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山东模范军转干部刘坤洲:为党分忧为民造福

2006-08-31 10:58:27 SRC-70
  曲新佩 卢军 本报记者 欧世金  
一位转业军人,脱下了军装,但不“脱”军人的本色,始终不忘为党和国家分忧,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模范军转干部”荣誉称号的潍坊市坤洲中草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坤洲。
 
 一位转业军人,脱下了军装,但不“脱”军人的本色,始终不忘为党和国家分忧,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模范军转干部”荣誉称号的潍坊市坤洲中草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坤洲。

用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分忧

  今年春夏,非典疫情袭来。市场上用于制造抗非典中成药的丹参、板蓝根等中药材,一下子涨价几倍到几十倍。有人对刘坤洲说:“老刘,非典可帮你大忙了!你要发大财了!”但刘坤洲多次拒绝了“天价收购”的药材贩子,将几万公斤药材按过去的价格出售给国营制药厂,有力地支援了抗击非典斗争。

  刘坤洲已登记注册“坤洲”牌中草药商标,与山东中医药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签订技术合作联合攻关协议,开发中草药保健茶、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和中草药提纯等深加工项目。他还引资1200万元,在300亩土地上兴建“坤洲”牌中草药加工生产基地,年内即可投产,预计每年产值可达1.2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有人“开导”他:不如你自个当大老板,把基地办成纯私人公司,说不定几年内就成亿万富翁!

  “我不想追求个人的无穷富裕,只愿追求无限的为民造福!”抱着这种理念,刘坤洲带着他的几十名员工,走出自己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先到本区、邻县,再到外地省、市,无偿送发中草药种植技术小册子,向远方群众低价提供中药材种子、苗子,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并负责回收产品。他们以“公司联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在全国9个省、市、自治区中,带动1.7万多农户种植7万亩中草药,保守计算,也可让农户们每年创收1.05亿元。

共产党员不能事事依赖政府

  1998年3月25日,潍坊市坊子区泰峰肉鸡有限公司破产倒闭了,作为公司副经理的刘坤洲,也和工人们一道下岗了。

  刘坤洲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还在老家当民兵的时候,他就是有名的“神枪手 ”,1964年作为“民兵娃娃队”代表参加全军大比武,奋勇夺魁,受到贺龙、罗瑞卿亲切接见。1968年应征入伍,当年入党,第二年提干,并先后被评为“模范排长”、“标兵连长”,名播军营。1980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工作者”的证书得了一大摞。“领导职务能上能下,但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下!”下岗之后,他开始了艰辛的第二次创业之路。

  他推车走街串巷卖菜、卖肉,借钱买回仔猪喂养,可是几个月下来不仅没赚,还赔了几千元。几次受挫,老伴马兴敏说他:“看来咱真不是做买卖的料,只有回老家去种地!”

  “种地?”一句话提醒了刘坤洲。“咱本来就是农民出身,当了干部为什么就不能再去当农民?咱到农村去靠双手挣饭吃!”

  第二天,夫妻俩就以每年3000元的价格承包下坊子区西岭村的30亩荒地,开始了从市民到农民的新生活。

  荒地草长得一人多高,建筑垃圾堆成山。夫妻俩昼夜不分地干,晚上太晚了,就相依着在乱草堆旁打个盹儿。连着奋斗了一个半月,把荒地整理出来,种上豆子,当年创收1万多元。

  夫妻俩还在地头盖了两间小土屋、4间猪圈。就这样,老两口不到3年收获粮食6万公斤,出售肥猪、仔猪238头。

  2000年底的一个晚上,在沂蒙老家当村支书的侄子为他提供了一条信息:家乡有的农民种植中草药,每亩可收入两千来元,比种粮食强多了!

  刘坤洲心头一亮。回家乡实地考察后,试种了16亩丹参。苦干一年,药材换回收入2万元。第二年,又增种了黄芪、板蓝根、桔梗等十几个品种,收入7万元。

让人民富起来是党员的天职

  一天,一位下岗职工碰见刘坤洲,无意中说道:“老书记,你倒是好过了,我们的日子还难熬得很啦!”

  这声“老书记”,叫得刘坤洲落下泪来。“一位共产党的基层书记,看着群众生活艰难,真同锥子扎心般难受哇!”

  第二天,刘坤洲把本单位下岗的6名党员职工,请进了自家药材地里的小土屋。他们以为是发了财的“老书记”要请大家喝场“小酒”。谁知,刘坤洲却发给他们每人一把镐,让他们各自到药材地里随便刨一株丹参回来。洗净泥土,一称,平均1斤7两。一亩地种植6000-7000株,按市场价,每亩地一年至少收入2500元。一人种10亩药材累不着,一年收入个二三万元没问题。“老书记,我们跟你一起干吧!”6名党员职工纷纷请求。

  “我要的就是这句话!”7双大手搭在一起。刘坤洲激动地说:“职工可以下岗,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能下岗。我们要把下岗职工都组织起来一起干,让大家都有饭吃,有奔头!”

  下岗3年之后,重新聚集起来的7名党员,在上级支持下,成立了以刘坤洲为书记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党支部。7名党员,分头到下岗职工家去进行“第二次创业动员”。

  不到一个星期,原公司的37名下岗职工,自愿报名,来到了这个小草药种植基地。

  人多了,地太少。刘坤洲设法筹资4万元,再承包108亩地。接着,按照“统一组织、分散经营、单户核算、低偿服务、产品包销”的管理模式,一个新型的 “种植企业”开始运转。

  如今,37名下岗职工已全部成为当地的“小康人家”。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 wangfujing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