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图片报道

信念是坚持的动力

2006-08-31 10:58:28 SRC-402
   
  ms.jpg

  信念是坚持的动力,从踏上了黄河岸边这块土地那一天起,他就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是下派队伍的一名战士,有自己不可推托的职责和使命,那就是维护村庄的稳定、促进村级各项事务的发展”。他就是孟帅,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镇曹家圈村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
  2004年,23岁的孟帅从山东烟台师范学院毕业后,考取了共青团山东省委选调生,被分配到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镇曹家圈村开始了为期两年下派包村锻炼。曹家圈村位于槐荫的西北角,依临着黄河大坝,位置偏僻,经济贫困,被当地村民戏称为“济南的西伯利亚”。

  从失望到振作,“哀莫大于心死”,一句话鼓舞他站了起来——“曹家圈再也不能这样了,曹家圈不是被遗忘的角落”

  当村支部副书记把孟帅村从镇里带回来时,孟帅不禁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大跳:进村的土路被垃圾挤成了“鸡肠”小路;低矮的瓦房让人感觉回到了七八十年代;手机信号全无,成了地道的“哑机”;村民们默无表情地打量着这个看起来和他们毫不相关的外乡人。他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就是曹家圈村么?霎时间一股难以名状的感情迅速涌上心头:我,共青团山东省委选调生,被安排到这里担任村干部?梦想中的工作与现实形成了极大的落差。

  晚上住在镇下设的西王办事处,偌大的院子就只有一个人,陪伴他的是猫三只、狗两条,睡在床上,听着树上传来的阵阵乌鸦叫声,思绪慢慢飘散开来,猫三只、狗两条、乌鸦一群,“我不就是三军总司令么”,他不禁苦笑;再想想自己的处境,“积极工作还是消极怠工?不行!哀莫大于心死,我必须学着适应”,他强迫自己选择积极与坚强,接受组织安排。就这样从失望到振作,“哀莫大于心死”,一句话鼓舞他站了起来。

  面对刚分过来的新干部,老百姓根本就没有把他放在眼里,“大学生,来干么?”没有人愿意认可他,“还是个孩子呢!”这时候,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始了,孟帅感觉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该怎么做呢?作为刚刚从校门走出的学生,他茫然无措!这时他想到了有经验的老干部,于是他的不停奔波,就此拉开了序幕:为了了解村情,更快融入村集体,他挨家挨户走访;为了熟悉情况,摸清村情,做好选举的前期准备工作,他逐个党员逐个党员的做思想工作:“曹家圈再也不能这样了,曹家圈不是被遗忘的角落”,思想上想不开的就多跑几趟;一个月下来,他瘦了、黑了,手也被黄河风吹的满是血口子。但是,看起来似乎不可能的事却被他做成功了,他的勤奋与努力得到了村民的尊重与认可,村民也消除了对他的戒备与敌意,曹家圈村的选举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100%,两委会选举一次成功。

  从同情到责任,“我能给村里留下什么哪?”为民情他拼了起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心中有群众,才能为群众满腔热情办好事,真心实意办实事,竭尽全力解难事!”

  下派干部的见面会上,镇领导给每名下派干部布置了一个任务,再开会时每人要将村情摸透,轮流汇报。孟帅靠着自己的毅力和顽强,仅仅两周就呈上了一份书面报告,经济情况:无企业,集体收入以土地承包为主。文教情况:累计考上大学1人,中专15人;无娱乐设施,精神生活匮乏。村民的迫切要求和存在问题:富余劳动力多,生活困难;村内环境差,村民怨言大;班子建设存在不和谐因素;制度缺失,工作互相推诿。

  这份报告比他自己对村子的第一印象要差得多,针对这种情况,孟帅迎难而上,“如果过几年我调走了,我能给村里留下点什么呢?”他感觉为曹家圈人做几件实事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民情,他拼了!村子里没有公共娱乐场所。农闲了,老人、妇女坐在家门口拉家常,东家长西家短,不利于村庄的稳定和谐;青年、孩子周末放假则各自窝在家里,相互之间缺少交流,不利于长远发展;孟帅深切的体会到村民的迫切要求,他觉得建活动室是一件非常值的做的事情。

  村委会没有空房子,只有一间闲置的仓库,但是仓库的铁门笨重、锈迹斑斑,采光、通风不好,年久失修,需要进行装修。孟帅就把攒了三个月的工资取出,又凑了一点,解决了资金问题。请村里搞装修的曹方才装修活动室,工作完成以后曹方才听说是孟帅自己掏出工资来修建的,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个外乡人做到这样,我要是再挣他的钱,我还算是曹圈人吗?村里人还不骂死我!”这样他只收了材料钱。很快来活动的人多了,人气聚了起来,很多问题就在相互交流中得以解决,避免了矛盾的产生和激化。

  去年腊月的一天小雪时下时停,天气非常冷,地上的泥变成了冰凌。孟帅到村民刘玉良家里走访,正赶上他家打鱼。看到一家人忙不过来,孟帅二话没说穿上了胶衣下了水。尽管穿着胶皮的衣服,但却挡不住冰水刺骨的寒冷,拉鱼的手抖得厉害,手指不听使唤。这样打了三个多小时,一直到下午两点才结束,很明显他是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做,事后刘玉良就说:“看来他是真的把我们村当作自己的家了”。而孟帅自己却解释道:“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心中有群众,才能为群众满腔热情办好事,真心实意办实事,竭尽全力解难事!”

  有不安更有动力,“我做得还不够”为发展他坚持着——
  “我一直在想即使我的力量是如此的孱弱,经验是如此的缺乏,但我必须坚持着要亮出我的剑。”
  孟帅的事迹传出后,团市委张伟书记感动了,为孟帅的图书室建设,他捐出了100多本图书;区上、镇上对孟帅的工作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区委帮助孟帅解决了进村道路路面硬化的问题;建设沼气的问题;还将自来水的试点也放在了村里;2005年9月份,孟帅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槐荫区党委评为“十大杰出青年”。

  面对众多的帮助以及荣誉,一向不善言谈的孟帅感觉到了局促和不安,“我做了这么多事么”,他不停的问自己,一时间不知所措,下一步该怎么做呢?这时他想到了曾经有过基层工作经验的舅舅,一反常态的开始频繁给舅舅打电话,交流思想情况。采访的时候舅舅给我们讲了事情的缘由,孟帅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包村的时候,孟帅虽然有着巨大的心理落差,难以接受事实,但是他谁也没有告诉,自己顶着压力干了过来,每当被家人问及工作情况,他只有一句话:“条件挺好,有空调,有暖气。”尽管村里条件有限,他还是瞒住了家人,姐姐后来知道后,忍不住心疼得哭了,孟帅怎么是这样的人那!

  “觉得做得不够,就继续按你的计划做,不要背上思想包袱,一切听组织的。”舅舅对孟帅的局促和不安如是回答,一时间孟帅的心稳了下了。就是,村子还需要发展,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这时,他想起了中央台热播的电视剧《亮剑》中的一句话“是个男子汉就必须‘亮剑’!”,在自己的感言中他说:“我一直在想即使我的力量是如此的孱弱,经验是如此的缺乏,但我必须坚持着要亮出我的剑。”

  路还很长,村子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孟帅定好了自己的目标:生态文明村,任务是:“推动、推动、再推动!”为了目标,他继续努力着,坚持着!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