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图片报道

信念与生命同行

2006-08-31 10:58:28 SRC-402
   
  zxn2.jpg

张星南和她救助的孩子

  她,曾被蒙冤错划,但无怨无悔,始终执著地追随着党,从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到加入中国共产党整整37个春秋;她,虽年至耄耋,但忠贞不渝,以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的赤诚谱写着奉献的乐章。

  信念与生命同行

  斗转星移,年复一年。岁月的车轮带走了人们很多的记忆,但是,在齐鲁大地上的禹城市有这么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以传奇的人生、如山的信念和无暇的品质塑造了她独特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在人们的心中树起了一座永久的精神丰碑。她,63岁入党,一心奉献,不图回报,将一颗颗闪光的精神火种播撒在中华大地上,以其特有的方式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庄重承诺。她就是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百佳文明市民,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和老有所为“精英奖”等近百项荣誉的获得者----禹城市离休干部,今年83岁的张星南。

  说起她的经历,无人不为之感慨动容。1947年,她考入上海复旦大学, 1948年,弃学从戎,投身革命队伍。1949年7月加入共青团。1950年2月,在华东团校学习后,从上海来到了山东,定岗于禹城县委。她怀着对党无限的忠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然而,1954年,一封 “三青团骨干分子”的诬告信结束了她青春的梦想。她被蒙冤错划,遣返回河南邓县老家劳动改造。1980年12月,中共禹城县委为她做出了平反决定:恢复政籍,办理退休。1982年4月改为离休。1986年,她63岁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时距她写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已有37个春秋。

  “无情的命运夺去了我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但不能夺去我继续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权利。”这是张星南老人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的第一句话。她离休不离岗,坚持老有所为,把余热献给社会。当她看到大街上垃圾很多,而且县里还未成立环卫队,便萌生了一个想法:扫大街。 1983年11月28日,正式“上班了”。早上四点多就起床,那时尚无路灯,路又不平,两边是沟,沟内杂草丛生,难扫不说,还得除草,扫一遍要花四个多小时,回到家已是早上9点多了。就这样天天坚持着,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连大年初一,她也未停下手中的扫帚。1984年,县里成立了环卫队,她不甘心当“散兵”,便成了不要报酬的环卫工人,自觉接受环卫队的管理。10多年里,扫帚扫坏了近百把,铁锹用坏了20多张,清扫街道1万多公里,等于扫地球1/4圈。



张星南给学生们讲革命故事

  从1985年开始,她渐渐不满足于扫街这一份义务劳动,每天扫完大街再到园林处义务栽培花草苗木。为此,她自费订阅了10多种报刊,购买了30多种花卉进行研究,还自费参加花卉种植技术函授班。因为谦虚好学,张星南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花卉专家。这些年来,她先后插条培育月季花18万余株,大叶黄杨7万余株,还有种类繁多的其它花木,全部无偿提供给城区搞绿化。仅此一项,就为市里节支近12万元。十几年来,张星南早起晚睡,开垦绿地达6800多平方米,市区五处苗木基地、人民公园、汉槐游园等10多处花坛绿地都是张星南辛勤劳作的结晶,人们尊敬的称她是“大地美容师”。 1996年,当时72岁的她渐感体力不支,就放弃了扫大街专心盯在园林处。十几年来,由她开垦的绿地达1万余平方米,市区花坛、绿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无论是扫街还是搞绿化,她都拒绝一切补助、报酬。

  多年来,她坚持经常不断地学习。一直自费订阅《求是》、《人民日报》、《支部生活》、《党员干部之友》等党报党刊。特别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过程中,她高标准、严要求,从不因为自己年龄大而降低学习标准。每个集中学习日,不管是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雪她都骑着三轮车第一个到;每次集中讨论交流,她总是第一个发言;年龄大了,写字比较慢,眼睛又不好使,每天晚上都在灯下记笔记,写心得体会,学习时间长了,眼睛实在累了就让孙女帮着读,自己边听边记,所记读书笔记,所写体会文章,没有一个字是别人代写的。

   “奉献着就是快乐的”,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85年,在她当编外环卫队员时,不要工资,春节前,建委发给她一百元奖金,她实在推辞不下,就到了附近的幼儿园,悄悄地将署名“服奉乐”的百元捐款放在了园长的抽屉里,并留了一张纸条:“我这一辈子没为革命做多少工作,就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了!”她为自己的这一“创造”而兴奋,从此经常以“服奉乐”的名义把爱心献给各界。无论是在报刊上读到的,在电视上看到的,还是在别人那里听来的,她都会慷慨解囊,以其最原始的、最朴实的方式表达自己心中的情感。抗洪的灾区、军营的勇士、病重的少年、困难的家庭、希望工程、春蕾女童、困难的大学生都是她时常捐助的对象,“六一”关爱儿童、“七一”交特殊党费、“八一”慰问解放军……把无私奉献的情愫撒向了在祖国的大江南北。2002年5月8日,她因阑尾穿孔引起腹膜炎,肠子和肚皮粘连在一起,接受治疗时还时刻想着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为了不让“春蕾”断炊,硬是从她那不多的医疗费中拿出300元送到了市妇联,并用颤抖的手给孙女写下“决不能让春蕾断了炊”几个字,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掉泪。被评为全国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后,她把奖金2000元,拿出1500元捐给了贫困的孩子,500元交了特殊党费。某企业得知她的事迹后,送给她一台彩电和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她也捐给了敬老院。十几年来,张星南老人以组织的名义共救助了20余名困难孩子,以“服奉乐”的名义先后向社会各界捐款6万余元。

  张星南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去世后将自己遗体无偿捐献给社会,目前,她的遗体捐献申请经市卫生局上报省卫生厅,已被批准。

  与张星南的贡献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她的生活。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个为国家创造了那么多财富的省优秀共产党员,生活却是非常的简朴,所有家当相加也难超过2000元。子女的工作也是普普通通:儿子是一家小公司的门卫,儿媳是一名月工资几百元的环卫临时工,两个孙女都在环卫处工作。尽管张星南本身社会影响比较大,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她的家庭及生活比较重视,但她从不给党委政府和社会添麻烦。

  张星南没黑没白,争分夺秒地为党工作,不仅从来不计报酬,而且连自己和丈夫的几百元的工资也挤出来用在了为人民服务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对此有些人不理解,就问张星南,“您这么大年纪了,不顾自个身体、孩子、家庭,有点钱,不是赠给这个,就是捐给那个,到底图个啥?”,可张星南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做这点算啥!”

  学习着、服务着、奉献着……张星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坚定不移的信奉着共产党,坚信只有跟着共产党,祖国才有光明的未来,人民才有美好的生活。
对她而言,信念与生命同行!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