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小白鸽”翱翔在奉献的蓝天上

2006-08-31 10:58:27 SRC-402
   
在胜利油田河口社区有一支服务面广、影响力大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它就是河口社区钻井卫生院“小白鸽”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此支队伍组建于2001年3月份,队员是由该院26名平均年龄23岁的团员青年组成。
 

  在胜利油田河口社区有一支服务面广、影响力大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它就是河口社区钻井卫生院“小白鸽”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此支队伍组建于2001年3月份,队员是由该院26名平均年龄23岁的团员青年组成。

  “小白鸽”送医送药到基层。“小白鸽”积极响应局团委号召,在河口社区率先开展青年志愿者“三下基层”服务活动,他们发挥团员青年能吃苦、爱奉献的精神,坚持利用公休日到钻井、采油一线开展了四次义诊活动。在开展服务活动中,队员们有的刚下夜班顾不得休息便投入到巡诊的队伍里;有的牺牲休息日和对象约会的时间参加到青年志愿者当中;有的平时因为晕车严重,连逛基地商业街都胆怯的人,竟也义无反顾地上了“小白鸽”服务车……俗话说“小病不治成大病”,尤其常年在野外工作的钻井、采油一线的职工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都非常艰苦,他们远离城镇、远离生活区,就医看病十分不便,影响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小白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初便把为一线职工排忧解难放在了首位,至今已先后26次深入到桩西、孤东、滨南、临盘、飞雁滩等边远钻井队、采油队进行送医送药服务。今年七月份的一天,“小白鸽”青年服务队的队员们冒着39度的高温酷暑来到了渤海钻井公司驻孤东前线钻井队,在为一位职工测血压时,发现他血压较高,经队员的仔细询问,了解到这位职工患高血压病已3年了,由于常年工作在野外,休息没有规律,时常反复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自以为工作劳累所致,因工作忙没有顾得上到医院诊治。队员们立即为他做了心电图检查,诊断为“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医护人员在为其开具处方、配发药品的同时,还拿出自编的《健康导报》详细地进行了健康知识指导。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动了前线的干部职工,他们感激地说:“你们真是雪中送炭,温暖了我们这些常年在外的边远职工,你们好似白鸽天使,飞进了我们前线职工的心窝里!” 三年来,“小白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休息日,远赴临盘、滨南、桩西、孤岛、大王北、飞雁滩等一线,共为在一线生活和工作的钻井职工、采油职工义务服务60余次,共测血压4550余人次,做心电图800人次,化验肝功500余人次,健康咨询1020余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小报4000余份,送去5万余元药品。每一次他们的到来,犹如一缕春风,为荒原的石油工人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让石油工人们安心前线打井、采油、搞生产。

  “小白鸽”结对帮困进社区。自“小白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在居民小区开展了“医疗服务到小区,满意服务在居民”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活动。每个“双休日”,在河口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小白鸽”忙碌的身影。前来就诊、咨询的居民总是络绎不绝。队员们每到一处都耐心仔细地为每一位前来就诊咨询的居民提供测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还为居民发放服务队自办的包括多项保健知识的《健康指导》小报,深受居民的喜爱和欢迎。

  “结对帮困”是志愿者们为困难居民提供服务的主要方式。他们两个队员为一组,定期为活动不便、久病卧床的居民提供义务查体、健康咨询等服务。家住河瑞小区76岁的贺德开大爷是一位瘫痪在床3年的老人,子女们又不在身边工作,需要定期进行鼻饲和气管切开护理。队员们轮班到老人家中进行上门服务,水和食物都得通过一根伸到胃里的橡皮管用注射器推进去,在为病人更换插管过程中,病人因受刺激喉神经而从开口处向外喷射痰液等异物,经常喷到医护人员的身上和脸上,气味难闻,让人作呕,但医护人员全然不顾,坚持为病人耐心、细致地更换插管,使老人的生命得到了延长。去年底老人去世后,他的子女专程到钻井卫生院,给“小白鸽”队员们送去了感谢信。自从开展活动以来,已有20多户居民得到了“小白鸽”队员们的结对帮助。

  深化服务内涵,“小白鸽”“情系劳模”、“筑巢特困户”。从2002年“五一”劳动节那天开始,驻扎在河口辖区的3个油田二级单位的81位劳模们再也不用为上看病发愁了。本着“理解劳模,爱护劳模,支持劳模,学习劳模”的原则,钻井卫生院“小白鸽”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劳模情”医疗援助活动。在卫生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卫生院社区各卫生服务站专门为劳模们建立了健康档案,并享受每年免费健康查体两次,及日常到卫生院所属医疗点就诊免收挂号费、诊疗费的“特殊待遇”。“小白鸽”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还定期组织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劳模们感动地说:“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从“小白鸽”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

  2003年初,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把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落实到行动上,他们又开展了“小白鸽筑巢特困户”活动,服务对象主要是针对一些长年患有慢性病,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队员们3人一组,定期上门进行医疗服务,建立家庭健康档案,真心实意地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温暖和关怀及时送进需要援助的居民家庭。截至目前,共有100余名特困户得到援助。

  2004年7月,他们又将爱心的触角延伸到河滨分局公安战线上的129名干警身上,公安干警们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常年与违法犯罪打交道,舍家忘我奋战在一线,为油田的平安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却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为了表达对公安干警们的尊敬之情,为干警们送上一份真诚的关心,“小白鸽”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又开展了为“平安社区守护神”义务查体活动,成为平安社区守护神的健康卫士,为创建“平安社区”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如今,“小白鸽”已成为河口社区卫生服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胜利油田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一个品牌。团员青年在帮助他人,完善自我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与成长,在服务一线、服务居民、奉献社会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胜利石油管理局表彰的“十佳文明新事”中,连续两年“小白鸽”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都榜上有名,2002年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称号。“小白鸽”真正飞进了油城居民的心里。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