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图片报道

荒原赤子无悔青春

2006-08-31 10:58:28 SRC-402
   
  guoliang.jpg

“选择艰苦需要勇气,战胜艰苦需要意志。只有不畏艰苦的人,才能品尝创业的快乐!”


  国梁:荒原赤子无悔青春

  他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总公司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在这三十多项耀眼光环的背后,他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辛勤与汗水,甚至险些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让我们慢慢地走近他,国梁,解读这位荒原赤子两次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在水与火的洗礼中的无悔青春……

  无悔的选择

  1994年,22岁的国梁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做出了这一生最为重要的一次选择,那就是来到大王北。大王北,位于胜利油田的最西北端,地处渤海滩涂,海拔标高不到1米,一天一小潮,半月一大潮,潮来是海,潮去是滩,飞鸟难做巢,草木难生根。国梁和新分到四矿采油3队的其他7名大中专毕业生挤在一间没有灯甚至没门没窗的宿舍里,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的荒滩之旅。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工作条件,国梁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选择艰苦需要勇气,战胜艰苦需要意志。只有不畏艰苦的人,才能品尝创业的快乐!”

  为了改变采油工眼中90年代的“赵括”形象,国梁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把工作中问题一个一个记到小本子上,在温度达到四五十度的泵房里跪在地上一遍一遍进行清理地面,步行七八里地去开井,半夜两三点钟才回来……
  1995年4月,由于出色的表现,工作才8个月的国梁被委以重任,到大52井区参加采油四队组建工作,并被任命为副队长。这是全厂最边远的采油队,吃水靠车送,通讯靠电台,雨雪天气交通中断,经常一上去就是一两个月。全队50多名职工,写调动申请的就有20多个。面对这种局面,国梁上任第一天,就向职工立下了“要扎根我先扎根,要奉献我先奉献”的誓言,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做出了献身石油、艰苦创业的表率。

  烈火与风暴

  命运似乎总在考验准备挑战它的人。正当国梁扬起理想的风帆,实践为自己勾画的人生蓝图时。1996年1月13日,成为国梁人生中擦抹不去的黑色记忆。不要再去赘述那天发生了什么,每一个胜利青年都非常清楚:国梁手部深三度烧伤,完全失去功能,面部局部深三度烧伤,大部深二度烧伤,头肿得跟肩膀一样宽,气管内部大面积灼伤,生命垂危。当国梁从昏迷中醒来,第一次照镜子时,面对那张缠满绷带、扭曲变形的面孔,国梁惊呆了:“这是我么?这个丑陋的人是我么?”爱情、友情、亲情唤醒了蕴藏在国梁心灵深处的“战胜命运,战胜自我”的信念,大灾大难打不垮,大风大浪压不倒。前前后后,国梁一共经历了四次植皮手术,经历了5个月的抗争,国梁终于重新站立起来,而且奇迹般地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
然而国梁的生命中似乎注定了颇多坎坷, 1997年8月20日,百年不遇的特大风暴潮,又一次把国梁推向生死边缘。在大潮中,在夜色里,在生命与死亡的边缘上,国梁带着全队的16条年轻汉子又一次冲破了黑暗,冲破了狂风暴雨……由于国梁的果断指挥,这次风暴潮,全队职工无一伤亡。然而他们不知道,当时远在50公里以外的厂党委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为每名职工准备了一套崭新的工衣……
    为了重建家园,在潮水退去的第二天,国梁就领着同志们回到了队上,他们涉水10多公里,用扁担把生活用品挑到队上;宿舍里填满了淤泥,国梁就在房顶上搭起了床铺;控制柜烧了,抽油机翻了,吊、卡车又进不来,国梁组织职工把上吨重的设施“大卸八块”,然后人抬肩扛,运到井场。功夫不负苦心人,采油四队比计划提前10天恢复了生产,在胜利油田抗击风暴潮表彰大会上,采油四队荣立集体二等功,国梁也荣立个人二等功。

  我心永久

  艰苦的一线生产环境,向国梁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但火热的一线生涯,又给国梁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大王北油田濒临渤海,是典型的滩涂油田。海潮是大北油田的头号天敌,为了掌握潮汐规律,国梁自学天文气象知识,走访当地渔民,练就了一套根据月相、风向等判断潮位的本领。国梁带领职工总结近几年来同风暴潮斗争的经验,制定了防潮预案,对出现高位潮水时生产系统的关停程序、职工撤离路线等都作出了严格规定。国梁每年都提前对职工进行抗击风暴潮的心理和技能训练,增强职工的防潮意识和自救本领,汛前及时做好饮食储备和救生器材的配备,在处于滩涂腹地的井站建起了救命台。
  “5709”,是国梁手机号码的最后四位数。他说,他特别喜欢这个号码,因为它的谐音就是“我心永久”。国梁说,这个谐音代表了自己矢志不移扎根一线的决心。面对耀眼的荣誉光环,国梁的心里出奇地平静。他说,大王北虽然艰苦,但大王北的职工最可爱。在那里,许多人做出了比自己出色得多的工作,而自己不过是幸运地作为他们的代表接过了应该属于大家的荣誉,离开大家的支持,自己是一事无成的。是火热的一线生活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自己,使自己由一个“毛孩子”变成了“比较懂事的孩子”。面对未来,国梁还是那句老话:我心永久,我的心永远属于一线……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