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用自己双肩挑起残缺家庭的重担带着母亲上大学

2006-08-31 10:58:29 SRC-402
   
 

  个人简介:田永芹,女,22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学生,2004年5月,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生活的压力而精神分裂,为使母亲从失去丈夫的环境中摆脱出来,给母亲治病,田永芹毅然将母亲带到学校,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挑起了这个残缺家庭的重担。3月24日,中国石油大学报以《带着母亲上大学》为题在头版头条刊登了田永芹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对她的关切以及对她自强不息精神的赞赏,并在各个方面给予帮助。

  与母亲一生的约定

  2004年5月10日凌晨,田永芹被宿舍急促的电话声叫醒,说家里出了事,让她马上回家。“难道父亲的病情严重了?”带着忐忑不安,她匆匆登上开往老家莱芜的班车。熟悉的村落、亲切的老屋,冲击而来的却是父亲病逝的噩耗、老泪纵横的奶奶、精神恍惚的母亲及年幼的妹妹。极端痛苦中,田永芹坚守着一个信念:我来撑起这个家!

  将来,我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但……

  田永芹出生在莱芜市莱城区一个小山村里,自幼家中便只可勉强维持生计。每年最让家里充满欢笑的就是她那优异的成绩单。父亲对外谈起家里情况时惟一涉及的就是优秀的女儿,田永芹从父亲那一提自己就闪烁光芒的眼里看出:在父亲心里,女儿就是他惟一的骄傲。

  她毫不懈怠,终于凭借坚韧的意志和艰苦的付出于2002年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这,给家里带来了崭新的希望。
  而今,父亲尚未在有生之年看到女儿的美丽前程就撒手人寰……
“我不相信有什么今生来世,但这次我希望有,我渴望下辈子能再做你的女儿,只为能报答你的爱!”

  带着母亲上大学

  擦干眼泪,田永芹提起行囊又回到学校,寝食无常,默默无言,只顾学习。这时,同学、朋友、老师、亲戚的关爱和自己对未来的憧憬给了田永芹无穷的力量,她决定继续努力——为了父亲的遗愿、家庭的希望和自己的梦想。
  2004年暑假,田永芹计划着到家看看就回学校打工,但是……
母亲是淳朴善良勤劳的农家妇女,尽管家里并不富裕,但每每有外人来串门,真诚的她总会把家里最好吃的东西拿出来招待客人,但是,妈妈性格的内向和家里经济的长期窘迫所造成的压力使她抑郁成疾,而父亲的去世又给母亲带来了的极大刺激让病情加重了。
  “要让母亲离开这个有太多痛苦回忆的地方!”好几个静静的夜晚,田永芹听着窗外星光下唧唧的夏虫鸣唱,辗转反侧。
  “可是我又有什么能力解决母亲的吃住和医疗费?”矛盾——希望能在母亲身边以给予照顾,但还要上学。
  “那就带母亲到学校,边读书边照顾母亲,妹妹在家由奶奶和姑姑照顾。”田永芹下定了决心!
  带母亲到校之后,她在同学的帮助下很快在北门附近租了间房子,添置了几件家。“这,就是我和母亲的新家了。” 田永芹在心里默念。她怕直接带母亲去医院会让母亲受打击,于是独自跑遍了东、西城的各大医院和药店。最后确定在胜利医院就诊取药。
  “大夫!请给我妈用最好、副作用最小的药!”
  “这样药费一个月要三、四百元,你能支付得起吗?”医生了解她家里的情况后问。
  “无论如何,即使贷款,我也要给我妈治好病!”田永芹很坚定,因为这个家庭需要一个正常的妈妈,田永芹需要一个正常的妈妈啊!
  她满怀希望地拿着药回到家,怕母亲嫌贵不吃,就告诉她只有二三十块钱,可母亲还是说太贵了。“不贵,你赶快好起来还要照顾我和妹妹呢!”她宽慰着母亲吃下药,心里轻松好多,只在心中默默祈祷:妈妈,快好起来吧!
  一个月三、四百元的医药费对于别的家庭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田永芹的家,这不仅仅意味着一个沉重的负担。

  生活让我变得坚强

田永芹在学校校院管理中心为母亲找了一分做清洁的工作。每天骑车清洁校园,工作8个小时,对于干惯了农活的田母来说并不算累,并且还带来了每月三四百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每天出去走走对于病情的缓解大有好处。母女俩都很珍惜这个工作,田母病还没好,有时会心烦,有时工作干不过来,所以一有时间田永芹就会去帮母亲打扫卫生。
  一次,田母感冒引起了病情复发,早晨难受得没有起床,非说这地方不好,要回家。
  “母亲在这呆不下去,回家又没人照顾,我该怎么办?难道我的学业就到此为止了吗?”我艰难地做着挣扎。
  “不!母亲是难受才这么说的,我得想办法解决,工作干不了就不干了。”
  我自己请了一天的假,又去给母亲请了一天的假,然后照顾母亲吃下饭就去医院拿药,忙碌了一天,母亲的心情慢慢好起来。晚上,她对我说:“我不回去了,回去你不放心我。”永芹借口上厕所跑了出去,泪水里克奔涌而出。她也从母亲的同事那里得知,其实母亲也常偷着哭,她怕我伤心不让我知道,我听了心里酸酸的也暖暖的……
  多少次想扑到母亲怀里大哭一场,可不能,做了顶梁柱的她只告诉自己要坚强,要让母亲知道她的女儿田永芹是可以依靠的!
  大三了,田永芹开始策划自己的未来:如果母亲的病情没有问题,就考研,考研必须考不需缴学费的,她选择了中科院;如果因为母亲病情不能全力复习,有希望保送本校研究生也可,因为这样实现了她读研的愿望,也不用缴纳昂贵的学费;万一母亲身体出现意外需要钱的话,毕业后就工作,这样依靠自己的收入可以照料母亲及上学的妹妹,为了使工作的口径更宽,她选修了两个专业方向。“有些事情会很突然,你不得不多方面考虑,不得不违背自己的意愿!”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妈妈的病现在基本好了,我也不像原来那样因为家里的事而背负很大的压力。生活让我变得坚强,我对未来充满信心。”田永芹笑了,母亲也笑了。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