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真情奉献 立体助残

2006-08-31 10:58:26 SRC-402
   
张丽,女,济南市天真牙科医院主任。自继承了父亲创办的保有民国时期行医执照的“天真牙科”那一日起,张丽便带领天真牙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参加扶残助残志愿行动,打造了扶残助残全方位、立体新格局,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张丽,女,济南市天真牙科医院主任。自继承了父亲创办的保有民国时期行医执照的“天真牙科”那一日起,张丽便带领天真牙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参加扶残助残志愿行动,打造了扶残助残全方位、立体新格局,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一、真情共筑爱心路

  自1997年以来,为了更好的服务残疾人朋友,天真牙科购置了三辆汽车,专门用于免费接送残疾人来医院就诊。同时设立了300多个接送站点,每周一次定时定点接送,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到家中接;对于不能行动的残疾人则上门施治。
  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两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作璋教授,下肢残疾,天真牙科多次车接车送,为他根除了牙患,制作了合适的义齿。他激动的挥毫即兴赋诗两首:“学精术也精,名士名医随各唤;人寿己亦寿,仙桃鲜杏逐年栽”;“金镶玉嵌,弥缝有术;拾遗补阙,没齿无忧”,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
  家住英雄山路的74岁赵月华老人,是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革命。他在天真牙科做好了义齿正准备去更换,谁想老人却突患偏瘫症,老伴心急如焚,无奈之中给张丽打来电话,张丽立即带领两名医生,携带全部工具赶到老人家里,为赵老更换义齿,工作了两个多小时,直到老人完全满意为止。济南市社会福利院建院以来第一个考上中专的下肢残疾的少女福乐,天真牙科在她课余时间为她免费完成了牙齿排列不齐的正畸治疗,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每1-2周解她来检查、治疗一次,正畸效果很好。由过去笑时尽量忍着,不敢露齿,到现在可以天真地笑了,福乐由心底感谢张阿姨,把天真牙科当成了她第二个家。
  家住历下区解放路122号的熊碧媛女士,下肢残疾,拄双拐行走,患牙疾多年深受折磨,张丽把“十年免费治疗修复证”送到她手中,并先后五次为她拔除14颗坏牙又镶好了全口义齿,熊女士激动地说:“我身患残疾已经十分不幸,满口坏牙又折磨了我很多年,无钱医治,使我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是你们为我镶好牙,既车接车送,又分文不收,使我重新鼓起了生活的信心,太谢谢你们了!”
  2000年,天真牙科与济南市社会福利院签订了无偿为残疾人服务20年的协议;2002年,与济南市特殊教育中心签订无偿为残疾人学生服务20年协议,既免费接送、检查、治疗、镶牙、正畸,使残疾孩子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八年来,天真牙科免费接送车共接送残疾人6000多人次,总行程已达25万公里,构筑了一条“爱心求诊路”。

  二、倾情助残不图报

  近年来,张丽带领天真牙科的医护人员一直默默的从事着帮扶残疾人的志愿服务工作。正如84岁的残疾老人刘家庆所说:“天真牙科的大夫就是办实事,让我没花一分钱就戴上了全口假牙。我现在吃饭也香了,吃得也多了,身体也比以前棒了,这都多亏了天真牙科的好心人啊……”
  2000年以来,天真牙科向市残联捐赠了“30元免费治疗券”3万张,随残疾证发放,并在30元免费治疗券上注明:当你明确了治疗费用以后再拿出此券。从而使每位残疾人在天真牙科真正享受到60-90元的免费治疗。她还向社会公布,具有60年历史的天真牙科,要让所有残疾人都享受到60-90元的免费治疗及免费检查、免费接送,做好这些仅得60分,还要设立每周一次定点定时免费接送站600个,争取让每位残疾人出门不到600米,就能坐上免费接送车,还要为6000名特困残疾人免费或半免费治疗10-20年,到目前为止,已有4300多名残疾人在她的天真牙科享受到免费治疗。
  2002年10月,由山东华鲁助老扶残中心在每个居委会选5名残疾人,由济南市残联在每个居委会选4名特困残疾人,天真牙科为他们办理了“10年免费治疗证”或“10年半免费治疗证”。2004年8月,天真牙科又通过市残联、市民政局向社会承诺:在今后20年内,向本市所有持“残疾证”、“低保证”的特困残疾人提供半免费治疗。
  2005年5月,天真牙科又加大了原有承诺的力度,本市的特困残疾人,以“低保证”、“残疾证”为凭证,在天真牙科享受全免费治疗。本市的残疾人以“残疾证”为凭证,在天真牙科享受半免费治疗。为了使扶残助残等公益工作做得更好,今年天真牙科又增加了5个牙科诊位,设立专门的免费诊室,选派医德良好、技术精良的医师专门进行这项工作。她还要求天真牙科所有医护人员对残疾人服务更要认真负责,倾情付出,不图回报。

  三、一片爱心撒人间

  多年来,张丽同丈夫同心协力,热心助残,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以一己的绵薄之力,善待弱势群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持之以恒的回报社会,为政府分忧。
  至真至诚的付出,至亲至爱的奉献,引起了山东省助残扶老工程及省市区多级残联、老龄委、民政部门的极大关注,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政府和人民也给予张丽及天真牙科很多荣誉,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爱我中华大家行组委会授予天真牙科“爱我中华先进集体”称号;山东省残疾人协调委员会授予“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称号;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山东华鲁助残服务中心、济南市广播电台、电视台联合授予“敬老好儿女集体”称号;历下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授予“助残先进集体”;共青团济南市委、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民政局、市志愿者协会联合授予张丽“济南市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她与丈夫还双双荣获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授予的“中华爱国之星”和“中国百位公益之星” 称号;山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山东华鲁助残服务中心、济南市广播电台、电视台联合授予的“敬老好儿女”等称号。
  党和政府给予的各种荣誉,是她扶残助残的精神支柱。在荣誉面前,张丽始终保持着一种平静的心态,总认为自己做得远远不够。她在多年扶残助残实践的活动中,总结出加法公式和乘法公式,形象的表达了她对扶残助残活动的理解和努力方向。
  全方位扶残助残=爱心和智慧+技术和知识+精力和财力+场所和设备+服务和责任
  立体扶残助残=持续时间长×受益面宽×力度深得真传,医术精益求精;受熏陶,确立了自己的人生追求:我努力、我成功、我兴山、我快乐。张丽表示:她将以毕生的精力坚持做好扶残助残活动。在和谐的社会里,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加幸福。

  天真牙科公益承诺书

  全市广大市民:
  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六十年历史的天真牙科在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的医德及关注公益事业方面做出过一些贡献。
  1、为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就诊,特购置三辆汽车免费接送,总行程25万公里。并设立了300多个接送站,每周一次定时接送。(已进行8年)
  2、无偿为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所有孤残老人、孤残儿童服务20年,接送、检查、治疗、镶牙、整畸。(已进行5年)
  3、免费接送市特教中心的残疾学生,并免费检查、治疗20年。(已进行3年)
  4、为每个社区居委会的14名特困老人、特困残疾人办理了“十年免费治疗证”和“十年半免费治疗证”。(已进行4年)
  5、为历下区单亲困难家庭的子女提供半免费治疗。(已进行1年)
  6、捐赠了“30元免费治疗券”50万张,随老年证、残疾证、爱心卡发放。使每位老人和残疾人都能得到60元—90元的免费治疗。(已进行5年)
  7、为本市所有特困老人、特困残疾人提供半免费治疗。(已进行1年)至今已有4300多名老人、残疾人及儿童得到了免费治疗。
  至真至爱的奉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也得到了政府的奖励,天真牙科先后被评为:爱我中华先进集体,齐鲁敬老好儿女(集体)、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济南市敬老模范单位。还被授予:中华爱国之星、全国百位公益之星和齐鲁敬老好儿女、济南市十大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在荣誉面前,天真人感觉自己做的远远不够,为了提高弱势群体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会,天真牙科愿在原有承诺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补充承诺:天真牙科在未来20年内为本市所有特困老人、特困残疾人及特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全免费治疗(不包括镶牙),为本市所有的残疾人提供半免费治疗。并向市老龄办捐赠第二张“30元免费治疗券”48万张随老年证发放。
  具体做法:
  (1)本市的特困老人以“低保证”和“老年证”为凭证(两证同时出示)在天真牙科享受全免费治疗。
  (2)本市的特困残疾人以“低保证”和“残疾证”为凭证(两证同时出示)在天真牙科享受全免费治疗。
  (3)本市特困家庭的少年儿童以“低保证”和社区居委会妇联开出的带有照片的证明信为凭证,在天真牙科享受全免费治疗。
  (4)本市的残疾人以“残疾证”为凭证在天真牙科享受半免费治疗。
  (5)“老年证”持有者的第一张和第二张“30元免费治疗券”可同时使用享受60元的免费治疗。如持有爱心卡“30元免费治疗券”,以并使用可享受到90元的免费治疗。各位领导:天真牙科的承诺虽然只有简单的七十个字,但却决非一时冲动,而是依照自创的“立体几何公式(立体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持续时间要长×受益面要宽×力度要深)反复酝酿,并在多年实践摸索中逐渐增量,深思熟虑后做出的慎重决定。当然我们也深深地知道:这个承诺的份量是很重的,它需要我们长期付出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精力才能完成。压力是巨大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目前两个最主要的困难是(1)免费、半免费的病员增多,从而延长了普通病员的候诊时间,使普通病员候诊时间太长,等不及诊治而流失。(2)免费、半免费的病员(特困群体)增多,使诊所服务对象的“层次”下移(诊所的“档次”下移),中、高消费群体的病员来诊所就诊的机会就可能会减少。如何克服这两个困难,我们的办法是增加治疗台,并设立“承诺诊室”,从而做到行医、公益两相宜。
  我们愿以一己绵薄之力善待弱势群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政府分忧,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恳请团市委领导对天真牙科的承诺给予支持和监督。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