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不能让别人把自己看扁 干就干一流 争就争第一

2006-08-31 10:58:29 SRC-402
   
 

──记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肥矿集团杨庄矿充电工石洪英


  她叫石洪英,在肥矿集团杨庄煤矿机电区充电室工作。从事充电工工作6年来,她始终坚守着“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执着信念,在充电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去年,在全省煤矿矿灯管理技能大赛中,她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获得冠军,并被省煤管局授予“技术状元”的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1999年9月,石洪英从食堂调到了充电室工作。当时,丈夫刚刚去逝才3天,她还没有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工作岗位又变了,一切又要从头开始,家里人都替石洪英捏着一把汗,都担心她那柔弱的身躯能否承受住命运的接连打击。当时石洪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虽然丈夫没有了,为了孩子就算再苦再累也要撑起这个家,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工作,绝不能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现在领导既然把咱安排到这个岗位上,咱就得干出个样子来,不能让别人把自己看扁了。

  作为一名女工既要干工作,又要照顾家庭,负担比较重,有时顾了这头,就顾不了那头。2000年9月,石洪英的母亲因颅脑感染住进了济南90医院。当时姊妹们都劝她:“你孩子这么小,工作又离不开,没空就别老往医院跑了,咱娘不会怪你的,再说有我们照顾着,你放心吧。”但母女连心,母亲病得这么重,这叫石洪英怎么放心得下。但工作又离不开,石洪英只能利用休班的时间看望一下老母亲,每次到了医院,她不是帮母亲捶背,就是给母亲擦洗,从没闲着过。同病房的人都说我妈真有福,摊上这么个好闺女。虽然自己总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但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有时为了工作,就顾不了家里。母亲手术那天,哥哥打来电话,说母亲觉得自己年龄大了,病这么重,害怕上了手术床就下不来了,手术前唯一的心事就是看一眼母亲最小的女儿石洪英,听着电话,石洪英泪流满面。当她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推进了手术室,石洪英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手术做了4个多小时,石洪英却好像过了好几年。母亲动完手术后,作为平时很少尽孝的石洪英多么想多陪陪母亲啊。可当时,灯房的六、七个姐妹刚刚被抽调到了电厂,一时还没来得及补充新人,班上人员非常紧张,恨不能的一个人顶两个人用,少一个也不行。想想班上的工作,石洪英只能含着眼泪,向老母亲辞行。谁料第二天一早就传来了母亲去逝的消息。后来听家人说,老母亲去逝前,嘴里还不停地喊着石洪英的乳名。

  石洪英的丈夫去逝后,为了照顾好孩子,每天上班前,她都要做好一天的饭,放在冰箱里,到吃饭的时候,孩子就自己热热吃。下班回到家后,气都来不及喘一口,就得接着买菜、做饭。天天感觉就像上紧的发条一样,一点闲空也没有,有时候坐在沙发上择着菜都能睡着。去年9月份,经过选拔,石洪英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省职工技能大赛。为确保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比赛前,集团公司专门对他们三名选手进行强化训练。正在这时,石洪英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说儿子的腿被摩托车的排气筒烫伤了。当她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回到家后,看着儿子的腿被烫起了鸡蛋大的水泡,想起丈夫临终前让自己一定要照顾好孩子的嘱托,石洪英的泪一下子就下来了。真觉得愧对丈夫,没把孩子照顾好。当时真想放弃比赛,专心在家照顾孩子。但是为了不影响比赛,石洪英最终狠心地把孩子托付给了六十多岁的老父亲,自己又重新返回到了训练场上。

  作为一名矿灯充电工,除了发灯、收灯、充电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出现故障的矿灯进行维修。别看矿灯维修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但也是个细心活,要想真正学好、学精也很难。一个小小的灯头里面,就有30多个零件,最小的螺丝还没有茶叶棒粗,掉在地上拣起来都困难,干活的时候需要全神贯注,很受约束。所以很多人宁愿干点力气活,也不愿去矿灯房练这“静功”。为了尽快掌握矿灯维修技术,石洪英认真向老师傅请教,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工作之余,别人喝茶休息,她却找来旧矿灯,拆了装,装了再拆,反复练习,手上磨起了血泡,就用针把血泡挑破,缠上纱布继续练。下班后,她又把旧矿灯带回家,每天忙完家务后,就拿出矿灯来反复练习。很快石洪英就成了单位里的维修专家。去年9月份,经过集团公司的选拔,石洪英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省煤矿矿灯技能大赛。与其他选手相比,无论是年龄,还是文化水平,石洪英都没有任何优势,取胜的难度非常大。唯一的办法就是笨鸟先飞,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石洪英首先针对自己理论基础比较薄弱的问题,将大量的精力投入理论知识的学习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先后翻阅了《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机电设备完好标准》以及与矿灯管理有关的化学、物理等书籍,对自己的理论知识进行突击补课。由于自己年龄比较大,有时候背了后面的,又忘了前面的。一个题不知道要背多少遍。为了能熟练掌握参赛所需的理论知识,在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每天早晨5点钟我就起来背题,每个题背熟后,她都要默写五、六遍,最后包括标点符号都要准确无误,为了参加这次比赛,石洪英光默写用的练习本就用了十几本。在强化训练时非常艰苦和枯燥,每天都是从早上七点,一直练到晚上十一点多,把矿灯一遍一遍地拆,一遍一遍地装,每一个轮回下来,既是业务技能的较量,更是对个人心理素质和意志的考验。几天下来,由于天天与硫酸气体和极板上玻璃丝打交道,石洪英的手上和脸上都产生了过敏反应,晚上痒得睡不着觉。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全省煤矿矿灯管理技能比武大赛中,她最终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夺得冠军。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