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一片爱心洒春蕾 春蕾真情报爱心

2006-08-31 10:58:27 SRC-402
   
12岁的杜双,是潍州路小学一名品行兼优的好学生。她出生在一个父母双残的家庭里,父亲双眼几乎失明,常年患哮喘病,母亲幼时患有骨节核,是一个只会料理自己的残疾人,家庭收入每月总计130元。面对家庭的种种压力,杜双幼小的心灵里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12岁的杜双,是潍州路小学一名品行兼优的好学生。她出生在一个父母双残的家庭里,父亲双眼几乎失明,常年患哮喘病,母亲幼时患有骨节核,是一个只会料理自己的残疾人,家庭收入每月总计130元。面对家庭的种种压力,杜双幼小的心灵里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她清楚地看到几乎双目失明的父亲,从大街上捡来易拉罐、烂纸背换回几毛钱或一元钱,艰难地维持生计;清楚地看到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同学的家长穿着漂亮的衣服,骑着摩托车、开着汽车,接送孩子回家或上学,她感受到自己的孤单无助,感受到爸妈的可怜,也感受到家庭的不幸……。

  2000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令人同情的家庭,本已残疾的母亲突患子宫瘤,开刀治疗后又发生肠粘连,光手术费就花掉了近8000元,这对于杜双的家庭来讲简直是雪上加霜。当消息传到学校、居委会、妇联,传到报社、公安、西部证券时,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当一件件饱含关爱之心的物品送到家中的时候,双残的爸爸、妈妈还有小杜双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各级领导都反复讲:“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有困难就跟我们说……”从此,小杜双不再孤单,她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关爱,她稚嫩的心灵有了一个坚定的目标: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不辜负所有关心自己的人。

  2001年,杜双接受了奎文区妇联“春蕾计划”的帮助,2003年又作为特困生成为奎文区教育局资助的对象之一,她再次感受到社会没有抛弃她,没有忘记她,虽然只有9岁,但她长大了,懂事了,她会噙着泪花回想一幕幕发生在身边的充满爱心的故事,她会常常反思:若是不好好学习,如何对得起辛苦劳累的父亲?若是不好好学习,如何对得起疼爱自己的母亲?若是不好好学习,如何对得起关心帮助自己的所有好心人……她把这一切化做自己自立自强的动力,化做自己刻苦学习的行动,她展现给人们的是一个乐观、自信、自立、自强的崭新的杜双。

  家庭的拮据,使杜双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她从不攀比,一件衣服,她能穿上几年,她会用自己的小手把他们洗得干干净净,她也从不要求妈妈给她买新衣服。她从不乱花一分钱,她所有的本子,一定是反面和正面都用过,低年级用铅笔写字的本子,高年级她又用来演算数学题。铅笔用得短了,用手拿不住了,她会用废纸卷个笔筒裹住铅笔继续用……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杜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成绩,她执着地认为,家庭虽然困难,但自己不能被困难吓倒,一定要自立,勇敢地向困难挑战,决不认输!

  良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杜双的努力,她在家里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在学校是一个积极的好学生。每天早晨,杜双总是早早到校,清理校内卫生,在她眼里,没有卫生区的划分,没有值日生的安排,只要是学校,不管是星期几,哪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从捡起一片小小的纸屑,到打扫学校最脏的厕所,杜双默默地劳动,默默地付出,展示了她闪光的心灵。杜双还乐于助人,她把帮助别人当成自己的乐趣。同学有了困难,只要她知道,一定会尽全力去帮助,同学们都称她是有爱心的小伙伴。回到家中,她会懂事地让妈妈坐下休息,自己麻利地收拾家务,让破旧的家整洁有序,她会熟练地把饭做好,再去叫爸妈吃饭,所有这些干完之后,她才把时间留给自己进行学习,看到女儿这么懂事,爸妈常会流下幸福的泪水。

  在2002年冬季,一阵悠扬的笛声吸引了杜双,原来是学校举办的竹笛学习班学员在演奏,这激起了杜双内心强烈的渴望,她是多么喜欢吹笛子啊!于是她忐忑地请求父亲给买一支竹笛,父亲高兴地答应了,但几天过去了,父亲一直没有买来,原来买一只竹笛需要花200多元钱,这对于她的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谈。看到父亲为难的样子,杜双说:“爸爸,您给我买10元钱的就行了”。当爸爸拿着10元的笛子送到她手中时,苦笑着说:“好好吹,爸爸以后一定给你买好的……”看着爸爸饱经风霜的脸,杜双再次立下誓言:克服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练出本领报答所有关心自己的人,当她背着书包上学时,总会看到门口有这样一排字“上课认真听讲,尊敬老师”,当她背着书包放学后,总会看到门口有这样一排字“认真完成作业,我要吹笛”。每天,杜双都严格按照要求来完成各种任务。

  2003年11月,杜双患上了过敏性紫癫病,浑身骚痒,疼痛难忍,精神非常疲惫,以至于无法到校学习,马上面临期末考试,杜双心中非常焦急,此时又接到市妇联通知,让她代表潍坊参加山东省首届少儿才艺大奖赛,面对病情折磨,面对精神压力,面对重重困难,杜双以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念,咬着牙,坚持同病魔做斗争,她每天在家中躺在床上自学,不明白的问题做好笔记,向同学们请教,每天拖着骚痒、无力的身体苦练竹笛。虽然经历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和煎熬,杜双同时也体验到了战胜困难的乐趣。2003年,杜双取得了金色的收获,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山东首届少儿才艺大奖赛中,通过竹笛《向往》的演奏,搏得了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委的高度赞扬,荣获器乐类一等奖,为潍坊市争得了唯一的一个一等奖。除此以外,杜双还荣获潍坊市第四届民族器乐大赛竹笛第一名;荣获潍坊市宣传部、市妇联、市教育厅、广播电视厅举办的首届少儿才艺大奖赛器乐类一等奖;2004年2月,杜双参加了全国第四届希望之星大赛,并荣获少年组器乐类总决赛优秀奖,经过组委会总结评比后,她获得了最高奖项,被评为全国十佳。

  杜双虽然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但她感到很幸福,很温暖,因为她身边有许多好心人,在关心帮助她,有许多组织在关注支援她,爱心洒向春蕾,春蕾绽放笑脸,她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所有关心她的人,回报这个关爱她的社会,回报亲爱的祖国。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