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图片报道

农家院跑出全运冠军

2006-08-31 10:58:28 SRC-402
   
  dzb.jpg


——高青县第一位全运冠军窦兆波同志事迹材料


  窦兆波,淄博高青人,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以3分40秒88的成绩勇夺男子1500米冠军。窦兆波同志表现出的不畏强手、顽强拚搏、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精神和良好体育道德深深的鼓舞着高青县人民,他也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其背后的酸甜苦辣换回了这沉甸甸的全运冠军。

  从小就想拿金牌

  方脸、短发、浓眉、大眼的英俊小生小时候就与“跑步”结下不解之缘,表现了特别出众的天赋。
  窦兆波出生在高城镇堤上刘村一个不大的院落里。读小学时,他就表现出了出色的中长跑天赋,那时别人家的孩子每年期末都拿回家一张奖状,可窦兆波总是拿回两张,另外多的一张就是各类体育比赛的奖状。一次次的成功,在窦兆波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期待更大成功的种子。

  是金子总会发光。读小学五年级的窦兆波开始频频代表学校参加各类运动会,并且在比赛中总能跑出好成绩。

  一次偶然的机会,彻底改变了窦兆波的命运,使他的命运与田径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1991年,窦兆波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正举行全市“希望杯”运动会,在就要比赛时,一位参加1500米的选手意外受伤,无法参加比赛。中长跑是我县的强项,不能白白放弃这次夺冠的机会。情急之下,教练想到了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窦兆波。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市级以上的比赛,尽管比赛经验不足,但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取得了全市第5名的好成绩。1995年,上初中的窦兆波代表我县参加市第十一届运动会,一举夺得800米和1500米的两块金牌,这一次奠定了他在全市中长跑比赛中的霸主地位。初中毕业后,县体育局觉得这样的好苗子经过专业的训练培养,前途肯定不可限量。征求他的意见后,便积极推荐他到市体校接受正规训练。1996年窦兆波顺利通过层层考核,被市体校录取。

  能够接受体校的专业训练可以说是窦兆波梦寐以求的,但那几年大量的训练消耗体能特别历害,没有足够的营养供应身体直接受不了。可当时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供应上学已不易,再拿钱给他买营养品根本不可能。但窦兆波却表现出坚强的意志。每天参加完训练后,他总是偷偷地回到宿舍躲在一边啃着馒头,就着从家带来的咸菜。市体校的三年,他凭着高青人那股敢于吃苦、顽强拼搏的劲头和自我加压、奋力赶超的精神,速度达到了一个又一个高度。

  “我是一名运动员,运动员的神圣职责就是要拿金牌争冠军。在市体校训练时,能够参加高档次的运动会,成为一名田径赛场冠军是我心底最深的渴望。”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窦兆波进步很快,除了技术以外,他还培养了一种强烈的金牌意识。

  为了夺金牌,他跑裂了脚骨,因腿伤缝了37针

  1998年,窦兆波被省体工队选中。加入省队是每个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事业,面对强手如林,窦兆波更是不敢丝毫懈怠。持续的刻苦训练,使他的身体接受了严峻的考验。一个早操下来,窦兆波就跑到36余公里,有氧训练、有氧无氧混合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一次训练中,因训练强度过大,他左脚第三指骨、两腿腓骨严重受创,造成疲劳性骨折。尽管如此,他强忍病痛,始终坚持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刻苦训练回报他的是一连串的骄人战绩,并于2000年入选国家队。

  2004年,窦兆波的左腿劳损受伤。8月2日,在天津举行的亚洲公开赛时,他的腿伤加重,直接影响了正常训练,而8月21日,他还要代表中国队参加在雅典举行的奥运会,参加奥运会是他多年的梦想,为了祖国的荣誉,他带病参加了奥运比赛,在高手如云的顶级比赛中,他强忍病痛,沉着应战,最终靠强劲冲刺赢得了小组赛第11名,无缘决赛。回到祖国后,医生要他保守治疗,但效果始终不好。11月11日,在省田径管理中心领导的陪同下,窦兆波瞒着家人,来到北京第三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我国体育运动医学权威、中国运动医学鼻祖,80多岁的曲锦域亲自为他进行了诊断,确诊为非常肌运动综合症,需手术治疗,并由中国运动医学的二号人物田德祥为他手术。

  手术之前,医生告诉窦兆波风险很大,成功了则能继续比赛,否则可能连赛场也上不了了。这时教练心中打起了退堂鼓,劝他还是算了吧。但为了能够早日参加正常的训练,为祖国争得荣誉,窦兆波就说了一个字:做!70分钟的手术,对窦兆波来讲,是比赛生涯的又一次延续,这次手术在他的膝关节后侧缝了37针。清醒过来后,他第一时间给家人打了个电话,但他说的是在上海参加比赛。为了不让亲人担心,直到出院后,他才将实情告诉家人。

  从九运到十运,他等了四年,用实力成就梦想

  跟上,咬住,超越,冲刺!带着左腿缝了37针的疤痕,10月19日晚,窦兆波在全国十运会田径赛场战胜了自己,战胜了伤病,也战胜了对手,将男子1500米的冠军收入怀中。在冲过终点的那一刻,这个铁打的汉子振臂高喊,用吼声宣泄心中压抑了许久的愤懑——为了这一天,他整整等待了四年!

  而今凯歌还,剑指新征程。“从领奖台上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在新的起点强化新的金牌意识,再创新的辉煌。”这是体育界的一句名言,窦兆波深知这一点,他表示要更加刻苦训练, 顽强拼搏,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祖国、为人民、为家乡父老争得更大的荣誉。”

  如今,冠军窦兆波初衷不改,雄心依旧,那就是:为祖国争光,为450万淄博人争光!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