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青春,在800米地层深处燃烧

2006-08-31 10:58:27 SRC-402
   
几年来,梁宝寺煤矿青年突击队员充分发挥企业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为矿井的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使该矿创出比国家建设定额工期缩短近一半时间的先进水平。特别是进入试生产攻坚阶段后,他们殚精竭虑攻坚破难,为矿井5月19日顺利实现首采工作面正式试生产,做出巨大贡献。
 

  几年来,梁宝寺煤矿青年突击队员充分发挥企业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为矿井的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使该矿创出比国家建设定额工期缩短近一半时间的先进水平。特别是进入试生产攻坚阶段后,他们殚精竭虑攻坚破难,为矿井5月19日顺利实现首采工作面正式试生产,做出巨大贡献。本文即截取该矿步入试生产冲刺阶段以来,青年突击队员们的表现片段予以报道,以期反映他们数年如一日的拚搏创业精神。

  青春,在800米地层深处燃烧
  ——写在梁宝寺煤矿首采工作面正式试生产之际

  2005年5月19日,梁宝寺煤矿800米井下。百米液压支架长廊像一队队穿着锃亮铠甲的武士昂昂而立,巨大的采煤机组若长鲸弋波,滚滚煤流如奔腾的浪花翻卷流泻而出。
首采工作面正式试生产了!梁宝寺煤矿矿长刘新华用力一拍综机中心青年突击队长李强的肩膀说:“好样的!你们不愧青年突击队的称号!”

  (一)

  4月,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
  2日,肥城矿业集团公司新上任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孔青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宿洪涛率领14个主要处室部门负责人到梁宝寺煤矿现场办公,宿总要求道:“你们必须在5月中旬保证首采工作面试生产一次成功!”
梁宝寺煤矿作为肥城矿业集团的头号“希望工程”,是在老矿区资源濒临枯竭的情况下,启动建设的大型现代化矿井。自2002年7月破土动工以来,广大干部职工在远离肥矿集团100余公里的济宁市嘉祥县艰苦创业,曾创出全国首例井筒安全穿过特厚表土层和钙质粘土层等先进施工水平。但是,面对集团公司的这一要求,梁宝寺煤矿的干部职工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

  因为,首采工作面地质条件错综复杂,穿插平行作业、安全管理的难度很大,而且尚有240余米回采巷道、300余米泄水巷道未贯通,排水、防灭火注浆、安全监测监控等各大系统、管线、设备也未安装,要在40多天内实现工作面试生产谈何容易!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这才是咱煤矿工人的本色!青年突击队在每一次的决战中都发挥出很大作用,这次还得靠他们!”矿长刘新华一锤定音。

  重任在肩,热血澎湃。综采、综掘、综机、运搬、运转等单位的青年们,又一次站在了团旗下,他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拚上豁上也要完成突击任务!

  承担采场设计任务的南京设计院,没想到梁宝寺矿井的建设速度如此之快,根本来不及设计3115首采工作面的供电线路和设备布置图纸,在梁宝寺煤矿多次催要而设计图纸又迟迟未拿到手的情况下,矿长刘新华、副矿长王东和原总工程师李华东拍板决定,自己动手设计,然后交由南京设计院审批。

  综机中心成立了以李强、李杰、崔红茹等为主的青年科技攻关小组。在没有任何的设计经验,没有任何的设计资料的情况下,他们从测算每一台设备、每一条电缆、每一个供电开关、每一个网络电压和网络损失做起,开始了科技攻关的长途跋涉。时光如白驹过隙,攻关小组的成员们心急如焚----大家在等着他们的图纸“摆兵布阵”呢。

  眼睛熬红了、脖子挺僵了、腰坐得痛了……一个个数据化作一级级登山的台阶,一个个方案变成一道道前行的绳索,他们用毅力、信念、责任心和事业心,焊结成攻关破难的梯子,向着成功的顶峰奋力登攀。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最后一张图纸、最后一条短线画完时,大家审视着那一张张图纸,不谛于像凝视自已亲手养育的孩子,心底的那份满足、明净、快乐,是只有经过了艰苦跋涉、长久压抑困顿,而又获得成功的人所体味得出的……

  800米地层深处,更是弥漫着一种摩拳擦掌、热火朝天、空前高涨的会战氛围。每一名青年突击队员,仿佛就是一名即将冲刺的运动员,将生命的潜力发挥到极致,每一名青年突击队员,把每天的工程进度当作一场战役,发动起猛烈的强攻——

  两条长达470多米的皮带,两个小班就全部撤除完毕;
  9台慢速绞车一天就全部安装调试成功;
  3天,就掘进80多米回采巷道;
  11天,完成了190多米皮带顺槽的掘进任务;
  ……

  大断面切眼支护,被煤矿工作者形象地称为“老虎口”。由于要在工作面安装各种综采设备,调向空间大,所以要求必须实现无棚支护,其危险性可想而知。

  3115首采工作面切眼宽度为7米,高度为3米,长89米。当掘进至切眼位置时,恰遇断层,顶板破碎,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如果选择切眼位置后退的方案,至少损失2万吨以上煤炭资源。经过一番论证,在矿建部许京丰等青年突击队员们的大胆建议下,梁宝寺煤矿采用了挺进26米重新切眼的方案,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为采场接续赢得了宝贵时间。

  但是,这也意味着工作面的安全系数有所降低。因此,矿青安岗马上决定成立特别行动组,尤其是针对中、夜班等安全生产薄弱班次,更是加强了监督。青年安全监督岗副岗长李洋几乎天天盯靠在这儿,他发现夜班部分施工人员违章作业,立即给予停头停面并严肃指出:“抢工期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技术人员连夜赶写了措施,深夜1点,敲开了他宿舍的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井下展开开拓掘进大会战的同时,井上的综机中心也拉开了紧锣密鼓的设备卸运和调试的帷幕。综机中心所有青年突击队员的手机是全天敞开的,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常常是一个电话就将他们从热被窝中拽起来,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口吐怨言、讨要加班费。他们常常一干就是十二、三个小时,在设备到货最集中的一段时间里,大多数青年突击队员都是匆匆吃过饭,就自觉赶到车间,到了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宿舍,最多的一次,他们一天竟卸了15辆大型货车的设备。

  综机车间主任窦全安,已经有3个多月没休过一个班,即使是春节期间年近七旬的父母在家眼巴巴盼了他半个多月,也没顾得上看望一下,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综采设备的进货、组装和调试上了。

  青年突击队长孙福祥大腿内侧长了一个疖子,行走十分困难,可他硬挺着,一直顾不得去医院看看。
徐洪的妻子有严重的十二指肠溃疡,腿上又长了一肿瘤,需要手术,多次打电话让他回家,他却楞是一个多月坚持盯靠在现场,气得妻子把电话打到了副主任张广江那儿“告状”……

  盘马弯弓箭欲发。5月7日晚,所有综采设备各就各位,矿井联合试运转进入最后冲刺,会战达到白热化。副矿长王东、副总工程师贾堂刚等人带领数百名青年突击队员们怀着“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带上两个火烧就下了井,一干就是近20个小时。调度室王海成,患有严重的耳穿孔,在领导和同事的多次催促下,才到济宁去看病,回来后悄悄把病情隐瞒住,冒着可能耳聋的危险,毅然投入到火热的会战中。

  5月9日,联合试运转一次成功,广大青年突击队员征尘未洗,又投入到紧张的探放水、防灭火以及设备消缺等工作中……

  综采一队的小伙子们占了全区总人数近90%,虽然他们没有硬指标,却以满腔热情投入到争分夺秒学习综采技术的另一场决战中。采煤面上,他们虚心向老矿工们学习、询问;在井上他们自发成立了青年学习小组,利用下班的时间,邀请区队技术员和老矿工为他们上课。虽然梁宝寺煤矿的这第一支综采队,自4月28日正式成立起还不到一个月,从这些“毛头小伙子”们在5月9日矿井联合试运转时,按下的第一道采煤指令按钮算起,到今天也只不过10天,但是今天——5月19日的早班,采煤司机牵引过的工作面达到了底板平、顶板平、煤壁直的“两平一直”的标准,这证明他们已经基本掌握了综采技术!

  试生产决战取得全面胜利! 梁宝寺煤矿的建井周期比国家大型矿井建设定额工期78个月缩短了近一半时间。青年突击队员们的风采在800米地层深处得到充分展现!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