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警前察后 人民卫士  

2006-08-31 10:58:27 SRC-402
   
孙五东,男,34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一级警司,现任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历任潍城公安分局预审科副科长、刑警大队副中队长、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参加工作以来,他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人民公安神圣的事业当中。
 

  孙五东,男,34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一级警司,现任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历任潍城公安分局预审科副科长、刑警大队副中队长、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参加工作以来,他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人民公安神圣的事业当中,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参加刑侦工作以来,他更是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以身作则,不怕流血牺牲,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连克大案要案,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十多次受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嘉奖、四次荣立三等功。

  出生入死 ,一腔热血铸警魂

  自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孙五东就下定了为公安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他不知同犯罪分子进行过多少次生死较量,练就了他浑身是胆、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刚毅作风。在他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期间,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1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67起,摧毁犯罪集团86个,缴获赃款、赃物折款300余万元,追回各类逃犯105名。家人和朋友都为他担惊受怕,劝他调动工作,换一个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但所有这些都未曾动摇过他的意志。今年3月4日晚7时许,青年路哈雷网吧门口发生一起杀人案,此案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影响非常恶劣。孙五东带领民警全力侦破,3月5日正午,他与两名民警对本案犯罪嫌疑人的女友进行调查时,与犯罪嫌疑人邓万元狭路相逢,三人立即实施抓捕,邓遂即掏出了匕首疯狂反抗,孙五东带领民警赤手空拳,与其展开了殊死搏斗,孙五东双手死死地抓住了邓持刀的左手,此时,刀尖几乎贴在了孙五东的胸口,若稍有放松,后果将不堪设想。凶犯邓万元像一头发疯的野兽,突然挣脱,挥舞着匕首,向孙五东他们一阵乱捅,孙五东迎着锋利的刀刃冲了上去,寒光闪处,鲜血四溅。经过近五分钟的搏斗,最终将歹徒制服。当锃亮的手铐铐在了邓万元的手上时,孙五东已经浑身是血:左手虎口肌腱被割断,鲜血淋漓。但他强忍着疼痛,直到把凶犯押到队里才肯让民警送他到医院治疗。

  2001年8月,在抓捕全市严打斗争一号上马案件“607”特大抢劫杀人案主犯花伟的过程中,孙五东同样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当时,他与一名干警在潍坊小商品城的手机店内,发现了正欲出售手机的花伟和他的女友,他自己奋不顾身,直扑花伟,紧紧抓住凶犯想掏匕首的手腕,施展擒拿术猛击凶犯。凶犯如一只发疯的恶狗,凭借他强壮的身体做拼死的反抗,两人扭打在一起,一节节玻璃柜台被撞碎,事后听业主讲共撞碎了九节柜台,孙五东身上被柜台和碎玻璃扎得遍体鳞伤,但他强忍巨痛与凶犯殊死搏斗,最终将穷凶极恶的罪犯降服。

  侦察破案是勇士的天地,更是智者的舞台。孙五东深知做一名人民警察,必须有勇有谋,才能所向披靡。工作中,他胆大而心细,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指挥破案,机智勇敢,从容若定。2003年10月16日,在我区望留镇西环路团结村北的一生产路旁发现一具已被烧焦且高度腐烂的无名尸体。根据尸检和现场勘查情况,孙五东迅速作出判断,此焚尸现场不是第一作案现场。据现场提取的装运尸体用的麻袋、竹篓、垫子、铁环等残留碎物,可以断定第一现场极可能在离焚尸现场不远的近郊农村,并明确侦破工作首要任务是查明死者。查明死者后,孙五东了解到死者在10月8日下午曾与一个姓赵的男子在一小酒店喝过酒并发生争执。职业的敏感告诉他:这个赵姓男子很可能就是杀人凶犯。将犯罪嫌疑人赵建设抓获后,赵拒不供认犯罪事实,只称10月8日下午,与郭东林喝完酒走到南环路分手后,便不知其去向,审讯工作陷入了僵局。孙五东决定另辟蹊径,他认为凶犯的家很可能就是第一作案现场,他立即组织对赵的家进行勘验搜查,查获了作案用的斧头、塑料布及被害人的手机。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赵建设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待了杀人焚尸的犯罪事实。

  开拓创新,构筑治安防范大格局

  火车站派出所现有15名民警,22名联防队员,其中党员13名。辖区面积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万余人,暂住人口3600余人,公共复杂场所90处,特种行业39家。全国著名的胶济铁路潍坊站和汽车联运总站就在辖区,每天来往的火车50余次,发往各地的客车千余次,日均客流量万余人。辖区内店辅林立、商贾云集、流动人口多、租赁房屋多、人口高度集中,地理位置特殊,治安形势复杂,素有潍坊“南大门”之称。要达到长治久安就必须“打防结合,标本兼治”。自2004年4月份到火车站派出所主持工作以来,孙五东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派出所工作的新路子,大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夯实基础工作,逐步建立起了“防得牢,控得住,管得严”的社会治安防范工作机制,规范了社区巡防队伍建设、规范物防、技防设施建设。

  针对出租房屋和暂住人口发案率高、难于管理的现状,孙五东同志与干警一起进行了调研,多次召开分析会,寻根溯源,找出了根本症结所在,并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一是召开了各村、单位、企业、经营业户负责人恳谈会,分析了派出所管理上存在的不足,讲明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征求了他们的意见,落实了群防群治责任。而后,安排民警、协警深入到辖区逐户进行宣传、发动,对群众讲法律、讲政策,让群众在了解法律、政策的同时,自觉地配合派出所的工作,并签订了《房屋出租户治安防范责任书》,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自5月17日以来,共与出租户签订《房屋出租户治安防范责任书》6000余份,出租房屋和暂住人口管理纳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二是把辖区分成四个片区,派出所领导分片包干,层层落实责任,领导抓民警、民警抓协警,一级抓一级。同时落实考核奖惩制度,把每个片区的工作情况与工资、福利直接挂钩,奖优罚劣,极大地调动了民警、协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在深入辖区的同时,注重发现、收集各种信息和线索,注意发现违法犯罪嫌疑人,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放过蛛丝马迹,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让他们无处藏身。在工作中,发现、抓获并处理犯罪嫌疑人10名,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犯罪分子,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展现了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了遏制各类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孙五东同志带领全体干警认真研究、总结了原因和发案规律,提出了“全天候巡逻”的方案,打防结合,构筑治安防范大格局。白天,有重点、分时间段地对火车站广场、青年路、茶叶市场、联运车站、各快餐店等案件高发区域进行徒步巡逻和机动车巡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4年5月18日11时,在火车站广场抓获出售淫秽光盘的嫌疑人孙兰芳,震慑了其它犯罪分子,净化了广场的环境。夜晚,所有的民警排班巡逻。从晚上8点至次日早上8点,每天由一名民警带领4名协警队员对辖区进行不间断地巡逻,机动车与徒步相结合,以辖区主要街道、公共复杂场所、城郊结合部等易发案部位为重点,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防控,严厉打击各类现行犯罪,做到点面结合、巡逻到边、到沿,不留死角。5月16日晚10时,巡逻至徐家村时抓获上网逃犯李振军,5月20日凌晨3时左右,巡逻至青年路与仓南路交叉口时,抓获两名盗窃犯罪分子,5月28日凌晨2时许,在青年路抓获一名盗窃犯罪分子……自5月17日以来,巡逻中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名,破获案件26起。

  通过2004年5月份一个月的工作,辖区发案数由4月份的69起下降到30起,下降56.5%,110接警数由4月份的298起下降到136起,下降54.4%,辖区发案数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孙五东的领导和带动下,火车站派出所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公安厅授予“青年文明号”、“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省优秀派出所”、“人民满意派出所”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五次,受到上级表彰十多次。

  赤胆忠心,人民心中写公正

  工作中,孙五东始终将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带领全体干警不断深化“民心工程”,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面对黑恶犯罪分子,孙五东同志英勇斗争,沉着应对,保持了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廉洁自律的品格。他背后听到过犯罪分子的恫吓,当面接受过小流氓的挑衅,也收到过画着骷髅的恐吓信,但都付之一笑。2002年初,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摸排出以刘兆华为首的特大黑恶犯罪团伙。刘兆华,又名刘兆杰,外号“乔丹”,以他为首的黑恶团伙更是气焰嚣张,在潍城、奎文、昌乐、安丘等地大肆进行绑架、敲诈、抢劫,作案70余起,涉案价值近百万元。黑恶犯罪往往涉及复杂社会关系网,加上自身组织较为严密,侦破难度非常大。孙五东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种种压力,但他对黑恶犯罪分子打电话、写条子进行的恐吓威逼不为所动,横下一条心,撕破关系网,冲破保护伞,决定采取主动出击的策略,集中警力打攻坚战,坚决打掉这个危害一方的黑恶犯罪团伙,为民除害。为了做到除恶务尽,他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地工作,一连数十天无暇回家。在他的带动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个特大黑恶犯罪团伙就被摧毁,67名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180多起案件告破,60余万元的赃物被缴获并发还失主。

  工作中,他坚持原则、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清正廉洁。在办理案件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事不对人,只要违法犯罪事实充分、证据确凿,坚决依法办理,严格执法。遇到有些人来拉关系说情,送礼的,他都严辞拒绝。涉及到原则问题,从不让步,不该办的坚决不办。今年5月份,曾在孙五东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他的一位老同学来到他家,要求为其因涉嫌盗窃的亲戚通融一下,办个取保候审。他面对患难与共的同学讲明了政法工作原则,谁知同学一听便翻了脸,“好啊,这么点小事,跟自家人讲起原则来了!行,以后咱井水不犯河水,谁也不认谁!”说完后,老同学拔脚就走,从此再也没踏过他的家门,偶尔碰面也不和他搭话。

  孙五东忙于工作,最让他感到愧疚的是很少有时间顾及家庭。有一次,孙五东的妻子生病住院需要做手术,他根本抽不出时间来陪妻子,还把孩子放到父母家中。孩子见不到爸爸妈妈,只能在电话中听到爸爸的声音,每次接听孩子的电话,孙五东的心中总是不能平静,这个钢铁汉子的眼睛湿润了,他多么想去看看妻子,抱抱孩子,但是他无法做到。因为他是一名人民警察,他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他还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总是要求自己冲在前面,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他心中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人民,把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实践了一名人民警察保护人民、打击敌人的庄严承诺,展现了人民警察、青年卫士赤胆忠心、一心为民的光辉形象。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