总是感到有一种声音在呼唤……同时又感到迷茫和彷徨,生活开始困顿而变的无所事事。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堂哥李昌海找到了我,他通过自学法律改变了其人生。他对我讲起了自学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讲到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看到了希望。
  1997年6月份,我骑自行车到了60里地外的市教育局,经慎重考虑,报考了法律自考,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名律师,梦想着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境况。
  工作的问题,几经周折,找到了一个乡镇水泥厂。非常感激,能够留下自己。虽然苦点累点,但必竟有了一份比较正式的工作,有了一份比较固定的微薄收入,我不愿再给家里增添负担。
  我在厂里拿着铁锨晒过红土,看过大门,在其下面的福利厂里蹬过缝纫机,干过修缝纫机的维修工,水泥袋子了了,夜里拿着铁勾子拉过100斤重的水泥袋子。自己98年入厂,更多的时间是在其下的福利厂,深深体会到了作为一个残疾人,其生活的艰难。恶劣的环境可以毁掉一个人,但同时也可成就一个人。每每想到自己的处境,就增添了自己学习的动力。
  可以这么说,自己真正的主动学习,真正意识到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始于法律自考。
  自考是很难的,必须得下苦工夫。我工作外的时间全用在了学习上。工作的空隙也是抽时间看书本。为此,没少挨了领导的批评。从进水泥厂的第一天,自己就拿着一个黑色的破皮包,里面放着书。在水泥厂工作的日子里,没有一天间断过。
  工资是很少的,一个月不到200元,在厂的4年时间里,自己的工资没有超过300元,唯一的一个月拿到300元,也是自己离开的时候。所以,平时的生活,要节省啊,学习是需要教材的。为了省下钱,我都是中午拿个镘头,就着咸菜凑和。买上一元钱的油条都是很奢侈的事情。
  为了梦想,自己就像上满弦的时钟,不停的忙碌着。晚上12:00之前从没有休息过,每天都是看着太阳从东方升起。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
  从家里到单位有一段路程,不敢浪费掉这些时间。往往是一边骑自行车,一边思考问题。有一次差点撞到汽车上。自己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到了面包上一样,贪婪地咀嚼着丰富的知识。
  月有阴晴圆缺,人的情绪也会有起有落。光有热情是不行的。为了警醒自己,我买了成功学方面的书。我的屋里墙上,贴满了格言警句,“没有苦难就没有胜利,唯有牺牲才能成就自由”……,贴满了令人鼓舞的名字,“罗斯福”、“贝多芬”、“ 张海迪”……学习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就像一辆汽车行驶一样,过一段时间,你必须给它加油。同样,人的大脑也需要不断的吸取精神的养料。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甚至比真正的学习还重要。
  周围的人知道了我正在自学法律,一位邻居说:“你一个残疾人,还考什么,你要是有那个天份,不早就考上大学了!”一位同事说:“学什么,不就是上过中专吗?上了中专还不是一样回来干活,知识没用。”一位老者语重心长地说:“学法律难啊!那么多正规学校的毕业生都考不上,还能轮到你?况且,你还身有残疾,学门手艺,一辈子饿不着就不错了!”......面对四面八方吹来的风言风语,我沉默了。是的,我无力反驳,的确,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坎坷难行!但是,真的甘愿落后吗?一定要相信自己,我能行!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一次次的报名,一次次的考试,紧张而充实的忙碌着。从家里到市区有60多里地,交通非常方便,公共汽车随时都可以坐,但是,我从没有坐过汽车,总是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往返,因为坐一趟车路费要8元钱,这是我一天的工资,我舍不得。你可能不会相信,但这是真的。我宁愿省下这些钱多买几本参考书。每次报名回到家,腿就会涨得老高,生疼,可是都咬牙坚持住了。

  2000年,我终于拿到了山东大学颁发的法律专业的专科毕业证。

  通过律考  

  学习一旦成为一种习惯,就像穿上了那双带有魔力的红舞鞋,再也停不下来了。
  2000年,我又参加了司法部组织的首次全国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考试,取得总分199分的成绩,又一次顺利过关了。
  2001年,拿到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随之,来到原肥城华轩法律服务所,兼职做起了法律服务工作。
  法律服务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压力也是空前的。得参加律考啊!但是,律师资格考试太难了,被誉为“中国第一考”!每年只有百分之十的人能过关,自己能行吗?
  别人能行,我也能行。我决心向律师考试冲刺。我借钱买来了律师教材,面对足有1米高的复习资料,紧张又兴备。我比较注重学习方法,在祥细看了律考胜经这本书后,制订了详细的复习计划。之后,我投入了紧张的备考。
  我的墙上,贴上几个大字“生死决择”,并且自制了律考倒计时牌。做了破釜沉舟,决一生死的准备。临考前1个月,我向厂里请了一个月的事假,专心复习。在这一个月里,我没出家门一步。每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四个小时的睡眠外就是学习,不停地学习。那时,脑子里已没有了白天和黑夜的概念,只知道学。学习,学习,还是学习!
  2002年3月30日,司法考试开始了。我满怀信心的走进了考场,两天紧张的考试过后,接下来是漫长而焦急的等待。此时我的心情比备考时还要紧张。这次考试,有36万人报名,合格分数是240分,自己结果会怎样呢?
  5月30日,是成绩揭晓的日子。这一天,成了我一生难忘的日子。我在网吧里,打开电脑,上了中国普法网。输入自己的姓名及准考证号后,我感到自己的心跳加快了,满是汗渍的右手在鼠标上停留了足有五分钟!咬紧牙关,紧闭双眼按下左键,一分钟后,慢慢睁大双眼,“248分,啊!过了,我通过了!”我兴奋地大叫起来,泪水在笑声中流下,周围的人都以为我疯了,他们哪里知道这是喜极而泣,我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很久了!
 
  律师执业   

  2002年底,我来到了山东同成律师事务所。
  山东同成律师事务所是经山东省司法厅批准成立,由肥城市知名律师作为发起人,由骨干律师组成的专业分工、部门齐全的高标准、规范化的律师事务所。
   正是冲着山东同成律师事务所的牌字,我选择了该所。当时,来同成所的心情很矛盾,人家能要我一个残疾人吗?中专毕业后,找工作单位的遭遇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没有办法,硬着头皮上前走吧。学了这么多年,不就是想做一名律师吗!
  所领导没有嫌弃我是一个残疾人,接纳了我。对我说,不要有什么思想顾虑,只要是人才,我们就会接纳。于是,我成了同成律师的一员。我终于走出了我所工作了四年的水泥厂。我新的生活开始了。
一年后,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律师。
  执业以来,办案近百起,积极的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尤其是广大残疾朋友。并且对广大的残疾朋友提供法律援助。谨记, “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帮助残疾人!”
  2004年,我被肥城市司法局评为“2004年度肥城市优秀律师”
  在律师执业的同时,自己丝毫没有放松对法律的学习。
  2003年,我拿到了山东大学法律本科毕业证书。
  2004年,我拿到了山东师范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思悟人生

  以上就是自己27年来的人生经历. 从一个残疾人到一名律师,其过程的意义已超过了结果本身。正如一颗杏树,当其上结着青杏时,总是盼着它生长成熟。在其经历了春夏秋冬终于走向成熟后,才发现享受果实的时刻并非是最美的。而期盼的过程中所付出的等待与耐心更值的回味。这其中的感悟,亦超出了残疾人的群体。
  在此,要感谢自考!感谢曾经工作过的水泥厂!感谢现在的山东同成律师事务所!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自己是不会走到今天的!这正如外因和内因的关系。其实,人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
  勿庸置疑,残疾人群体是一个弱势而边缘的群体,但在我们身边,在这个弱势群体中,也有很强势的个人,比如张海迪,比如朱彦夫,比如王江民……
  作为残疾人,应该有这样一种信念,“走出边缘部落,踏入主流社会”!
  人,应该有希望,希望是成功之路的明灯!
  可能你会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能做什么?殊不知,人只所以区别于动物,就是因为人是有思想的。  只要你有思想,有向上必胜的信念,你一定会成功!
  可能你会说,我害怕失败。但切记,虽然天空中没有留下飞鸟的痕迹,但必竟我们已经飞过!
  人生是由自己塑造的。人是自己思想的主人,是自身的创造者,是境况的塑造者。人应该有不屈的精神,应该有一颗感恩和永远向上的心!尤其对于残疾人而言。
 
  以冰心的一首诗作为这段文字的结尾,是为共勉: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