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找身边的榜样 > 先进特写

辛勤的汗水铸就美丽的诺言

2006-08-31 10:58:26 SRC-402
   
姜卫杰,是东营现河采油厂的职工子弟,刚过而立之年,目前,是一家专营美容产品的公司和4家美容店的老板,旗下员工50多人。几年前他成立公司时,注册名叫美诺,寓意美丽的承诺。
 

  姜卫杰,是东营现河采油厂的职工子弟,刚过而立之年,目前,是一家专营美容产品的公司和4家美容店的老板,旗下员工50多人。几年前他成立公司时,注册名叫美诺,寓意美丽的承诺。这份承诺带给他人的是外表的美丽,而给予姜卫杰的是脱胎换骨的,它包含了创业的承诺、人生的承诺、事业的承诺,他的生命也因美丽的承诺而多彩起来,姜卫杰的誓言是做东营最大的美容连锁企业,这个梦也许不久就会实现,因为,他有着年轻人应有的一股活力和韧劲。

  1992年火热的7月,姜卫杰高考落榜了,当时,油田招工没有名额,又不能总是依靠父母养活,在这种情况下,他毅然走进一家饭店,找了个端盘子的工作。两个月后,觉得自己在这里学不到任何东西,于是跳槽到一个家具城,干了4个月的推销员。第二年,在七中附近开了一家小书店,这是第一个完全属于他自己的天地,书店虽小但在他的努力下生意还算不错。可是好景不长,两年后,书店被拆迁,姜卫杰又一次一无所有。在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开过精品店、卖过羊肉汤、还干过大理石加工。在不断的角色、经营变化中,他找寻着自己的位置和价值,因为姜卫杰深信“爱拼才会赢”这句话。

  1995年4月,油田为解决职工子女就业问题,决定招一批工人,父母得知这个消息后,让他立刻回来参加招工,在父母眼里,哪怕是回去烧锅炉,也比在外打拼强。当时姜卫杰感到,背靠大树好乘凉,能够参加油田招工,当一名油田企业职工,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就这样,他成了采油工,两年后,又调到现河采油厂综合服务楼,真的当了一名锅炉工,负责烧中央空调,日子也过得悠闲自在。

  2000年,油田进行企业改革,实行下岗分流,并鼓励职工自主创业、自主就业,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在这一刻,姜卫杰的内心不能平静了,虽说干锅炉工平时非常清闲,每月也有七、八百元的固定工资,但随着油田内部就业压力的增大,这个岗位随时都会失去,再者,油田也鼓励职工改变就业观念,自主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经过一段时间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毅然决定辞职,一方面可以为其他的职工子女腾出一个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可以闯荡一番,去寻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那一年,他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创业的洪流中。这一次,他的辞职之举没有遭到父母反对,他们只说了句,“你还年轻,应该去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出来。”

  重新回归这样一个社会,喧嚣纷扰复杂,充满机遇而又无处不是挑战,传统的价值观、道德观、文化观正在不断更新和调整。商品大潮的冲击,利害关系的重新组合,人们对于金钱的渴望已不再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所有这些对姜卫杰来说无疑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压力,他深知自己的创业之路绝不会平坦。

  选择作美容产品,是受夫人的影响,因为她先于姜卫杰在东营市垦利县开了一家美容店,给她“打工”让姜卫杰第一次接触到了“女人专利”的美容产品。从跑腿打杂的时间里,他感到美容院专用化妆品在油城比较紧缺,于是,姜卫杰便想尝试从事专用化妆品销售。

  不久,他找到一个合作伙伴,一起做美容化妆品的地区代理。但很快,姜卫杰发现,与其合作的伙伴不讲诚信,以高于厂家高倍的价格给他供货。于是,姜卫杰决定自己做。2000年夏他在东拼西凑了十万元后,终于取得两个品牌的东营代理权。但无处寻找合适店面,这又难倒了姜卫杰,后经朋友介绍找到了东营团区委,团区委派出人员与姜卫杰共同商讨,并专门咨询房管局、建设局等部门,四处打听合适地点,对各店面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总共跑了十余家店铺。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位于东营市西四路长安家具城三楼的一个店面,这里客流量大,并有多家美容院,是开化妆品销售的最佳选择。在与房主的多次协商后,最终讲店面租赁下来。这样,姜卫杰的第一家化妆品销售公司正式成立了,很快他凭着顽强的拼搏和他老实诚恳的性格使数家美容院成为了他的固定客户。

  2000年,经朋友撮合,美诺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东营市招商引资项目挂牌成立,员工不过10人,自此,他们小小的夫妻档终于麻雀变了凤凰,初始时,姜卫杰仍然是经理、采购、推销、搬运全职一肩挑。有一次,天还没亮,他坐上去潍坊的长途车提货,钱全放在一个包里,连日的疲劳使得姜卫杰在拥挤的长途车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他在睡梦里觉得包被割破了,猛醒过后,一眼就瞧见包里的钱全不翼而飞了。他拼命央求司机停车,但司机不听,后来在姜卫杰的坚持下司机还是停了车,但不让他再上来。在姜卫杰的劝说下司机终于答应他下车寻找。等他下车撵上那小偷的时候,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拿出一把刀,疯狂地挥舞着,可姜卫杰并没觉着害怕,也不知哪来的一股勇气,冲上去就跟他搏斗起来,渐渐姜卫杰占了上风,最终抢回了全部的钱,逃过了一劫。

  经过一年的努力,美诺的美容店逐步开到了4家,员工也越来越多,正在为培训员工发愁时,东营团区委的同志又带来了好消息,他们与学校协调,利用周六、周日学学校学生放假期间,为其提供一间教室,作为培训基地,供姜卫杰培训员工。不仅如此,团区委还组织了一批素质较高的待业青年作为受训人员,与公司员工一起接受培训,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员工培训问题又解决了部分青年的就业问题。

  在姜卫杰夫妇的辛勤努力下4家美容店的生意红红火火,代理的美容产品受到多家专业美容院的欢迎。事业有了一定成就的姜卫杰没有忘记自己的成功是和朋友的关心团组织的帮助分不开的,于是空闲时,姜卫杰就组织员工上街义务打扫卫生,老人节期间还义务为老年人做护理,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但就在姜卫杰的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一次决策失误又差点葬送了他们夫妻几年辛苦的全部积累。2001年,姜卫杰以15万的年租金租下了商河路一家铺面,开了莱茵化妆品超市。不久商河路进行改造,店铺被无情地拆掉了,十多万的房租付之东流不说,加上装修费,这把我几年的积累全赔了进去。那时,用于周转的资金全部压在超市里的货上,不得已,他想把自己刚买的新房做了抵押,东营团区委得知情况后,决定为姜卫杰担保办理信用贷款,由于能够办理信用贷款的银行少,团区委在跑了多家银行后,决定与农村信用社协商为其办理贷款,经过多次协商后最终农村信用社答应由团区委担保为姜卫杰办理了十万元的信用贷款。资金虽然解决了,但损失已无法挽回,记得那两个月,夫妻俩咬紧牙,一分一分的积攒,精打细算,勤俭节省,终于熬了过来的。记得有一首歌唱道:“只会流汗,不会流泪,不懂后退,只会奉陪,只想尝到挑战的滋味……”,这就是姜卫杰信念的写照。

  经过十余年的摸爬滚打,现在的姜卫杰已不再是当时那个初生牛犊的小伙子,而成为了一个拥有四家美容店的老板,现在的姜卫杰虽没有当年的活力和冲劲,但却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作为一个普通人,姜卫杰应该自豪,因为他不怕挫折、勤恳踏实、兢兢业业的精神足够姜卫杰享用一生,并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孟凡帅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