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感动故事

英勇青年奋不顾身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不留名

2006-08-31 10:58:29 SRC-402
   
 

  2004年10月10日,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一名中年妇女和一个儿童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学子典范”的锦旗送到了我校化学科学学院2003级朱景洋同学的手中,并流下了感激的泪水。事情要追溯到一个星期以前的国庆节——

  2004年10月1日上午,国庆节刚放假,整个校园显得一片宁静。路上行人较平时也少了许多。约十点许,我校化学科学学院2003级化工班学生朱景洋正在赶往图书馆的路上。忽然,他听见翠花园池塘里传来一阵扑腾的声响,就马上意识到可能有人落水。朱景洋没有多想,一把甩下书包,箭步跑到池塘边。果然,一小朋友正在水里拼命挣扎,水已淹过头顶,仅两只小手露出水面,形势非常危急。朱景洋见此情景,奋不顾身,将处于危险边缘的小朋友救了上来,并毫不犹豫地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在小朋友的身上,就近把他送到8号楼值班室,向值班室人员说明情况后,借了两床棉被,盖在小朋友身上。见小朋友安然无恙,朱景洋悄然离去。

  事发后,值班室人员拨通了小朋友家中的电话。才知道小朋友叫李光耀,7岁,附小二年级学生。小光耀全家得知孩子被救后,十分感激,发誓一定要找到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好学生。小光耀的姥姥徐秀廷老师更是多处打听寻找,为此整整失眠了一个星期,最后终于在我院找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朱景洋同学。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朱景洋同学勇救七岁落水儿童的事迹在我校迅速传开,广大师生对他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大加赞赏。学校团委授予朱景洋同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号召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朱景洋同学学习。

  有人说,朱景洋同学勇救落水儿童纯属巧合,是撞上的。也有人说,朱景洋救人就是为了得到表扬,就是为自己“捞资本”。事情是不是这样的呢?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朱景洋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了许多背后的故事,一步步走进了这名普通而又平凡的学生的内心世界,揭开了他成长的历程——

  朱景洋同学自幼生长在农村,淳朴的乡风陶冶了他粗犷、直率的性格。农村人没有多少文化,自然不会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农村人实在,有什么说什么,不会转弯抹角,让人捉摸不定;农村人还有能吃苦耐劳的坚韧性格,再大的山也压不倒农村人的肩膀,再艰难的路也挡不住农村人铿锵的步伐。虽没有像古人那样头悬梁、锥刺骨,但也经历了披星戴月的洗礼,但我并不觉得苦,反而乐在其中。自强不息的座右铭时刻萦绕在他的耳旁。2003年9月,他终于如愿以偿,考入曲阜师范大学,开始了人生路上崭新的跋涉。

  进入大学以后,朱景洋同学始终牢记父母的殷切期望,要出人头地,要有所作为。因为他知道今天的机会来之不易,是父母用血汗钱换来的,要倍加珍惜,因为他知道只有自立才能自强,只有自强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在重重的困难面前,在清贫的生活状态下,我不仅没有被压垮,反而更加激发了我的求知欲望,从各个方面锻炼自己。两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纪检先进个人”。

  一个人不能没有理想和目标。理想是黑夜中的孤灯,可以随时闪烁,只要我们愿意用心去点燃它。一个人应当有驾驭自己生命的能力。有的人,八面玲珑,善于交际;有的人,默默无闻,奋斗不止。我属于后者。在四年的日子里,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和与日俱增的自信和自豪。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道河,那道河叫做努力;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座山,那座山叫做放弃。

  有句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朱景洋今天的举动也不是一时冲动无根之源,我们没有理由去菲薄他的英勇行为,更没有理由去误解他的英勇行为。因为,他的自强不息、他的无私奉献、他的见义勇为已经打动了我们。我们应该为身边有这样的榜样而感动骄傲和自豪,应该以他为明镜去反省自己,激励自己,为建设和谐校园尽心尽力。“一滴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从朱景洋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崇高的道德风尚。我们希望也相信像朱景洋这样的同学会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来。

  希望朱景洋同学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一路走好,希望他的青春在奋斗中继续发光。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