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有了事业心 才能事业兴

2006-08-31 10:58:28
   
“有了事业心,才能事业兴”,这是山东省水利工程局团委书记雷波经常用以自勉或与青年干部共勉的一句格言。他于1991年从济南大学毕业,2002年担任局团委书记,始终怀着对水利施工行业炽热的爱和对工程局美好发展前景的坚定抱负。
 

  “有了事业心,才能事业兴”,这是山东省水利工程局团委书记雷波经常用以自勉或与青年干部共勉的一句格言。他于1991年从济南大学毕业,2002年担任局团委书记,始终怀着对水利施工行业炽热的爱和对工程局美好发展前景的坚定抱负,坚持“跃马扬鞭自奋蹄、抢关夺隘踏歌行”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从工程局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推动,创造性地开展青年工作。1998年,雷波被评为局先进个人,1999年被评为局先进团干部,2005年被评为局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8月,雷波带领龙翔公司团支部荣获团省委、省国资委团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称号。

  “青年人把我们当作希望,我就不能让他们失望”

  山东省水利工程局有248名青年职工,占工程局总人数的54%,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青年总人数的70%。团员青年是工程局的生力军,他们有朝气、有干劲、有活力,有强烈的个人发展欲望,很想成为单位的有用之材、栋梁之材,但又担心领导对自己的看法,担心没有施展才华的时机,不少人向雷波倾述。他因势利导,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使他们在创建活动中展示个人才华和能力,又使青年突击队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三年来,有30名团员受到表彰,有24名青年干部得到提升重用。青年人喜动、乐玩,雷波抓住节假日和庆典等时机,积极组织活动,陶冶情操。先后开展了植树造林、球类比赛、革命纪念地春游、参观文明工地等活动,使团员青年娱乐了身心,增长了才干,加强了交流,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龙翔公司职工都是青年人,最大年龄33岁,最小的只有23岁,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敢想敢干、争创一流的意识非常强,雷波引导他们参加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结果一拍即合,团员青年在工程施工中勇挑重担,屡创佳绩,2004年被团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龙翔公司又开展了党建带团建主题实践活动,雷波积极宣传推广,成为全局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个亮点,受到国资委的好评。

  “当别人需要你时,你就是最幸福的人”

  风风火火是雷波的工作作风,热情似火是每个接触他的人的感受。由于雷波除担任局团委书记外,还兼任政工处副处长、纪委委员、工会委员,找他的人很多。但不论工作多么繁忙,只要有人找他,他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热情接待,认真倾听,积极解决。即使不是他份内的事情,他也会出主意,引荐、帮助处理。他认为,别人找你是看得起你,当别人需要你时,你应该是最幸福的人,因此,加班加点工作已成了常事。他的孩子小,需要照料,爱人又经常上夜班,他就常常把孩子寄放在别人家,晚上加班后再把孩子接回去。为了搞好2004年和2005年新职工培训,他舍小家顾大家,来到了离济南30公里的局东区基地,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些大学生思想波动,他多次与他们推心置腹谈到深夜,帮助坚定上岗工作的信心。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有的人水土不服、皮肤过敏、感冒发烧,他请来医生为他们治病。他在培训期间一天也没回家,脸晒黑了、体重减轻了,没有一句怨言。新来的大学生都把他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遇到问题请教他,遇到难题甚至是婚恋大事也愿意让他帮助解决。

  职称工作是一项很敏感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搞不好就会影响职工积极性。为此,雷波认真学习上级文件要求,摸清局每个符合条件的人员情况,每年按上级职称考试部门要求,动员和组织他们参加外语、计算机等职称考试。有很多同志因施工任务紧不能脱身,他就亲自帮助他们准备材料,然后组织推荐,确保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顺利晋升职称,使他们能够更安心地工作。

  “为职工解难,就是为领导分忧”

  雷波作为工会委员,对每个困难职工心里都有“一本帐”,他们的难事成了他的心事。局有三名下岗职工,妻子无工作,孩子在上学,困难重重。他了解这些情况后,积极向辖区街道办事处申请,帮助加入了社会低保,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为大面积的解决问题,自2003年起,他每年都向省水利工会、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反映困难职工情况,争取经济帮助。2003年共有84户困难职工拿到了4万多元的救助资金;2004年共有7名子女上大学的职工拿到了1.8万元的救助资金。通过他的努力,困难职工真正感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怀,感受到了局领导的关心。雷波经常说“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在行动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管身份高低、年龄大小,只要有求于己,他都要尽心尽力帮助。今年培训期间,有一天遇到一名素不相识的高中生被人打伤在地,雷波上前了解情况后,马上找到学校老师,使学生得到妥善救助。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