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以爱心奉献社区 用青春回报社会

2006-08-31 10:58:26 SRC-402
   
泺源街道办事处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东北部,东临西护城河与历下区搭界,西靠人民商场,南至经十路,北到福祥街与天桥区接壤,总面积1.68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32800余人,其中有残疾人380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16%。
 

——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进事迹材料

  泺源街道办事处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东北部,东临西护城河与历下区搭界,西靠人民商场,南至经十路,北到福祥街与天桥区接壤,总面积1.68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32800余人,其中有残疾人380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16%。辖区内建有济南市规模最大的新型回族聚居区——泺源回民小区,济南市智障儿童学校——泺源学校也坐落在本辖区。多年来,泺源街道办事处在市、区团委、残联的关心、支持下,以“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为出发点,以残疾人“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为工作标准,积极争创残疾人工作示范社区,从社区实际出发,整合社区资源,调动社会青年志愿者力量,以泺源地区青、少年为主体成立了“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成立至今,累计为泺源地区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服务达到近12万小时,在志愿者社会实践和残疾人救助、教育、就业、扶贫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曾多次被授予“济南市志愿者在行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3年服务队爱心辅导站被民政部、中国社区工作协会评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单位”,先后有6人荣获“济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人荣获“济南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5人荣获“济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十佳个人”称号,2人荣获“济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中央、省、市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青年报、济南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服务队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完善服务格局

  “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伊始即得到街道党工委的重视,专门成立了服务队伍指导小组,帮助服务队确定了志愿者服务工作思路,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措施,指导小组成员还多次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服务队”的活动。几年来,“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帮助下蓬勃健康发展,先后吸纳了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经济学院等多所驻济高校青年志愿者参加,服务队总人数目前已发展1600余人。街道办事处于2003年专门为残疾人服务中心配备了2名青年助残专职干事,设立7个社区志愿者联络站,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服务标准,公开服务内容,并为辖区380名残疾人全部建卡立档,为“服务队”明确了服务对象。经过共同努力,逐步形成了“网络健全,管理规范,全员参与,共同关注”的良好互动格局。

  二、加大资金投入,营造良好助残环境

  为给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搭建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助残环境,办事处加大资金投入,对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装修、添置了服务设施,建起了社区学校和残疾人服务中心,为青年志愿者开展助残活动提供服务场所。同时,在市、区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为残疾人服务中心修筑了无障碍设施,配备了电脑、投影仪、彩电、VCD等现代化多媒体设施,超前的服务和扎实的工作为泺源社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志愿者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先后开展了康复进社区、康复进家庭等一系列活动,并以太阳花亲子园泺源分园为依托,建立起智残儿童康复站,制定训练计划,配备康复器材,并重点对脑瘫和弱智儿童分类进行康复训练与指导,开设了家长陪训课堂和亲子游戏室,让家长与孩子一起接受专家和教师的指导,使残疾儿童在亲情和寓教于乐中康复成长。为让更多的智残孩子接受社区康复治疗,志愿者服务站吸纳泺源学校的部分智残儿童,让他们也享受到同样的服务。几年来,志愿者共为260多名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生活卫生、心理咨询、康复辅导等方面的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残疾人在社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

  三、拓宽服务渠道,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

  “深怀爱残之心,恪守为残之责”是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多年不变的服务宗旨。大多数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来源主要靠亲友救济和社会救助,作为弱势群体,他们更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残疾人保障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残疾人事业步入法制化轨道,青年志愿者们结合普法宣传,通过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模范典型,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地区形成助残扶残的良好风气。
  办事处积极在各项工作中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先后为符合条件的173户、224名特困残疾人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为6名盲人办理了“盲人免费乘车证”,为残疾家庭的子女发放救助金41300多元,并利用各种渠道使14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2004年3月,街道办事处本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宗旨,投资10余万元建起了“我的兄弟姐妹——捐助便利店”,有计划地向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生活物品上的救助。自“我的兄弟姐妹——捐助便利店”成立以来,先后为残疾人家庭发放价值6万余元的生活用品,有效的缓解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压力,使他们真正体会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以办事处助残工作为平台,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生活问题的同时,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残疾人不同情况进行重点服务。王桐和妻子赵钦喜是一对残疾人夫妇,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队员们成了他们家的常客,经常为夫妇二人打扫卫生、清洗被褥,帮助护理行动不便的赵钦喜,受到了夫妻二人的感谢和好评。郭平,今年53岁,家住杆南西街,原是工厂里的车间主任,2001年下岗后,生活陷入困境,由于年龄大,身体有残疾,再就业很难。志愿者服务队在得知他的情况后,在帮助解决其生活困难的同时积极为他寻找出路。不久,经过与省科技馆协商,科技馆的领导将看管车棚的工作交给了郭平。郭平接管车棚的工作后,把车棚看管的井井有条,受到了科技馆领导的好评,郭平也从此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勇气。

  四、关注特殊教育,情系智障儿童

  泺源学校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那里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他们的人生注定坎坷,服务队成立后,志愿者便将泺源学校作为了助残活动的基地,帮助学校建起了广播站,还利用每周周一和周四的下午,来到泺源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爱好,由专人负责为每个学生单独备课,开展文体、科技等各个方面的辅导,开发孩子们的智力,志愿者们从不会因为孩子们有残疾,反映慢,而产生厌烦情绪,每次都细心辅导,耐心的解答孩子们提出的幼稚的问题。几年来,青年志愿者们时常和孩子们一起打扫校园卫生、一起做游戏。在泺源学校的孩子们眼中,志愿者们即像老师,又像家中亲切的大哥哥大姐姐,每到周一、周四,孩子们都盼望着青年志愿者的到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使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张一平,一个不平凡的女孩,4岁时被确诊为小脑瘫痪,曾被下过病危通知,医生说她很难站起来、很难说话,18岁就是她的“生命极限”。就在她刚刚度过病危时期后,青年志愿者敲开了她的家门,走进了她的世界,用真诚和关爱为小一平重新扬起了生命的风帆。他们根据小一平的病情,为她定期进行按摩康复,鼓励小一平自己站起来。志愿者们还为小一平制定了文化学习计划,他们亲手制作了识字卡片、录制了教学录音带,一遍遍的播放录音,强化小一平的记忆。几年下来,青年志愿者们的努力逐渐得到了回报,小一平能独立行走了,能识字读书了。志愿者们根据小一平的情况,又为她开设了计算机课程,学习新的科学知识。现在,小一平已经成为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有着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勇敢、刚毅、乐观,及求知欲,她的这种精神让每一位辅导她的志愿者感动。
  辖区一个个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的转变、一名名残疾儿童的茁壮成长,这其中倾注了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心血和爱心。十多年来,志愿者以“扬时代新风,献人间真情”为宗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将无限的爱心奉献给了社区,用无悔的青春回报了社会。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