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一次偶遇结下一段母女情缘她用爱谱写人生华章

2006-08-31 10:58:29 SRC-402
   
 

——记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李翠华

  李翠华现任烟台山医院内分泌科护师、护士长助理。九年前,她响应团市委的号召,和家住大兴街17号内15号的孤寡老人李桂花结对,并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和照顾她,先后获得 “烟台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96年,李翠华主动请缨到条件最艰苦的急诊科工作。10月份的一天,她在班上碰到李桂花老人,因错服了药物到急诊科看病,大夫诊断为药物中毒,必须马上洗胃。只见老人灰白的头发凌乱不堪,瘦削的脸因为疼痛而有些扭曲,双眼紧闭,不时地发出痛苦的呻吟。看到这个情景,李翠华的心一阵阵发紧,立刻动手一边熟练而轻柔地给老人洗胃,一边轻声地安慰她。在执行完操作往外拔管的时候,老人再次发生呕吐,呕吐物喷了她一身。李翠华没顾得上清理自己身上的污物,马上拿起纱布给老人擦去嘴边的污物。老人睁开了眼睛,紧紧拉住李翠华的手,连声说:“闺女,谢谢,谢谢!”等老人病情稳定后,李翠华关心地问她为什么没个人陪着来看病,当她得知老人无儿无女,生活十分不易,强烈的同情心使李翠华做出了想方设法帮助老人的决定。她对老人说:大娘,我叫李翠华,你如果信任我,以后有什么事就来医院找我,我领你去看病。这次偶遇,使李翠华和老人结下了一段母女情缘。

  事有凑巧,1997年“九九”老人节,团市委举行了“百对青年志愿者助老结对”仪式,正好把已是老熟人的他们结了对,老人高兴地逢人便说:我叫李桂花,她叫李翠华,我俩都是栖霞人,这真是缘分。那时候李翠华住医院单身宿舍,下了班没什么事就往老人家跑,给老人送点药,帮她量量血压,帮她收拾收拾卫生,陪她聊天解闷,使老人原本寂寞的生活充满了欢声笑语。李翠华对老人付出的是亲人般的感情,老人也把她当成了亲闺女,她看到李翠华住集体宿舍上下铺,爬上爬下很不方便,就非得叫李翠华到她家里去住。考虑到自己三班倒,作息时间不固定,怕影响老人休息,李翠华婉言谢绝了老人的好意。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李翠华从无忧无虑的单身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恋爱期间,她就和男朋友一起上门看望老人,帮老人做做家务,陪老人说说话。她的男朋友也是一个善良、热心的人,对李翠华义务帮助老人的举动十分理解和支持。隔三差五看望老人,这种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

  1998年秋,李翠华和男朋友结婚了,在航院附近租房安了家。婚后不久的一天,在结束了一天繁重的劳动后,她满怀疲惫地回到家,尽管肚子早饿得咕咕叫,但实在是累得连饭也不想做,真想躺下好好休息休息。李翠华爱人当时在开发区一家企业工作,上夜班。李翠华只好强打精神到厨房去,想简单地做碗面条吃。水还没等烧开,科里的同志打电话告诉她,李大娘胃疼得厉害,大夫说必须打点滴。李翠华一听二话没说,关上液化气,马上赶到老人身边,熟练地给老人打上吊瓶,并一直陪着她,安慰着她,直到她症状缓解,半夜十一点多,把她护送回家,安顿她睡下后才急匆匆往家赶。夜深人静,街上似乎只有李翠华一个人,也不敢老站在一个地方打出租,索性硬着头皮往家跑,心里害怕得怦怦直跳。回到家,哪顾得上吃不吃饭,倒头就睡。

  一年后,女儿出世了。孩子的出世,加上繁重的工作压力,还要参加高等护理本科自学考试,各种负担压在李翠华的肩上,人变得很憔悴了。每当疲累不堪手忙脚乱的时候,李翠华也曾有过瞬间的犹豫,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当她想起老人见到自己时的高兴劲儿,立刻赶走了那一丝犹豫。孩子不满一岁时,李翠华的婆婆去世,没人照看孩子,为了工作,也为了方便照顾李大娘,李翠华只好狠心把孩子送到栖霞农村的娘家。每当从电话中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哭喊着“妈妈,妈妈!”,她的眼泪常常潸然而下。

  记得有一次,老人老胃病又犯了,到医院找李翠华领着看病。碰巧广播电台的记者到医院采访她,便同时采访了她们两人。老人说起李翠华,连声地说着:小李子就象我的亲闺女,真是个好人。可她并不知道,就在这同一时间,我的一岁零三个月的女儿因感冒发烧被姥姥刚刚送了回来,李翠华急匆匆给孩子服下退烧药后,打发母亲先带孩子到海边看看光景,转回头来尽心尽力地忙着照顾老人。三月份,乍暖还寒,作为女儿,李翠华何尝不想和已经很久没见面的母亲亲热地拉拉家常,哪怕让母亲喝上一口热水!作为母亲,她何尝不是心急如焚地想赶紧给孩子看病打针!但李翠华知道,无依无靠的老人此刻更需要她!当记者从她的同事那儿得知此事,很激动地采访她时,李翠华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不久,李翠华爱人下岗了,尽管家庭收入骤减,但她仍然经常为老人买点水果和营养品。每年的八月十五,她总要给老人送去月饼,还要考虑到老人的胃口不好,给她尽量挑好消化的买;年三十,李翠华买上适合老人口味的水饺给她送去;正月初一一大早,一家三口给老人拜年;元宵节,李翠华会给老人送上元宵,陪老人高高兴兴地过个节。老人对她们一家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把她和孩子的照片摆放在桌子上,一有空闲,老人就拿着照片看,往往看着看着,就老泪纵横。

  去年春天,李翠华把已3周岁多的女儿接回来上幼儿园,爱人应聘到莱山区的一家大企业工作,离家很远,不能照顾孩子。李翠华忙得没时间,只能趁下夜班到老人家中看看。护士上夜班,下午4点半开始接班,一直到第二天上午九点交班后才能下班,要坚持工作十七个小时,非常辛苦。记得有一个夜班,李翠华接了3个急诊入院的病人,每人测血压,量体温,执行大夫的医嘱进行治疗,忙得团团转,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来。不巧的是,科里原有的三个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及尿毒症危重病人病危,立刻进行抢救,其中两个抢救无效死亡,李翠华又和病人家属一起将死者送到太平间,一晚上折腾得精疲力尽。下班后真想倒头就睡。但老人那几天睡觉不好,打电话让李翠华送点安眠药过去,她怕老人等得着急,下班后脚底象踩着棉花走到老人家。细心的老人看出李翠华疲惫的样子心疼地说:“李子,你脸怎么煞白煞白的,是不是又上夜班了?赶快走,赶快走,我挺好的,你放心就是了。” 李翠华只好抱歉地对老人说:“大娘,我真得赶快走了,不然,我非睡倒在你这里不可。”

  李桂花老人今年已经87岁高龄,老人家的胃病比前几年明显好转,心情也非常好。但毕竟年事已高,牙齿全掉光了,听力也下降得很厉害,李翠华和她讲话都要趴在她的耳朵上,不然的话,她听不清,她就硬和你打岔,逗得别人开心,她也跟着哈哈笑。李翠华和老人相伴八年,老人乐天的性格给她很大的教益,使李翠华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决心让老人在有生之年,永远享受到女儿的关爱。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