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沂蒙精神展 > 相关报道

沂蒙精神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6-08-31 10:59:11
   
 
沂蒙精神与全面建设小康
社会理论研讨会论文

                           沂蒙精神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郯城县委宣传部  杨增花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群体意识和精范。它的产生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迅速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沂蒙精神虽然产生于沂蒙地区,但却深深植根于中华大地,它是民族精神的典型体现,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意义更加重大和深远。

    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弘扬沂蒙精神可以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环节不放松,集中力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济建设是基础,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立足点,经济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如果没有经济发展,没有生产力发展,民主的健全、科教的进步、文化的繁荣、社会的和谐,就没有了物质基础,是不可能实现的,社会的进步就是一句空话,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也不可能达到。

    沂蒙精神之所以有着强烈的时代意识和旺盛的生命力,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它本质上所具有的奋发向上、勇于开拓、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永不止步的精神。这种精神既是它得以产生的源泉,也是它不断发展完善并不断具有时代意义的巨大作用力。在当前,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可以激发人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改革开放中大胆闯大胆试,下决心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临沂,总体上还属于欠发达地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建设更加开放、富裕、文明、美丽的大临沂、新临沂的目标,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咬定发展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好势头,而要加快发展,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无论是发达地区的实践,还是我市发展的实际都充分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经济和社会的大发展。而沂蒙精神从它产生的那天起,在本质上就是一种不屈不挠、不安于现状、不断进取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沂蒙精神的开放性对于推动人们思想的大解放,更加具有现实意义。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临沂市委更加认识到弘扬沂蒙精神对促进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和建设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从而更加自觉地作好弘扬沂蒙精神这篇文章。从1990年对沂蒙精神作出初步的概括和总结,并明确提出在全市开展弘扬沂蒙精神活动。到1992年7月28日江泽民同志来临沂视察时欣然提词“弘扬沂蒙精神,振兴临沂经济”,激励沂蒙人民“事在人为,后来居上”,一直到今天,沂蒙精神弘扬活动一步一步走向深入,沂蒙人民的思想在越来越深的层次上得到解放,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在这期间,沂蒙人民过去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生产思想,“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封闭意识,以及传统观念等都受到极大的冲击,适应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意识逐步形成,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推动了生产力的极大发展。到2003年底,全市地方财政收入26.2亿元,增长27.4%,招商引资引进市外资金65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2602元,城镇居民人均要支配收入6636元,分别增长4.7%和13.95%,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这就充分证明了沂蒙精神在促进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确确实实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弘扬沂蒙精神可以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可靠保障沂蒙精神集中体现了沂蒙人民的政治信仰、精神风貌,它是一面高扬的旗帜,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它引导人们在复杂的环境中,明辩是非,认清方向,坚信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对于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对民主政治建设问题的认识一直是清醒的,实践中是重视的。邓小平同志早在1979年3月就明确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基本路线确立的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样一个全面发展的奋斗目标。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我们党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也着力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向前发展。党的十六大根据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为市场经济提供一个适宜的民主政治环境,才能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第三,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迫切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共产党作为领导实质上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政治形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这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的确立,适应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客观需要,以此来统领党和国家政权建设,就能够进一步科学地反映党和国家政权的实质,正确处理党与国家、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效地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才能够发挥国家政权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作用,防止国家权力被少数人滥用而滋生腐败行为,保证国家政权真正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认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实现好这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要按照十六大的部署,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弘扬沂蒙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

    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弘扬沂蒙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必然要求沂蒙精神作为沂蒙人民古往今来优秀文化和思想道德的凝聚和积淀,作为我们党精心培育和沂蒙人民共同创造的先进群体意识,它所表现出来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对人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和人际关系,具有重大的作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要求的不仅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普遍提高,而且还包括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改善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构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同时,也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共产主义道德观念,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弘扬沂蒙精神,能够引导人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理想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反映。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没有远大抱负和崇高理想的人,是不可能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而沂蒙精神的首要内涵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的崇高政治信仰,表现了沂蒙人民高度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从抗日战争时期万众一心投入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到解放战争时期车轮滚滚支援前线,从建国以后坚定不移地建设社会主义,到现阶段搞改革开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沂蒙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地实践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新形势下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并自觉地把这一理想和信念转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从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弘扬沂蒙精神,有利于人们确立共产主义道德观念,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必然会引起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讲经济效益,不是只讲个人的、局部的经济利益,还要讲社会的、全局的和长远的利益。要做到这些,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地树立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在具有发达的社会主义生产力和日益富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和稳定的社会秩序,以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沂蒙精神作为一种群体意识和道德规范,其实质就是顾全大局、为国分忧、勇于奉献、自我牺牲的价值观念。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年代,沂蒙人民从来都是把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他人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自觉地实践了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表现出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弘扬沂蒙精神,用沂蒙人民的优秀道德品质教育人民群众,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克服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出现的一些消极因素,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思想方式和价值观念,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推动社会走向文明和进步,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加强党的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编辑: 周传金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