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沂蒙精神展 > 相关报道

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

2006-08-31 10:59:11
   
 
沂蒙精神与全面建设小康
社会理论研讨会论文
                           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
                        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之比较

                               郯城县妇联  杨冬梅

    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共同孕育、产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中,都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最终目标,都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基础,都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同发展变化了的革命形势与任务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对于物质的每一个运动形式,必须注意它和其他运动形式的共同点。但是,尤其重要的,成为我们认识事物基础的东西,则是必须注意它的特殊点,就是说,注意它和其他运动形式的质的区别。”革命精神是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的,历史愈向前发展,革命精神的内容愈丰富。因此,在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之间,既具有精神内涵的共性或内在统一性,又具有各自的时代特征和具体体现。分析比较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既要尊重历史,总结出反映当时时代特征的革命精神的内涵,又要遵循历史为现实服务的方针,挖掘出对现实和未来都有指导意义的革命精神的内涵,从而加以继承和发扬,才能使其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财富。

    一、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

    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根据地。井冈山时期,既是党和红军艰难创业的起始阶段,又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起始阶段。敌人在军事上频繁“围剿”,经济上严密封锁。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和党内“左”倾冒险主义的干扰,红色政权多次遭到严重摧残。在极其严酷的斗争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一直保持着惊人的革命毅力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一时期,由于处在从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之中,其中心任务是:高举起革命的旗帜,进行武装抵抗,发动起义;用枪杆子夺取政权、建立政权、巩固被敌人四面包围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精神是紧紧围绕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三者紧密结合的“工农武装割据”这一中心政治任务进发出来的一种革命精神。其主要内涵是:坚定的革命信念,自力更生,英勇奋战,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其中坚定的革命信念是这一精神的主题,体现了井冈山精神的最显著特征。作为我党我军历史上最早的一种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它的开创性和奠基性。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形成的全部优良传统及革命精神,无不与井冈山精神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

    二、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代表

    革命圣地延安是红军长征结束后的立脚点和抗日战争、民族解放战争的中心指挥部。在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的艰苦岁月里,党中央、毛泽东在延安领导全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中,经历了难以列数的艰难困苦和自我牺牲,创造了延安精神。

    延安时期,是从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转变的关键时期,其中心任务是:拯救国家,拯救民族,驱除外侮,恢复主权。延安精神是紧紧围绕这一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酿造而成的。延安精神的主要内涵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敢于胜利,艰苦创业。其核心和主题就是江泽民同志在陕西视察时所讲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延安精神是我们党长期培育发展起来的传统作风和革命精神的凝聚和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同时也是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

    三、红岩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发展

    红岩精神是与一个伟大的时代----抗日战争和一个伟大的人物----周恩来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红岩精神是以周恩来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其领导下的地下党组织,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中心----重庆,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斗争实践中,在国民党统治区复杂险恶的具体社会政治环境中,所锤炼、培育、形成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

    红岩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它包含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执著追求、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情操、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出污泥而不染的崇高的人格。红岩精神集中展现的是老一辈革命者的群体精神风貌,反映了一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其中周恩来是红岩精神的主要培育者、积极倡导者和模范的实践者。周恩来的博大思想、高尚情操、优秀品德、道德风范以及人格魅力,是红岩精神的精髓。红岩精神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广泛的群众性,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产物,是党的优良传统在正确路线指导下的发扬光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荟萃,是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晶。

    四、西柏坡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升华

    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史上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将要开始的交汇点。西柏坡时期较之井冈山时期和延安时期,我党我军的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及政治影响力均已发生重大变化。其中心任务是夺取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和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到城市的伟大战略转移,把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更大胜利。

    西柏坡精神就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紧紧围绕这一中心政治任务培育出来的一系列革命精神。其主要内涵是: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创业精神等。其核心是教育全党要经得起新的历史阶段的考验,其实质是巩固和加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地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其精神主题是两个“敢于”、两个“务必”,凝聚和体现着共产党人从中国实际出发,永不停顿的建功立业、艰苦奋斗的精神。

    西柏坡精神是在战略决战的殊死搏斗中,在夺取全国胜利的前夜,在党中央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的特定条件下产生的,这一历史阶段虽然短暂(连同中央工委在西柏坡的活动不到两年),但由于这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时刻,是中国历史上最生动、最活跃、最雄壮的一幕,因而,西柏坡精神更具有创造力和表现力,它是党直接从事武装斗争20余年积累的丰富斗争经验的产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的一次大检验、大总结、大发展,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锻造的革命精神的一次大升华。

    五、沂蒙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延伸

    沂蒙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山东乃至华东地区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工作、战斗过。在党的领导下,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以极大的热情和崇高的精神,积极参军参战,戮力支前;整山治水,毁家纡难;自力更生,埋头苦干;开拓奋进,无私奉献,涌现出与日寇血战到底的抗日楷模村渊子崖,挤乳汁救伤员、拥军支前的沂蒙红嫂,毛泽东亲批的厉家寨、高家柳沟、王家坊,率领群众扶贫开发的九间棚党支部,共同致富的好带头人王廷江等先进典型,它们成为沂蒙精神的生动体现。

    沂蒙精神诞生于战争年代,成长和发展于建设时期。经过战争年代的洗礼、困难岁月的锤炼、建设时期的陶冶,改革开放的考验,不断提高、发展,显示了强大、久远的生命力,成为激励沂蒙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其内涵是:爱党爱军、开拓创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其中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魂,展示了沂蒙人民立场坚定、方向明确、追求执著的崇高政治信仰;开拓创新是沂蒙精神的永恒主题,概括了沂蒙人民追求进步、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先进思想意识;艰苦创业是沂蒙精神的显著品格,体现了沂蒙人民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无私奉献是沂蒙精神的核心,展现了沂蒙人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沂蒙精神作为一种浓缩着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革命与建设的崇高革命精神,跟植于时代与人民,是中国各种革命精神在不同时期的继承、荟萃、创新与弘扬。

    六、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在领导革命斗争中产生的精神总是一脉相承的,一种革命精神一旦形成,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精神财富,具有长久的影响力。因此某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革命精神,总会包含以往革命精神的成分。如井冈山精神包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包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红岩精神包容着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维护团结统一的高尚品德,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崇高思想;西柏坡精神包容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艰苦奋斗、依靠群众、为民创业和守业的伟大精神;沂蒙精神包容着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彻底革命精神,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艰苦创业、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等。由于历史条件的不同,其中各自包含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等革命精神都有其特定的内涵,但这些革命精神都是用实事求是这根红线,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大目标联在一起的,所以其本质是一致的。

    革命精神一脉相承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在研究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时,应着眼于继承、发扬、发展、创新。总的来看,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奠定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基础。同时期的红岩精神、延安精神都发源于井冈山,一脉相承下来,一支汇集于延安,形成延安精神,另一支带到重庆,发展成红岩精神。这当中,如果说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代表,西柏坡精神就是延安精神的继续发展。沂蒙精神则是在不同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和环境中培育的以井冈山精神为历史延续的发扬光大,是在党的培育下,山东党政军民共同创造的成果,是山东人民的巨大政治优势。沂蒙精神和廷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总源头都在井冈山,都是对井冈山精神的弘扬、丰富和发展,它们一一贯之,互相辉映,相得益彰,成为夺取胜利,迎接解放,战胜困难,实现转变的强大精神支柱,共同反映了20世纪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体现了中国现代史的主旋律和时代主题。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来推动。沂蒙山区同井冈山、延安、红岩、西柏坡一样是革命圣地。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并不是只属于某个地区、某段历史时期的精神,而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和深远影响的精神力量。它们教育和鼓舞了几代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祖国富强而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从而彻底改变了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这些精神已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任务明确地摆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我们应该全面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将其融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这样我们才能与时俱进,不断用新的、时代需要的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鼓舞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 周传金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