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时代风采

自主创新打造"中国芯" 开创我国研发史上新篇章

2006-08-31 10:58:29 SRC-402
   
 

  战嘉瑾同志1971年出生,199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现在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ASIC研发部担任部长。

  战嘉瑾同志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数字视频媒体处理芯片的主设计师和带头人,也是中国最早接触芯片设计的人。芯片被发达国家称为“工业粮食”。中国有68家彩电企业,实际年产量7328.8万台,竟无一片“中国芯”。作为研发人员的他,深深感到了一种责任感,觉得自己身上肩负着一种很新的历史使命,那个让中国“芯片”从无到有的艰巨历史使命,而自己要做的就是作为这个队伍的领头人,去开创我国研发史上新的篇章。

  2001年,国家出台鼓励软件开发和集成电路设计的“18号文件”。同年6月,战嘉瑾率领3名研发人员,开赴上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组建海信ASIC上海研发中心。

  “让中国集成电路将来像我们的服装一样在世界上拥有竞争力,那就是我们的梦想!”怀着这样的梦想,战嘉瑾和同伴们在梅雨时节来到了繁华喧嚣的大都市上海。

  当时,海信甚至整个中国企业在电视芯片设计方面都毫无技术积累。而这群年轻人只有——也只能从最基本的开始学起,在研究了10多个芯片的方向和多方论证后,战嘉瑾同志根据有关理论推断和技术经验大胆的提出:舍弃当时大多数企业都在做的微控制器方向,研发“数字视频处理芯片”,这是一个极具冒险性的假设,如果方向错了,将会导致整个研发项目的失败,给海信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在科学的道路上,从来就没有唾手可得的成果,往往是风险越高,过程越难,成果越丰硕。经过他的耐心解释和求证,团队成员放弃了顾虑,达成了一致并迅速投入到了具体的开发工作中。而后面的开发工作也证明了战嘉瑾同志当初决策的科学性。

  一年时间——仅仅是在这一年时间里,他们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一边进行着项目设计,到2002年11月,他们竟然完成了包括从算法到电路的全部液晶显示器电路的FPGA实现项目。这一阶段的成功,不仅验证了他们的设计方法是正确的,更重要的是表明他们完全有能力做集成电路开发。

  以此为基础,研发开始突飞猛进……

  2003年8月至9月期间,研发工作突然陷入停顿。当他们把经过软件仿真后的设计代码进行实际电路验证时,却发现理论上设计得好好的东西,出来后全都乱了。

  “所有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几乎将全部设计工作都查了个遍,但两个多月过去了,毫无进展。”一位同事说,“那是大家最沮丧的时期,甚至对自己有没有能力设计产生了动摇。”

  有人开始困惑,甚至动摇。

  于是,战嘉瑾给大家反复讲述自己的梦想,鼓励大家坚持下去。其实,他自己比任何人都焦急,但是他仍然满怀信心、镇定自若的告诉大家再坚持一下,可能就会有所进展。同时,他自己也不分昼夜的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经过所有同事不懈的努力,最后他们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原因,竟然是设计中一个很小的疏忽导致的结果。

  当团队重新找回自信的时候,来自外界的怀疑却在加重:“我们的开发人员能力到底如何?”“这个出自中国人之手的芯片是否可以真正替代国外芯片?”……

  2004年年初,芯片就要进入关键的流片阶段。为了顶住压力,元旦刚过,战嘉瑾就多次带着他们开发设计的FPGA验证演示系统,向集团领导、海信电视整机部门等进行汇报、演示。

  2004年6月20日,温家宝总理视察海信,看到海信展出的芯片模板时,非常激动。他说:“很好,这是自己的知识产权,竞争力自然更强。成功了你们一定要写信告诉我。” 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鼓励极大鼓舞了芯片研发团队。

  2004年9月28日,战嘉瑾他们完成了“数字视频处理器芯片VPE1X”的全部设计工作,“一次的流片费用就是100万元人民币。如果流片后需要改动,哪怕只改动一个小标点,这100万元就付诸东流了。

  2004年11月27日14时许,快递公司将35块流片成品送到,大家一下围了上来。11块流片被留在上海进行自身检测,当晚,战嘉瑾背着24块流片,连夜飞回青岛总部进行整机测试。

  2004年12月16日,在青岛的实验室,经过反复测试表明,战嘉瑾团队设计的芯片“一次流片成功”。芯片设计一次流片成功,这在国际芯片大厂家中也不多见。从2005年2月开始,该芯片反复数次进行装机的工程批生产和验证,并与国际同类产品进行严格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运用该芯片的电视整机产品与采用国际先进芯片的电视相比,技术性能毫不逊色。

  为了充分表达此次自主创新的胜利带给中国企业和中国工业的意义,该芯片被命名为“HIVIEW信芯”。
  7月2日,海信集团五大彩电生产基地同时正式下线装有“信芯”的彩电,这一天结束了中国自生产彩电以来全部依赖外国芯片的历史。战嘉瑾希望证明:中国企业、中国的研发人员有能力,也有毅力向核心技术挑战。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