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韩德勇:残疾发明家的乐观人生

2006-08-31 10:58:28 SRC-400
   
韩德勇是一位残疾人,但身体残疾并没有击垮他对人生的追求,他靠自学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发明家。多年来,他默默为社区居民服务,并用自己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染着他人——
 

在自己改进的印刷设备前,韩德勇认真地进行调试。


  韩德勇是一位残疾人,但身体残疾并没有击垮他对人生的追求,他靠自学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发明家。多年来,他默默为社区居民服务,并用自己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染着他人——
  45岁的韩德勇,是济南市申汇印务有限公司的职工。提起他,同事和社区邻居们赞不绝口。虽然身体残疾,韩德勇却没有因此消沉,他积极学习电器维修知识,凭着一股“钻劲”和对电器的执著爱好,他成为工厂的技术专家,他的30多项技术创新给工厂带来了可观的效益。同时,他义务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电,积极帮扶社区贫困残疾人。作为一名残疾人,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没有被肢体残疾击垮,抱定目标自学成才
  韩德勇的父亲是一个老电工,能修理各种电器。受家庭的熏陶,韩德勇从小喜欢与各种电器打交道。每当父亲修理各种电器时,韩德勇总是喜欢坐在旁边看。一次,趁父亲不在家,韩德勇开始尝试着“修理”自家的收音机,可他将收音机拆开之后,却怎么也拼装不起来了。父亲回家后虽然非常惊讶,但是并没有批评他,反而帮助他把收音机重新组装了起来。
  1969年的一次意外事故后,韩德勇失去了左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最初一段时间,他陷入了迷茫中,可是悲观、叹气不是他的性格,肢体残疾没有击垮他,韩德勇积极思考着今后的人生路。乐观支撑着他走出低谷,1975年,韩德勇开始自学电器维修知识。尽管左手残疾给他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却始终没有动摇他的决心。在自学过程中,他拆装了家中几乎所有的电器。几年后,韩德勇的维修技术已超过了一般的维修工人。
  迷上技术发明,一项技术革新年节省资金至少50万元
  工作中,韩德勇不甘心只做分内事,他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发明创造。目前,他已经为工厂贡献了30余个技术革新项目。
  近几年,印刷厂先后引进了两台价值200余万元的设备。新设备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也因设计缺陷造成了原料的大量浪费。起初,厂里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着产量的增加,厂领导发现产量上去了,由于损耗大幅增加,效益并没有显著提高。
  2004年,韩德勇受命解决这一难题。他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发现机器的工作原理存在先天缺陷。于是,韩德勇向北京的设备厂家反映此事,对方却答复无法进行维修。200万元的机器不能浪费了,韩德勇决心自己重新改装设备。
  随后的一个月,韩德勇天天泡在厂房里。长时间的接触,他对两套设备的每个螺丝都了如指掌,无论吃饭、睡觉,他满脑子都想着图纸,深夜,别人已进入梦乡,他却躺在床上无法入眠。付出总有收获,经过10天改装,新设备顺利投产。厂里统计过,设备改装后,仅节省纸张一年就要节省资金50万元,其中还不包括电费和油墨,而设备的改造成本只有600余元。
  工人们从技术革新中尝到了甜头,工资也从900元提高到1200元,大家都对韩德勇竖起了大拇指。
  进厂18年来,韩德勇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他却说:“我是一名残疾人,工厂给我提供了工作的机会,我已经挺感激了。”
  利用技术帮助他人,义务给社区居民维修家电
  韩德勇不仅工作敬业、成绩突出,而且还乐于助人。一次,一位同事家的电视坏了,找了两个维修部都没有修好,维修部的老板劝他买一台新的。韩德勇得知了这件事,用了1个小时的时间就将电视机修好了。同事非常高兴,要给他维修费,韩德勇说什么也不要。
  此事之后,韩德勇产生了一个想法:为同事、邻居义务修理家电,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们节省修理费,还可以省出时间和精力来工作。慢慢地,社区的居民也都知道了这个家电维修高手,纷纷来找他帮忙。虽然韩德勇的工作非常忙,但只要有人开口,他从没有拒绝过,而且从未失过手。修家电的钱他从来不收,韩德勇说:“邻居们找我帮忙是看得起我,怎么能收钱呢?”
  韩德勇将所有维修过的家电都记录在一个笔记本上,记录的内容包括送修人的姓名、送修时间、主要毛病和维修方法。几年来,这个300多页的本子被记满了。韩德勇说,自己之所以详细记录下来,是为了以后维修的时候方便,“谁家的电器再出毛病,我翻看一下维修记录,就能大体判断出‘病因’,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热心助残事业,上门认了一个残疾人姐姐
  近来,社区内很多人说,韩德勇又多了一个残疾人姐姐。原来,在社区的帮贫助困活动中,韩德勇主动提出帮扶一名困难居民。他得知工厂段师傅的姐姐段芸凤自幼得了小儿麻痹症,下半身瘫痪,家庭生活困难,就上门认了段芸凤为“姐姐”。之后,韩德勇经常来到姐姐家中帮忙,用自己不多的工资给姐姐购买生活用品。
  7月17日,段芸凤家的电视机坏了,韩德勇知道后立即拿着工具来到姐姐家。经过检查,他发现维修配件拿少了,又赶紧骑车子回家去取,来来回回忙活了一下午。韩德勇说,自己的力量非常有限,无法给姐姐更多帮助,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他都会竭尽全力。
  从2000年开始,韩德勇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并且一直坚持下来,现在已经记了好几本。他说:“人一生可能成就不了大事业,但至少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 桑海波 实习生刘强 通讯员 郑炎炎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