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图片报道

用微笑面对生活磨难

2006-08-31 10:58:28 SRC-402
   
  dagong.jpg

孟疃用稚嫩的肩头挑起生活的重担

  邢玉丽,今年15岁,是诸城市孟疃初中八年级的学生。母亲早逝,与父亲相依为命。祸不单行,父亲因积劳成疾,又患有气管炎等多种疾病,常年吃药,家庭非常贫困,生活十分拮据。面对磨难,她用微笑抚慰父亲满是创伤的心灵,用稚嫩的肩头挑起生活的重担。

  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父亲生病,家中的药瓶子堆成堆,病情却有增无减,整日面对的总是父亲削瘦愁苦的脸。邢玉丽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却也无可奈何。她唯一能做到的是在父亲病重卧床不起时,待奉在他左右;平日里多帮父亲做点活,减轻父亲的负担,使父亲得到一丝精神安慰。去年冬天父亲又犯重病在床。那时她每天早上起床后先为父亲做好早饭,然后再去上学。由于家与学校之间相距10里路,所以她中午回不了家,临走时还要为父亲准备好午饭,照料好家畜。为此,她每天早上4:30就得起床。有时天气很恶劣,她必须要比平时早起半个小时才能按时到校。尽管如此,她从来没有迟到过。而下午放学后,天就黑了。她先做好饭,自己快吃点完,然后照料好牲畜,再写作业,复习功课。当别的孩子在看电视或是进入了温暖的梦乡时,她还在复习功课。深夜,她还要像父亲往常一样,每到1点多在闹钟叫醒后起来看一次羊。承担起父亲的活儿。

  一个毅力顽强的好孩子:周末是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在父母面前撒个娇卸去一周的疲劳。但这些对邢玉丽来说只在记忆中有过,自从母亲去世后就离她远去了。回家后就要把自己和父亲的脏衣洗干净。越是冬天,父亲的病越重,时常不能下床,家中经常没有水,她就到池塘里砸开冰洗衣服。家中没有水,她就把水瓮挑满,为下星期准备好水。然后做饭。作业只好在晚上做,为了节省电,她晚上学习一般点着煤油灯。冬天她的脚手都冻肿了,晚上痒的睡不着觉,就再起来学习。可再累,邢玉丽从不叫一声苦。而且一直用笑容安慰着父亲。

  一个勤奋刻苦的好学生:2005年暑假,她考虑到为了更好的学习,开学后住校学习。年仅15岁的她出去打工挣回了300元钱。炎热的日子里,一起劳作的人吃雪糕,喝冰镇汽水,而她任凭汗水滴落,舍不得多花一分钱。白天累得浑身没有不痛的地方,晚上还要借宿舍昏黄的灯光学习,直到还有几天就开学了才回家。在姑姑的帮助下准备了简单的被褥;在邻居帮助下修理了家里那辆破得就要散了架的自行车。白天帮父亲干活,晚上预习新课。开学后,星期天白天她帮助父亲干活,做好父女两人三天的饭,晚上完成作业。星期一带上一半饭,留下一半父亲在家里吃。星期三晚上再回家做饭,第二天早上再带一半回学校,一直到星期六回家。同学们大多吃伙房,热饭热菜;邢玉丽却舍不得花钱。赶上农忙,既要帮助父亲干活,又要操持家务,还要洗衣做饭,即使这样她也没有忘记写作业,不管多累,不管夜多深也要完成作业。邢玉丽的成绩在班上一直保持前三名,与她勤奋刻苦的学习是分不开的。

  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学校里邢玉丽同学努力学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下认真复习,按时完成作业之后还要多学一点,带动了全班同学的学习劲头。她当语文课代表,及时收交作业,催促同学们按时完作业。由于她与同学们团结相处得很好,学习又好,同学们有问题总爱问她,她总是热情地帮助同学们解答难题。班里一位同学的数学成绩很差,在她的帮助下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她每次总是耐心地讲解,一遍又一遍,直到她弄懂为止,俨然一位小老师。在学习上她帮助同学,在生活上她关心同学。她与同学们建立起了纯真、深厚的友谊。她们互相帮助,共同上进。

  “今后,我要更加团结同学,在团结中共同前进,发奋努力,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关心我,帮助我的人。”邢玉丽同学笑着说。那一脸笑意里没有一丝生活的苦涩,生活给了她不该有的磨难,也给了她同龄人难以拥有的坚韧和顽强!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