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地销上的身影

2006-08-31 10:58:27 SRC-402
   
张兆祥今年35岁,200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评为矿级优秀标兵。工作中,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全矿的经济利益和服务于客户的思想放在首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记陶阳矿地销组组长张兆祥

 

如果你到陶阳矿煤炭管理科地销组去看一看,你一定会看到煤场里有一个瘦瘦的、中等个头,臂带“煤场管理员”字样袖章的人在煤场里走动,他就是煤炭管理科地销组组长——张兆祥。

张兆祥今年35岁,200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评为矿级优秀标兵。工作中,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全矿的经济利益和服务于客户的思想放在首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记得有一次,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铲车司机把铲车开进了车库,去洗澡准备下班了,司磅员也已经结完帐、锁了磅,就在这时,山东招远的一个客户又来了两辆斯太尔,运输司机说路上不好走所以耽误了时间,马上还要赶回去,要求把车装上。许多人都说,已经下班了,明天再说吧。可张班长看到两位司机焦急的样子,为了能让客户装上车,及时赶回去,他找来铲车司机把铲车从车库里开出来,让司磅员打开磅,准备工作。就这样,半个多小时后,客户的两辆车装载着百余吨的炭,带着感激,带着敬意,安全返回了。

在炎热的夏季里,坐在屋里都出汗,何况是在太阳底下干活,虽然夏天是用煤淡季,但许多用煤客户并没有减少用量,地销组的工作更难做了,煤场被太阳照得火热,站在煤场里就能感觉到一股股热气从脚底一直冲到头上,铲车作业人员在铲车里感觉温度就更高了。有时人手不够,为了能保证客户随到随装,张班长就亲自上铲车,一干就是一上午。看着铲车上下挥动着把一铲铲的炭装入客户的车里,看着张班长汗流浃背的样子,许多人都感动了。

2002年底,50余名大中专生被分到地销组当拣选工,一干就是一年多,虽然现在她们早已被分配到各个不同的岗位,但是一想起刚开始时在地销组工作的那段日子,一想起张班长那铁面无私的面孔,一想起他那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都由衷地产生一股敬意。

不管春夏秋冬,都要在露天场地上从一堆堆的煤中拣出一块块石头,有时还要放仓,看场子……面对这样的工作,刚分来的大中专生们心理产生了不平衡,“难道上完了学就是来拣石头的吗?”“我在家里就没有干过活,现在让我干这么脏这么累的活,我不干。”张班长看到后,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导她们,让她们知道她们的岗位是多么的重要,就是因为有她们的存在,增加了全矿的经济效益。

有一次,华能白杨河电厂用块煤量增加,一天要来三四辆车,一车就要装走二三十吨块煤,但他们要求块煤质量要好,拣选工的工作量明显增加了。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很多拣选工偷了懒,块煤里的石头根本没有拣干净,这都让认真负责的张班长给一一检查了出来,并责令大家:“翻工,拣不干净,不准下班”。拣选工们不得不极不情愿的进行了翻工。第二天,张班长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大家很辛苦,很累,可是,我们的块煤库存量这么大,客户对质量的要求又这么高,如果大家拣不干净,客户就不会要我们的块煤,我们的销量就上不去,战斗在采掘一线的工人们比我们苦得多,累得多,他们好不容易从井下采上来的炭,却因为我们的拣选质量不合格而影响了销量,影响了全矿的经济效益。你们都上过学,老师也都教过你们要爱岗敬业,你们作为矿山的子女,对得起他们吗?连最起码的拣选工作都干不好,你们以后还能干什么?”大家听了张班长的话,都惭愧地低下了头。

  还有一次,当拣完一天的石头,准备打扫卫生时,拣选工把拣出来的石头一锨锨锄进铲车里,因为石头太多,拣选工想出了一个省力的办法,她们让铲车司机从石头堆的一头开始锄,一直锄到尾,石头随着铲车的开动自动进了铲车斗里,这样她们就可以省好多力气。但由于中间是石头,两边是铺平的煤炭,铲车斗太大,把一些炭也锄了进去,张班长看到后,又严厉地批评她们说:“难道你们想让采掘师傅辛辛苦苦采上来的炭当石头卖了吗?”从此,她们再也没有偷懒的了,无论石头再多,自己再累,都一锨一锨地往产车里锄。现在,虽然这批大中专生早已分配到自己所在的岗位,但当她们偶尔见到他时,还是亲切地叫他一声:“张班长”。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