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图片报道

为了青春的绽放

2006-08-31 10:58:28 SRC-402
   
  xm.jpg

薛梅(后排右四)默默地付出着,正如她天使般的梦,一直在燃烧着。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天都是余生的第一天,将每一个新的太阳都赋予了全新的概念,每一个日子都将充满了特殊的意义”,用这句话来形容薛梅和她所作的一些事是最恰当不过了。

  薛梅,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一名普通的学生,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很普通很普通的,甚至于不能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但正是平凡的她,用整整四年的时间为我们记录了一部关于爱与奉献的真实故事,让我们不得不以无比崇敬的心去看她和关于她的一些事情。

  “我生来不是天使,可我想成为天使”

  2001年,薛梅经同学介绍结识了张一平——一个脑瘫女孩,开始了自己的爱心助残、无私志愿之路。
  在每个周末,薛梅都会到一平家中为一平上课,给她讲课文、讲诗词、练习写作。由于身体的原故,一平不方便拿书写字,她就一遍遍声色并茂地示范,一遍遍地朗诵讲解,直到一平完全理解。往往一堂课下来,她的嗓子疼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她几乎没有节假日,在每个节假日里,她做的就是往返在学校和一平家之间,不管烈日还是风雨。四个春夏秋冬,就是在这样每分每秒的辛勤和汗水中度过的。让她高兴的是,四年下来,从没进过校园的一平在阅读和写作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

  “一平就是我妹妹,是我一生的牵挂!”。薛梅常利用闲暇的时间带小一平去逛逛书店,选一些适合一平读的书目。2004年4月,她带一平到北京参加了“圆梦之旅——残疾少年游”,陪她一同去北京的还有她胸前那枚刚刚注册下发的志愿者标牌。在北京经常会有人问她胸前的那枚标牌,她总骄傲的说“我是中国志愿者,也欢迎你加入到我们中间来……”。

  2005年初,她开始着手联系一平到大学课堂听课,“一平说过,她有一个心愿是将来也能上大学”,她想让一平和正常孩子一样体验学校生活,感受一下自己的梦想。于是,山师文学院的课堂又多了一张面孔,一个残疾但好学的女孩走进了山师的课堂。看着一平开心的笑脸,她的心里也热乎乎的。正如冯艾所说:“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

  四年如一日,薛梅默默地付出着,正如她天使般的梦,一直在燃烧着。
  “爱心实践,这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做的”
  俗话说:行动是一切的根本。薛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2002年、2003年寒暑假,薛梅参加了青岛市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农村传播知识;2003年植树节,她联合其他同学在千佛山脚下发动了“保护生态、绿化环境”千人签名活动;2003年非典期间,她带头深入社区,发动了“保卫城市——清理社区垃圾”活动;2004年—2005年每个雷锋月,她作为志愿者代表到敬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孩子; 2004年、2005年,她两次作为志愿者代表数次到残疾人学校看望残疾儿童;2004年4月作为志愿者到北京参加全国性质的“残疾少年北京科技游”活动并和北京大学爱心社、清华大学志愿者协会的同学携手推动了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2005年4月作为助残志愿者到上海杭州两地参加“扬起生命的风帆——回归社会、参与生命、共享生活”的残疾人沪杭行活动;2005年5月助残日前夕作为志愿者到杭州无锡参加全国截瘫残疾人的“我要站起来”轮椅行活动并到浙江卫视录制有关助残的特别节目——“来自天堂的关爱”……
  由于自己优异的表现和无私的付出,2004年5月薛梅被共青团济南市委评为济南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05年被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授予“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全国先进个人”称号。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面对这名纯净的女孩,我们很难想象得到她背后这些让人感动的故事。“我们并不一定是伟大的人,但我们可以用一颗伟大的心做每件事情。我觉得爱心实践,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志愿者如此,她亦如此。
  “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朋友加入到我们中间来”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义工。志愿者的数目代表了我们城市的发展水平。北京和上海之行,通过接触全国不同地方的志愿者,薛梅深深体会到了我们的差距。 “我时常在问理想的志愿者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似乎答案并没有想的那么简单,不过我将继续下去。志愿事业需要更多有爱心的人,特别是高素质的人才,我希望能有更多大学生朋友加入到我们中间来”。 她在自己的日记中如此写到:“我心中的理想青年志愿者当如是——忧国忧民的思想者、披荆斩棘的拓荒者、冷峻理智的观察者、有对人情冷暖的凝思、也有对世风日下的忧虑、有对文化荒漠的呐喊、也有对经济萧条的拷问;我心中的理想志愿蓝图当如是——一群充满喜怒哀乐,凝聚悲欢离合,奔涌欲望渴求的生命和灵魂,无数个青春梦想在激情岁月里浮沉,揉捏,粘合,重组,并溶入朝霞与彩虹的动人故事……”。
薛梅是一个平凡的思考者,也是一名平凡的实践者。她说她下一步要在济南高校作宣传,争取让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把爱放在胸前,托起充满爱的明天。这就是薛梅——一名平凡的中国志愿者。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