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图片报道

情系警徽献赤诚

2006-08-31 10:58:28 SRC-402
   
  wsq.jpg

  吴善强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十年如一日,日夜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怀着对公安事业如火的热情、对人民群众赤诚的感情,凭着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连续奋战、顽强拼搏,为成功破获数十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提供了重要线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他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冲锋陷阵,抓捕人犯,令歹徒闻风胆丧、束手就擒,为维护全区社会治安稳定、促进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留下了“火中救人”、“水中摸腿”等一串串赤诚为民的闪光足迹,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一篇篇爱民、助民、亲民的光辉篇章,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难以割舍的“鱼水”深情,真正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深刻内涵,忠实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关爱和由衷赞誉。

  注重学习,不怕牺牲,为攻克重大刑事案件、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吴善强同志十分注重学习,无论在部队还是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他都把学习当成工作的第一要务,始终不放松。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中学,学中干,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需要,逐渐成为公安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吴善强同志干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是出了名的,干公安近10年,始终工作在安居派出所,这10年中不知参与办过多少起刑事案件,擒获多少名犯罪嫌疑人,但案件无论大小,任务不分轻重,都一声令下,立即行动,从未因自己是协勤人员而退缩不前。他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多次舍身抓捕犯罪嫌疑人,为此熟悉他的民警和群众送给他一个“拼命三郎”的绰号。1997年5月的一天晚上,吴善强正在派出所值班,接群众报案称:在辖区一乡村公路上,一歹徒持刀拦截3名青年妇女,对其中2名实施抢劫后,将另一妇女张某某拖至路边麦地内强奸、后逃之夭夭。案情重大,他来不及多想,立即和其他两名协勤人员投入到侦破工作中去,连夜开展调查摸排,从夜里10点到凌晨5时经过近7个小时的艰苦工作,共走访群众120余人次,摸排嫌疑人 35人,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男,安居镇居北村人)。吴善强随即向所领导进行汇报,所领导果断决定,立即实施抓捕,吴善强同志不顾一夜的辛劳,凭着平时练就的一身本领,只身追出歹徒2000余米,将李某擒获。使这一重大案件迅速得以告破。

  1998年6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派出所接到报案:在山东临沂至菏泽的客车上,当事人徐某进货的4万余元现金被偷,现在客车正向济宁市嘉祥县方向行驶。吴善强会同其他民警迅速出警,并第一个上车急呼快追,当追至安居镇白庄村时将客车拦住,民警上车检查,当检查到一青年男子时,该青年突然掏出匕首并大声吼到:“钱是我偷的,都闪开,否则我就不客气了!”当时众旅客吓得不敢言语,民警也为之一振,此时吴善强临危不惧,上前欲抓住歹徒持刀的手腕,但不慎抓在匕首上,他随即用左臂勒住歹徒的脖子,将其按倒在车上,将其制服,看到吴善强右手掌鲜血淋淋,车上乘客和围观群众无不为他大无畏的凛然气慨所折服,纷纷翘起大拇指齐夸:真是好样的!关键时候还是干公安的!。

  吴善强尽管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但从未因此消沉懈怠,不思进取,他时刻以正式民警的标准严格自身要求,机智灵活恰到好处地发挥了协勤作用,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赏识和信赖。每当辖区发生刑事案件,包片责任区刑警中队总是第一个想到他,哪一个重大案件的专案组都少不了他,这几乎形成了一种惯例。2002年以来济宁市任城区安居、许庄、接庄等地连续发生数十起裸铝线被盗割案件,直接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任城分局开展了打击盗割裸铝线犯罪专项斗争,作为专案组成员,吴善强同志积极配合参战民警开展摸排工作,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凭借平时掌握的丰富的治安信息,摸排到一条重要线索,安居镇孙井村的李某某、田某某等有重大嫌疑,他立即向派出所和刑警大队进行汇报,参战民警立即行动,迅即将李某某、田某某抓获,案件由此获得突破性进展,吴善强和参战民警历经七天七夜连续奋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后全部予以逮捕。期间,吴善强患重感冒,上吐下泻,高烧两日不退,同志们劝他休息,他只是吃点药咬牙坚持,听说要赴东营抓捕一名重要嫌疑人时,主动请缨,怀揣药瓶踏上了征程,他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劲头,令参战民警交口称赞,正是在他顽强拼搏精神的鼓舞下,参战民警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将此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均绳之以法,使这一横跨江苏省丰县、沛县、山东省济宁十二县市区、泰安市东平县等地、案值达100余万元的特大刑事案件得以成功告破,在严打整治斗争中打了一个漂亮仗。

  2004年1月30日下午4时许,吴善强同志配合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在安居镇105国道运河大桥南300米勘查案件现场时,发现运河大桥西岸停放着一辆轿车,周围居民反映此车已停放数日。他和刑警二中队民警闫志强、本所民警崔冬锋驱车前去盘查,途中在轿车东200米处发现1辆松花江牌面包车,车牌用纸糊住,车上两男一女,行迹十分可疑(后经查该车确系于某某、苏某某于1月29日在邹城市暴力抢劫所得)。吴善强等三名同志立即下车盘查。经盘问,车上两名男子分别是于某某(19岁,济宁市中区董庄村人)、苏某某(18岁,济宁市中区梦圆小区人),女子是张某(19岁,济宁市嘉祥县孟堌集大李村人),在面包车上发现了两根木棍和呢绒绳,三人对车的来源叙述矛盾,需进一步查实,因面包车西边还有一辆可疑轿车,吴善强主动要求看守面包车及于某某、苏某某,让闫志强、崔冬锋带张某去盘查可疑轿车。两名民警离开后,吴善强始终提高警惕,细心观察二人一举一动,这时,于某某提出下车方便,善强让其就近解决,于某某上车时忽然捡起砖块朝吴善强头部猛砸,苏某某也趁机从车上窜下,用木棍猛击吴善强头部,吴善强同志强忍着剧痛,一边大声呵斥歹徒住手,一边赤手与二人展开搏斗,他凭着顽强毅力搏斗数分钟,终因体力不支,倒在路边的沟内,后他又以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掏出手机进行求援,丧心病狂的歹徒抢走手机,又对他进行穷追猛打,吴善强同志终因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中。如丧家之犬的歹徒一边驾车逃离一边拉开车门继续用砖头朝他头部砸去,其他民警闻讯赶来,于、苏二人仓惶逃窜。我民警在送吴善强去医院抢救的同时,组织追捕于、苏二歹徒。经诊断,吴善强同志颅骨三处骨折,头部缝合达20余针,颅内充血达80余毫升,手术后一度昏迷不醒。

  吴善强同志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近10年,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0余起,其中为80余起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处理治安案件、民事纠纷960起,为确保任城区乃至济宁市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赤诚似火,倾心为民,全力实践“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对公安事业吴善强同志有一颗赤胆忠心,对人民群众更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他视人民群众为父母,把辖区当故乡,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群众生活中有了困难,不管是三九严冬,或是三伏炎夏,也不管是半夜三更,或是天将黎明,他保证随叫随到,真正做到了“有求必应”。

  2003年5月27日晚20时许,安居镇杨庄村五保户续高领家突然失火,吴善强同志立即出警,到现场后,发现火势难以控制,三间茅草房被熊熊大火包围,火苗窜出几人多高,四周浓烟滚滚,大火烤得人难以靠近,“119”尚未赶到,群众也束手无策,吴善强向群众问其屋内有无贵重物品及人员情况,当听说续高领的侄儿续根锁为救续高领还在屋里时,他二话没说,奋不顾身冲向火场,奋力用双拳砸开窗户,跳入火海,硬是把续根锁背了出来,出来后,他也倒在了地上。几分钟后,二人苏醒过来,围观群众关切地问善强:“老吴,没事吧!吴善强顾不上满脸是灰和烧焦的头发、眉毛以及左手被烧伤的大泡,看看身边的续高领,问:你没事吧!当听到他说没事时,吴善强才长出了一口气。这时,周围不约而同地响起了掌声,大家纷纷翘起大拇指说:“光犟不行,能为老百姓玩儿命的事儿还是看公安的!”五保户续高领被烧死,其侄儿续根锁若不是被吴善强奋勇相救,也将葬身火海,后来续根锁逢人便说:“我的一条命是吴善强给的,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

  1998年11月份的一天中午,安居镇薛屯村的靳宽猛酒后开着机动农用三轮车办事,当行驶至白庄村南时撞到路边的树上,吴善强出警后,先将他送往济宁工人医院进行抢救,后发现伤者少了半条左腿,他立即骑上摩托车返回伤者出事地点,在冰冷的水沟里四下“摸腿”,经过20多分钟的不懈努力,终于摸到那半截腿,他将血淋淋的“半截腿和脚”小心翼翼地装进塑料袋,二次赶往医院。看到冻得嘴唇发紫、手捧让人目不忍视的“半截腿和脚”的吴善强时,感动得在场的医生、护士和靳宽猛的家人半天说不出话来。事后,吴善强因冷水所激,持续两天高烧不退。1999年,吴善强勇救遇难群众的事迹被任城区委区政府评为“任城区第五届十佳新人新事”。

  吴善强的好心肠之所以出了名,是因为他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常办利民之事。1999年10月份的一天上午,在去安居镇永北村下达拘留通知书回来的路上,看到路边停着一辆人力三轮车,一老汉在修车,车上一位老太太抱着一个小孩,两位老人急得直喊:这可怎么办呢!吴善强上前问其情况,得知小孩得了肺炎,呼吸困难,脸色发青,面临生命危险。随行的同志说,此时案子任务重,还是别管闲事了,吴善强却说,案子任务再重,毕竟没有人命要紧,人命关天,我们不能见死不救!他及时把小孩送往安居医院,等孩子挂上吊瓶,缓过劲来,他才垫上医药费悄然离去,1岁多的小男孩得救了,为表达感激之情,小孩的父母给安居派出所送来了上写有“高度的责任心,人民的保护神”的锦旗。有的同志不理解,不无讥讽地问吴善强,象你这工人身份,这样做究竟图个啥?是想立功还是想转警?吴善强总是笑笑说,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更不想当官,也没那个机会和能力,但不管怎么说,咱是公安队伍的一份子,人家老百姓不管你是民警还是工人身份,都说你是干公安的,咱做事不能给公安局抹黑,啥也不图,咱干活凭良心,得对得起每月这千把元的工资!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近10年来,吴善强共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70余件,收到锦旗20余面,感谢信160余封。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朴实诺言,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三、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把全部身心和满腔热忱都投入到公安事业中

  吴善强同志参加公安工作就被分到治安保卫任务十分繁重的安居派出所,面对所里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他常想,一个萝卜一个坑,自己的本职工作任务不管再苦再累,也要认真完成,决不能因自己失职耽误工作,拖了大家的后腿,为此,他横下一条心:不干则已,干就干出名堂来,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凭借从部队养成的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他从容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平均每天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的110出警任务,再加上应接不暇的案件,忙得他不可开交,用“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累得他胃病时常发作,但他仍咬牙坚持。和他一块入伍的战友由于早进公安局两年,赶上转警,现在已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每当别人拿两人相比较时,他总是说:“别人机会赶得好,不过无所谓,干什么都是为公安事业做贡献、为人民保平安,责任都是一样的。”上级对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人员进行清理整顿后,他没有怨言,更没有灰心丧气,依然热情不减,干劲不退,他说,这是新时期执法环境的必然要求,我能理解,唯一遗憾的是,不能进一步施展自己的才能,但为了大局,我无怨无悔。为此,他照样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一如既往地默默工作着。

  长年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和超负荷工作,吴善强累坏了身体,辛苦了家庭。他转业后一直住在任城区唐口镇老家的农村,家里两个女儿和4亩农田全靠妻子一人照顾和操持,由于平时加班较多,家务事几乎从未管过。两个孩子都读初中,正是关键时期,但从未得到爸爸的关心,妻子起初不理解,但是每当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倒头便睡时,所有的怨恨和委屈都烟消云散。自己家离派出所虽然不过几里地,但吴善强很少回家和妻儿吃上一顿团圆饭,不知情的邻居常问他妻子:你家善强在安居当所长吧,怎么这么忙。2002年7月份正是严打斗争的关键时期,吴善强没日没夜地靠在派出所,连续一个多月没回家,期间,他母亲因高血压、心脏病住院,一度面临生命危险,家人多次催促让其探望,他总以工作忙、脱不开身为由而推辞,直到出院前三天所领导知道后才命令他去看望,可到医院后还没给母亲说上几句话,便累得趴在床头睡着了,看着疲惫的儿子,大病未愈的母亲心疼地流下了眼泪。2003年11月份,吴善强的小女儿发高烧3天,当时正值所里有案子加班,妻子刚刚找了个临时工又不能请假,当他把手头的工作交给其他同志匆忙赶到家,女儿看到爸爸后泪流满面,说因倒水喝,不慎烫伤了手,看着女儿苍白的小脸和被开水烫的红肿起疱的小手时,一向坚强的吴善强再也拟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连声说:闺女,对不起,对不起!

  四、清正廉洁,无私无畏,表现出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吴善强同志从部队回来后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虽然自己没有什么权力,但因为在派出所久了,熟人多,因案子上的事找到他的人络绎不绝,但他始终坚持原则,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凡是找他“和稀泥”的,他都一口回绝。1999年3月,安居镇一名致人重伤的犯罪嫌疑人被派出所抓获,其亲友因平时和善强较熟,带着好烟好酒和500元现金找到吴善强,请求帮忙“疏通疏通”,吴善强非常气愤,对说情人进行了严厉斥责:你把我们公安当成什么人了,他致人重伤,证据确凿,民愤难平,应当法办。平时有困难我可以帮你,但这事门儿都没有,不光我,找谁也不行!他坚决退回了礼品。后来,该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得到处理。他从未利用工作之便为自己谋取过私利,也从不“傍大款”、拉关系。他常说:“与那样的人接触长了,也许个人能得到一些好处,但如果为了一己私利而丢掉了原则和法律,我们公安机关的形象就会受到损害。”他以自己的言行真正诠释了共产党员秉公执法、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无私无畏的政治本色。

    生活中,吴善强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一家的生活基本靠自己一人的工资维系,直到2003年他和老母亲一家5口人还住着3间土坯房,现在在全村早已土得掉渣。唯一的家用电器是一台黑白电视机,家中没有一样象样的家具,双人沙发补了好几块补丁。一辆转业后买的二手自行车到现在骑了近10年,除了铃铛不响,哪里都响,他还是舍不得仍,他说,上下班和走村窜户少不了它。腰里的传呼机不是同事一再催促,他都不想给妻子,以往群众联系自己它可帮了大忙,自己用的手机也是03年花200元钱买的朋友淘汰的二手货。

  吴善强同志光荣负伤后,任城分局局长李长山、政委高纳、任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凤东,济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献海、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文成先后多次到医院探望吴善强,部署抓捕工作。朱献海要求,对吴善强同志的先进事迹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进一步倡树典型,鼓舞士气,并以此为契机,把任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搞好。2004年2月6日,山东省公安厅专门向济宁市局发来慰问电,对吴善强同志的英勇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安居镇广大群众闻讯后,先后有50余个村(该镇共有62个村)的村干部和群众自发陆续赶到医院进行看望,对他的伤情表示出极大的关切。吴善强同志的模范事迹已在任城、济宁大地广为传颂,一个学习吴善强同志的热潮正在蓬勃掀起。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